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在线教学期间课程考核探讨

时间:2022-12-02 02:42:10

大学英语在线教学期间课程考核探讨

摘要:教学评价作为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方法的改进。随着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不断深入,检验线上教学效果、组织线上考试、进行线上教学考核评价势在必行。大学英语作为高校公共基础课,学生规模较大,课时较多,闭卷考试是其教学评价中的重要环节。因此组织好线上考试,做好大学英语课程线上考核评价是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

关键词:教学评价;线上考试;大学英语;在线教学

教学评价是英语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验证实际教学效果是否达到既定教学目标的重要判断标准[1]。随着在线教学的不断深入,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以检验在线教学效果,是各高校面临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大学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学生人数多,覆盖面广,课程容量大,且期末闭卷考试在课程考核评价中占比较高,在线实施闭卷考试难度较大。因此,大学英语线上教学考核评价更值得探讨。由于OBE理念(Outcome-basedEducation,是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2])下的动态化课程评价不再局限于以客观纸笔测试为主的终结性评价[3],因此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大学英语课程的考核评价应该基于OBE理念,通过修订教学大纲,对原有的考核评价方式作出适当的调整和补充,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以适应线上大学英语教学。

一、根据线上授课特点,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的评价

OBE理念强调动态化的评价,且教学评价要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价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对改进教学效果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线上教学较线下教学相比,一个显著的优点就是能够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并进行随堂测试,后台自动记录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具有反馈的实效性。因此疫情期间大学英语的考核评价应该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使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比如超星学习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开发的U校园等,设置课时与单元自主学习任务、课后作业和自我测试,将评价纵向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此外,应从词汇、语法、听力、口语、阅读、翻译、写作等多方面横向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疫情期间,大学英语的考核评价除了注重考查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更应该从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着手,适时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增加评价的深度。教师可通过调整教学内容,启发学生对此次疫情中出现的社会现象和国际局势变化的思考,深入挖掘学生的批判思维,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对学生的认知发展情况进行动态化评价。此外,结合在线学习的特点,可以侧重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状态,学习资源的利用情况和信息素养等,增加教学评价的广度。总的来说,即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拓展大学英语线上考核评价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多维、立体的考核评价形式(见图1)。

二、提高形成性评价权重,调整终结性评价方式

自2004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颁布以来,大学英语课程已逐渐采纳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4]。在实施过程中,形成性评价往往占有较低的比例,而终结性评价以期末笔试为主[5]。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无法返校参加期末考试,考虑到在线考试难以规避作弊等问题,必须提高形成性评价的权重,侧重于过程性考核。因此,建议将形成性评价比重增加至60%,即总评成绩=形成性评价60%+终结性评价40%。形成性评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出勤、课堂表现(包括学习态度、状态)、阶段性作业和测试、线上自主学习效果、自我学习评价、小组合作学习成果等。通过调整形成性评价的侧重点,比如侧重对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效果、学习状态、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评价来体现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也可以通过改变评价手段如使用U校园iWrite写作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制作英文防疫海报等丰富形成性评价的考核形式。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和《大学英语听说教程》为例(见表1),授课教师采用U校园+慕课+钉钉群直播互动的模式在线授课,学生通过完成U校园和慕课平台的学习任务进行自主学习;教师通过钉钉群实现作业的、课程签到、课堂答疑互动等。在线自主学习成绩可设置为总评成绩的20%,教师在U校园教学平台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学习任务,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完成学习内容,教师根据后台记录的完成情况给予评价;课堂表现设置为总评成绩的10%,包括对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的评价、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情况的评价,此处教师应多关注学生的个体成长变化,不要忽略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作业设置为总评成绩的10%,包括教材习题、随堂学习笔记、翻译练习、作文及口语练习等;测试设置为总评成绩的5%,包括随堂测试和单元测试等;学生评价部分包括自我评价和小组合作学习评价,适当融入质性评价,侧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认知发展情况和综合实践能力的考查,此处可设置为总评成绩的10%;课堂出勤是对学生学习纪律的约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设置为总评成绩的5%。以往线下的终结性评价以期末笔试为主,主要测试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生可能无法返校进行期末考试,条件具备的高校应启用在线考试系统,最大限度地保障考试过程的公正、高效、便捷。各高校应科学合理地开发试题库,并充分考虑当前在线教学的特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作好考试数据的安全管理,制定学生因网络或技术问题不能参加考试的预案以及防作弊方案等。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作弊,可对考试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减少客观题题数,提高主观题占比,在远程监控下要求学生限时作答。还可以增加闭卷考试的次数,将“闭卷”要求调整为“半开卷”或“开卷”,通过提高作弊的成本来降低作弊的收益、减小作弊的概率[6]。

