房屋建筑质量监理控制方法

时间:2022-09-01 09:57:05

房屋建筑质量监理控制方法

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要进行全程管理监督,这是提高建筑质量的一项重要保障。在建筑工程建筑过程中,对工程的监督管理就是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进度、投资等各项内容进行监督管理,特别是要对建筑主体的结构质量进行监管,通常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都十分复杂,不仅工程的施工内容复杂,而且验收工序也十分复杂,因此,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应从实际出发,做好主体结构监督管理工作。

1监理控制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质量的意义

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作。总体来说,工程具体建设期间,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在施工期间,如果其中的某一个环节,或者细节出现了问题,将会影响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整体质量。在该背景下,房屋建筑工程的具体建设情况无法满足居住用户对其在安全、舒适、其它功能方面的具体需求。因此,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质量控制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当从实践角度出发,合理的利用监理手段,对混凝土、钢筋、模板工程的具体施工质量进行科学监督,确保其作用的实际稳定性与具体应用的要求相一致。但是,针对主体结构各部门工程开展监理工作的作用并未得到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降低质量监理对整个工程建造质量造成影响,也就是说无法确保最终建成后的工程的主体结构的稳定性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1]。因此,工程建设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针对现阶段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在施工期间容易出现的各项问题分析,对监理工作的重点方向进行明确,从而使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的监理水平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

2控制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各项问题

2.1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房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原材料问题。该项问题指的在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水泥没有出场合格证书、外加剂质量、搅拌不均、砂石骨料不合格等问题。②施工问题。混凝土浇筑作业没有装卸平台、吊斗直接入模等平台设置,这会对浇筑施工可靠性造成不良影响。除此之外,采用泵送的方式对混凝土进行浇筑,采取的质量控制对策不合适,或者一次浇筑厚度超出预计值,这都会对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从而会对主体结构的整体安全性造成不良影响。2.2钢筋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房屋建筑的主体结构工程中的钢筋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工程施工中应用的钢筋的质量加工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钢筋接头出现了错误、钢筋绑扎没有达到设计的要求标准[2]。因此,工程质量控制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当从建立角度出发,确保工程施工建设的具体情况与设计的标准可以保持一致,以免出现质量问题,对工程的整体应用造成不良影响。2.3模板结构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房屋模板结构工程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模板施工与规定要求不符合,以及拆模支护不到位。模板施工期间,由于现浇混凝土结构没有对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模板进行设计,这将会导致钢结构、强度、设计各项规范要求存在较大差别。除此之外,具体施工过程中,还存在为依据验收规范要求,同步验收模板,没有设计图纸中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应的轴线定位,没有对墙柱模板顶部与顶部,应用合理措施对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处理,这都会降低模板工程的具体施工效果。支模作业期间,未依要求起拱,对工程最终质量的重视程度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这将会造成预埋件与预埋孔会出现遗漏等多项问题。拆模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施工高质量偏低,无法严格的依据流程对拆模作业进行优化。此外,为了确保工程能够按期竣工,应当尽早拆模,而在具体作业期间,容易破坏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棱角。在该情况下,起承重作用底部模板在具体规定下,完成相应得到拆模作业,能够减少拆模作业量。

3控制主体结构工程质量监理的要点内容

3.1混凝土工程质量监理控制。(1)监理人员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内容进行详细审核,同时,在该过程中要对混凝土材料的具体生产、运输、浇筑等各项内容进行合理优化[3]。在该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当将搅拌站检查、水泥库、砂石堆场布置等各项内容都作为监理过程中的重点控制对象。也就说,在对一定的储备量进行控制过程中,为混凝土浇筑连续施工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2)加强对混凝土生和应用的各项机械设备性能的检查力度,也就说对搅拌机的性能能够满足混凝土浇筑需求做出准确判断,避免由于搅拌机性能问题,影响混凝土浇筑质量。(3)主体结构监理人员要审查混凝土配合比,并且要在确保产品的性能达到了相应的要求标准后,才可对其进行应用。除此之外,还要检查混凝土的拌制质量,通过随机抽查方式对水量、加料损失进行检查,测量控制混凝土坍落度。针对有可能出现漏诊或过振情况,要检查浇筑振捣质量,确保混凝土浇筑始终都处于一个较高的稳定状态,保证结构的作用可以得到充分发挥。3.2钢筋工程质量监理控制要点。(1)施工现场监理工程师要对施工单位报送的钢筋出场报告,以及质量证明文件进行审查,确保不会存在任何问题;将工程施工中应用钢筋运输到施工现场后,要对钢筋的而外观的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其质量与相应的规定存在不符情况,应当将存在问题的钢筋运输到施工现场之外,以免施工人员对钢筋误用影响工程质量;加工钢筋时,如果发现力学存在异常现象,施工单位要对该批钢筋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或者安排专项检验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单位钢筋腐蚀报告,对于性能存在问题的钢筋,应当将其运输到施工现场之外。(2)监理工程师要对钢筋焊接的质量外观情况进行检查,如果钢筋的外观质量存在问题,要进行返工。同时,要对施工单位报送的钢筋机械连接头的性能进行检测,发现问题,要返工重做。(3)在进行钢筋绑扎时,要对作业现场进行巡视,发现绑扎不合理,或者质量存在问题,要及时进行改进;主体结构钢筋混凝土浇前,要再次检查钢筋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修正,确认质量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后,进行混凝土施工。3.3模板工程质量监理控制要点。(1)依据房屋建筑主体工程结构体系和施工现场模板的周转情况,应当在充分考虑模板和支体系基础上,对模板工程进行科学审核;监理工程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模板的质量,以及具体规格情况进行详细检查。(2)监理工程师要通过整体方式对混凝土结构进行控制。在实际施工期间,应当在确保结构承重模板与养护条件都达到相应的规范要求强度后,再进行拆模处理。

4结束语

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监理工作对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安全与质量都会造成直接影响。因此,在质量监理期间,相应的监理人员,要加强对施工中每一项细节内容的重视,加强对施工中每一个步骤的重视,为建设更加质量、安全的建筑工程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卫锋.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质量通病及防治对策[J].低碳世界,2018(04):161~162.

[2]李英明.房建主体结构抗震加固质量控制的监理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41):139~140.

[3]贾东鹰.浅谈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监理控制要点[J].建设监理,2014(07):73~75.

作者:任梦剑 单位:贵州广天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铜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