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运用

时间:2022-09-01 09:55:27

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运用

摘要: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需要借助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管理措施。文章首先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主要内容进行了简单概述,介绍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中的变形程度、外形结构以及主体强度等内容;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中钻芯法的应用措施,旨在为关注这一领域的人士提供一些可行性较高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钻芯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领域,特别是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以及钻芯法应用等方面越来越关注。钻芯法作为一种科学化水平较高的质量检测方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因此,如何在系统分析和掌握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主要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探究出钻芯法的应用措施,是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内容

1.1检测建筑项目变形程度。对于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来说,质量检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在现代化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若建筑工程项目在建设或者在建成投入使用的环节中,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形问题,那么会导致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结构以及稳定性都受到明显的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在组织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和质量检验的过程中,需要重点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变形问题进行检测。在进行检测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建筑工程项目周围的水文地质环境、设计方案、施工质量以及荷载变化等造成的影响。在进行基本的倾斜、裂缝以及沉陷检测基础上,还需要针对高层建筑开展振动测验。1.2检测建筑项目外形结构。建筑工程项目的外形结构若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质量检验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建筑物内部的结构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对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外形结构以及外观方面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漏筋、裂缝、孔洞、麻面以及蜂窝等多种不同类型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在进行检测的过程中,主要通过目测或者尺量的方法。建筑工程项目外形结构的质量检测工作所涉及到的范围较大,并且很难实现精细化检测。通常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强度检测的需求,制定合理的发展方案,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参考依据。1.3检测建筑项目主体强度。除了上述两项检测内容之外,在现代化的建设和管理活动中,我国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中最主要的内容是建筑项目主体强度。建筑工程项目的强度质量检测主要的方法为板破损检测以及非破损检测等两种不同的方法。其中,非破损检测方法主要包括了超声波回弹综合法、回弹法以及超声波等多种不同的方法。此类检测方法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得出各项检测的数据,但是检测结果的精准程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检测环境、设备以及仪器的影响。此外,板破损检测方法则包括了钻芯法和拔出法等方法,其中钻芯法因其具有较为简便的特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应用措施

2.1合理推定检验容量。为了更加科学和全面地完成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需要科学合理地应用钻芯法。相对于其他质量检测方法来说,钻芯法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具有更为简便的应用特征。所以在实际的工作建设和管理阶段,工作人员可以借助此种方法,达到既定的规划设计和检测目标。例如,我国某地区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部门,在实际的质量检测工作当中,为了更加有效地应用钻芯法,在进行施工建设之时,首先,对建筑工程项目检验的容量进行了合理推定。当地施工单位根据国家相关领域颁布的《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采取了分批次的方法对浇筑混凝土流程进行检验;其次,当地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还将检测和浇筑的构建进行了一一对应,合理地确定了检测工作的实施范围。2.2科学确定芯样部位。应用钻芯法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进行检测,会在某种程度上削弱建筑工程项目混凝土的抗压特性。因此,从事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芯样部位选取过程中的操作方法,避免对建筑工程项目结构的稳定性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比如,我国某地区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团队,在对建筑工程项目应用钻芯法进行质量检测的过程中,根据国家颁布的《钻芯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范》的操作标准,明确地提出了钻芯法在检测时,需要对构件以及建筑物的结构受压力较小的位置进行取样,并且在确保质量检测结果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将芯样的数量缩小为两个。2.3组织芯样加工养护。除了上述两种方法之外,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工作来说,工作人员在应用钻芯法进行质量检测时,需要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发展要求,对芯样进行检测时,对其进行表面清洁,确保芯样表面洁净;之后,利用水泥砂浆和水泥净浆对芯样取出的位置进行填平。将填平之后的芯样转移到养护室内静置养护3~4天。在进行正式的检测环节中,工作人员需要确保芯样的测试的环境与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环境状况基本一致。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还需要对钻芯法检测的环境湿度情况进行控制。若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处于较为潮湿的环境,工作人员需要对钻芯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调整,将混凝土浸湿在温度为15~25℃的水中,达到48小时才能满足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需求,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钻芯法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具有较为明显的应用优势。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需要充分地关注到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发展需求,以及建筑工程项目检测过程中主要的工作方向。通过合理推定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容量,科学地确定芯样的部位,组织芯样加工养护,都有利于全面地提升钻芯法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工作中的应用效果,推动行业整体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戴林枝.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钻芯法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21):205.

[2]何亚楼.钻芯法检测混凝土强度[J].交通世界:建养,2008(13):142-143.

[3]钻芯法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的运用[J].居舍,2017(19):144.

作者:高荆 单位:湖北精兴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