三、进一步融合质性评价与量化考核

语言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前期的学习积累十分重要,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更是需要长期的培养,因此对于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不能仅仅使用同一种评价方式,这样容易忽略学生自身的进步,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质性评价注重用动态的视角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变化,特别是学生的思维方式、解题思路、处理危机的能力等具有个体特征、非人为能够控制的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这种评价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进行观察、记录以及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来感知学生的进步并实施评价。由于量化评价主要测量的是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记忆、掌握水平,以及语言逻辑思维能力[7],缺乏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经验认知等的发展性评价,因此在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应该将质性评价融入大学英语的线上考核评价中来,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优势,着重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努力程度,注重对个体差异的评价与肯定。教师在学生自评环节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学习的进步情况,建立成长档案袋,作好自我成长记录,肯定学生的自我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教师可通过行为观察和行为记录来着重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情况,注重个体的差异,对学生的个体发展情况给予客观评价,激励学生进步,使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应及时将评价结果与学生进行交流,对学生提出的质疑、建议等作出回应,使学生能够接受评价的结果,客观地认识自己,并针对不足作出相应的改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质性评价和量化考核是教学评价的两个方面,两者对立统一、相互补充。量化评价从科学的角度出发,确保了课程考核的客观性、可信度;质性评价侧重对学习过程中的变化进行评价,在评价的开始不对评价问题进行理论假设,而是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形成假设并随时对评价假设进行调整,确保课程考核的人文性、个体性和差异化。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考核评价中,只有合理地运用质性评价和量化评价,才能保证评价活动的科学性、合理性,真正发挥教学评价对课程教学的促进作用。

四、设置多元化的评价主体

邹慧民(2006)曾对我国英语课程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指出评价主体单一化是我国大学英语课程评价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大学英语线上教学评价的主体应该多元化,在教师和学校评价的基础上,融入学生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在线教学提供实时信息反馈的同时,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最终受益者。评价过程中应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并认可个体的价值观,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手段来认可学生的学习成果,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学习状态,引发学生自主思考。此外,教师通过调整课程教学目标,在学生评价部分侧重布置与时事紧密结合的学习任务和具有探索性、开放性的小组学习任务,如制作防疫知识英文视频、宣传海报等启发学生自主思考,拓展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师制定学生自评和互评标准量表(见表2和表3),在学习结束时让学生根据评价量表打分,学生自评与小组互评相结合,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生自评可从学习态度及状态、线上自主效果、课堂参与度及参与效果、学习内容掌握程度、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设置相应的分值,注重质性评价,每次学习结束时学生参照评价量表客观地为自己赋分,折算后的总分不超过总评成绩的5%;小组互评可从合作学习参与度、完成度、贡献度、合作精神等方面设置相应的分值,每次学习结束后小组成员按照评价量表进行赋分,折算后的总分不超过总评成绩的5%。期末教师可指定一名学生负责汇总所有自评及小组评价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折算后,加入到总评成绩中。结束语大学英语是高校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是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

教学评价考核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授课方式的转变导致考核评价方式也作出了相应的改变。随着在线教学的不断深入,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建议大学英语课程的考核评价基于OBE理念,采取多元化的线上评价方式,拓展考核评价的内容,对学生实施全方位的评价:适当调整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权重,改革终结性评价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线上考试作弊的概率;进一步引入质性评价,关注学生的进步;融入多元化的评价主体,让学生不仅充当评价的客体,也要充当评价的主体,通过自评和互评使学生实现对自我学习情况的认知。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能够进一步促进线上教学效果的提升,发挥教学评价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薛娜.基于多元智能理论背景的高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创建研究[J].国际公关,2020(3):60—62.

[2]欧旦阳.基于OBE理念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探究[J].英语广场,2019(12):99—101.

[3]田文燕.成果导向理念下大学英语评价模式的研究[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9(32):55—57.

[4]王萍.形成性评价理论及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4(6):158—160.

[5]钱小丽.地方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研究———以六盘水师范学院为例[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20(1):73—75.

[6]李曼丽.疫情期间实施在线教学,考试怎么考?[N].新清华,2020-04-03(06).

[7]南纪稳.量化教学评价与质性教学评价的比较分析[J].当代教师教育,2013,6(1):89—92.

作者:宋红雪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