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高中政治论文

时间:2022-03-04 10:07:55

生本教育高中政治论文

一、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重视学生自信心的培养

在高中政治课堂上,不同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层次都不一样,其在政治课堂上的学习方式、学习态度和思维习惯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传统统一灌输性的政治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政治学习需求,更容易造成学困生的落后,影响到学生政治学习的自信心,这显然是与生本教育理念是不相符的。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高中政治教学,要充分顾及到不同层次学生在政治教学课堂上的个性化差异,制定出富有层次的高中政治教学方案。对此,高中政治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政治学习基础,选择富有层次的、有差异的教育素材,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让每个学生在政治课堂上都能够实现进步与提高。例如,针对高中政治课堂上的学困生,高中政治教师要先从激发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入手,提高政治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在政治学习活动中既能收获更多的成功体验与快乐体验,又能满足自身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政治学习自信心不断提高。

二、积极构建和谐课堂,密切师生互动

在传统的政治课堂上,很多教师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对学生的要求过于严厉,很少同学生进行互动,也没有留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高中政治教学,必须打破政治教师的“一言堂”,转变过去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的位置上解放出来,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即让学生成为政治课堂上的“主人”,这样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政治学习热情。对此,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要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引导学生多关注自我和实现主动进步,把增加学生自主权、拓宽学生政治探究范围、激发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形成等作为基本的着力点。例如,在“民主管理:共创幸福生活”的教学中,在学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同学生共同探讨班级活动的民主管理方案,如怎样让我们的班级更加和谐,构建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如此一来,不仅能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民主管理的科学性和重要性,还能够很好地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欲和主动探究欲,促进学生政治素养的提升。

三、创新教学评价,激发学生主体意识

高中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个人政治素养以及主体意识的培养对个人日后的成长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现有的高中政治教学评价实施的是终结性评价,且将考核重点都放在了学生解题能力、应试能力等容易考核的环节,反而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个人主体意识的培养。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在政治课堂上要重视学生自我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挖掘学生的政治学习潜能,通过教学评价手段上的创新,将学生纳入到政治教学评价体系当中,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自主评价和相互评价,让学生在政治课程上及时发现自身的学习缺陷,实现及时查漏补缺和主动进步。例如,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的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将评价的内容延伸到课外,在将学生合理分组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自主建立学习小组,就万物之间的联系进行举例和求证,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部进行相互评价、自主评价,使学生在加深对哲学观点认识与理解的基础上,促进个人意识的觉醒。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生本教育理念的高中政治教学,需要突出学生在政治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而且,各项教学策略的制定,要立足于学生实际,让学生在政治课堂上能够多活动、多体验、多思考、多表现,让学生真正从课堂的边沿地带走到政治课堂的中心,实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积极转变。

作者:郝立方单位:河北省内丘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