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时间:2022-09-09 09:10:10

教育教学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

我们党的理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建党初期我们的基本理论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到十八大提出的“四个全面”等一系列理论,贯彻我党发展历程,始终以人民为重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对教育教学理论要长时间的坚持学习,而且要密切关注党的最新动态和理论成果,积极参与到党的理论的宣传中去,与时俱进,走进教师、走进学生,只有带着责任去,“真听、真信、真落实”,而不是做秀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就能真正与他们交朋友,就能赢得大家的信任,群众才敢于、愿意和我们讲真话、道实情。每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加强对这些理论的学习,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这些理论不仅对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我们所从事的每项具体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我们应该自觉地把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相结合,将大的理论应用于指导小的实践,指导自己的工作。干实事、求实效,最终成事。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作指导。“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停留口头上,用党的理论指导我们的行动不走样。是为学校长效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教育教学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要保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体现,必须坚持贴近学生、贴近教师、贴近学校、贴近社会,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二、在教学中加强思考,加强理论总结

学校是我们党培养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从实践到理论的总结是感性经验到理想经验的升华,及时总结教学过程中的优秀经验无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大有益处。加强政治思考和理论总结不仅包括本学科内的思考和总结,还应该包括对当前中国整个教育现状的理性思考和总结。当今中国的教育事业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各级各类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但高速发展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何改善和提高一般学校的办学水平,从而使祖国的青年都能真正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些问题看似泛泛而论,实际上却关系到祖国教育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因为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与祖国和民族未来的命运直接相关。这些问题是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员,尤其是同时又是党员的教育人员应该深深思考的,这样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才是一个党员教育工作者应该践行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我们办学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办符合人民群众确实需要的学校。

三、加强师德修养,爱岗敬业

师德修养是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作为教育工作者既要有强大的专业知识又要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必须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选择教师职业的人,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还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要有高尚的师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将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变为神圣的精神职业追求,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为人师表,以党性铸师魂,以党风促教风。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和政策,让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使自己走对路,不走偏路,端正自己思想。严于律己,严于修身。党员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严守职业道德。教师身兼培养下一代的光荣使命。责任是一种奉献,一种使命。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必须具备的具备素质,教师常年与学生在一起,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表率、榜样、楷模的作用。教师的责任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就是传授做人的基本准则,然后才是教授文化知识和解答疑惑。因此,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何践行这一职业的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是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本质要求和传统美德,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具备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牢固树立忠诚事业,甘守清贫、愿为人梯、教书育人的信念。要有作风镇派,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不利用职务之便莫取私利。位高得人尊重是一时的,德高得人尊重是永久的,自身修养不提高,思想情操不高尚,贯彻党的路线就会走样,就会打折扣。爱岗敬业就是空话。

四、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积极听取辅导员意见和建议

教育教学要紧跟党的路线,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找准方向积极听取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采取多种方式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如课堂交流、课间谈话、座谈等等,将他们的好意见和好建议吸取提炼到今后的教学过程之中。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并多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问题,关注学生的诉求,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党的群众立场是真心为群众着想,教育工作者的教授对象是学生,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除了教授知识外还应该多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如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适应老师的教学进度。在课间和课后老师应该多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要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掌握本专业前沿的研究成果,不断改善自身的服务能力以便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尽量抽出时间参与到学生举办的活动中去,如社团活动等,增进同学生之间的感情。要充分尊重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立平等,紧密的关系,而不是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老师,才能得到学生的支持。多与一线政治辅导员沟通,了解最新最热点的问题,强化教育实践深入,多一些必要的互动,融入到真实的教学活动中去,在有机统一的基础之上,把党的群众路线和教育教学深入交融,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建立自律和他律结合机制,以有效地监督约束人。一方面要用明确的师德规范加强外在的约束和监督,另一方面还要督促教师自觉地进行自我塑造。加强教育工作者的道德教育,探索工作中的三严三实理论内涵和外延,风清气正,大力推进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设,健全联系群众制度,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实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教育工作者对于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影响人类未来起着重要的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指路灯,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方法。因此加强教育工作者道德建设,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符合时代要求的规范和行为,使广大教育工作者成为楷模。总之,在新形势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提高服务能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早日实现“中国梦”。

作者:李冬凤 单位: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