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

时间:2022-09-09 08:58:24

中国梦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

一、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要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着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把握中国梦的实质,找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但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中国梦的实现面临着严峻的和多方面的挑战,也使得人民群众思想呈现出多样性和不稳定性。党内存在的一些工作作风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凝聚。这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必须始终更加深入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定科学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中国梦的实现方向正确、有章可循。

二、实现中国梦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

中国梦的实现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高度一致的,都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利益,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主要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目的是让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人民过上更加自由幸福的生活。从中国梦伟大构想的提出可以看出全国人民生活的幸不幸福始终是党中央工作首要考虑的问题,我党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一把标尺。中国梦的实现只有党中央、机关政府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如此宏伟的蓝图的,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人民群众依靠信赖党中央,党中央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党的群众路线从始至终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时刻提醒着我们党“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这一警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要始终坚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自己和国家的主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各级党政机关制定方针路线,作决策都应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关注的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

三、实现中国梦过程中贯彻群众路线的着力点

只要我们党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就能够激发、凝聚亿万群众的力量,应对各种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我们要抓住工作的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

1、坚持“为民”这一出发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重点

“为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本思想这一基本原理在我国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客观要求。我党坚持“为民”这一出发点,以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衡量标准。人民所关心的民生问题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社会保障都是人民日常生活所需,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更加这些基本问题的解决。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没有人民的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我们党的血脉在人民,没有人民的拥护,党的未来就无从谈起。党要经受住考验,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2、加强培养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促进党内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全党在开展工作时,要实事求是,从具体实际出发,要注重调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务实”,要求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的把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求真务实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重实际、求实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共产党党性的根本要求。但是有些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不抓落实和抓不落实的问题,对于这种现象,必须加以纠正和惩处,不能任其发展,以免积弊成疾,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3、加强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无论是是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还是我国传统德治文化,都崇尚为官为政要清廉。在作风问题上,起作用的是党性。坚持“清廉”,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政最重要的在于廉洁,廉洁的根本要求我们要自律,始终坚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滋生腐败首先突破的是廉洁自律这道防线,保持清廉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建立牢固的思想防线,固守自律这道底线。廉洁自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决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党员干部要把“清廉”作为崇高的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工作能力来培养。

作者:崔艳璐 高歌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