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时间:2022-09-09 09:02:33

全面深化改革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一、全面深化改革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改变了我国原有的面貌,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很大原因即在于我党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创造力,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以群众路线精神融合党群关系,实现齐心协力谋发展,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在此过程中,我党始终将群众利益置于最重要的位置,改革和发展的最终利益归属,是群众。改革与发展进程顺利与否取决于是否谦虚谨慎,是否尊重民意。我们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挫折,都是由于不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脱离了人民群众,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造成的。实践证明,改革只有紧密联系人民群众,顺义民意,才能取得成功。改革开放本质上是人民群众自己做出的选择,全面深化改革更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

二、全面深化改革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改革说到底,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这次改革可以说“改革强音”奏响的就是“民生主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用较大篇幅介绍了涉及教育、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方面的改革措施。而这些涉及民生主题的改革,也正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让群众诉求得以释放;也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通过改革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改好、落实好。改革的方向是否正确,改革的措施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关键在于改革的结果能否让群众满意。深化改革必须注重倾听群众的心声,真正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台各项改革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率作为检验改革的唯一标准,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最大化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始终坚持把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广大群众长期得实惠作为深化改革的最终目标。

三、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改革智慧。从包产到户、经济特区、企业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法制建设、反腐倡廉、精兵简政、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等历次重大改革来看,可以说都有群众的首创精神虽说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但“顶层设计”赖以产生的社会基础和思想认识来源,还是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只有让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才能进一步凝聚改革智慧,让改革之路越走越有方向和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后,我国面临更为艰巨的改革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改革攻坚阶段。下阶段的改革和发展,需要继续发挥群众智慧,必须做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发动群众,这样才能保证改革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国家建设事业有很多新的思路、新的期待、新的希望,党员干部应尊重人民群众的想法,为人民群众创造条件,为深化改革凝聚智慧、积蓄力量,确保新时期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

四、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需要制定和贯彻落实许多改革政策。都说改革如同“啃硬骨头”、“过险滩”,改革不易。但改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不管你是如何改革,只要你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诉求和智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符合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就一定会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参与,再难的改革也变得容易“碰一碰”。也只有这样的改革,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要彻底改正脱离群众做方案的习惯,在制定相关方针政策时,深入群众搞好调研,涉及群众利益时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只有立足从群众实际出发才能使制定的方针政策真正为民服务。我们要始终牢记得不到人民群众认可的改革方向是走不通的,得不到群众广泛参与的改革不会取得成果,不尊重群众意愿、违背人民群众利益的改革不会获得成功,不密切联系群众、得不到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也不会长久。总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作最高的利益,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听取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意见和建议,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群众路线的坚持与贯彻,既能够使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和发展的主导者,又能够使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和发展的受益者,这是实现社会主义改革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保证。

作者:段同林 单位:唐山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