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英语线上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12-02 02:39:19

法律英语线上教学实践探讨

【摘要】在病毒的影响下,2020年春季学期全国大部分高校都开展了线上教学。本文主要介绍了本校在法律英语课程方面线上教学的实践探索经验方法,总结了线上教学的优点和缺点,并结合自身感悟提出线上教学是传统面授式教学的有力补充的观点。法律英语语言教师应该审时度势,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关键词】法律英语;线上教学;实践;探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加强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推进外语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打造国际组织后备人才“蓄水池”,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高校开展专业英语专业和拓展课程势在必行。甘肃政法大学作为西北省属法律本科院校从2015年开设法律英语方向的本科专业,隶属于人文学院。另外,也开设了作为学校的公共选修课的法律英语入门和法律英语ESP在内的两门法律英语课程,从属于大学英语系部,也作为大学英语老师转型发展和开设拓展课程的一条途径。

一、法律英语线上教学模式情况介绍

我校让过了四级的学生(通常是二年级学生)可以选修专业拓展课程代替大学英语3级和4级的学分。目前开设的拓展课程有:法律英语ESP、商务英语ESP、警务英语ESP、高阶英语(主要讲授六级内容)、跨文化交际、英汉对比翻译、英语视听说等课程。由于是政法院校,每年选修的法律英语的人数都大大超过选修别的课程的人数。今年因疫情学校在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下,我校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要求各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法律英语ESP作为学校的专业选修课也应时地进行了线上教学,开始了线上教学经验的探索。

二、开展法律英语线上教学的实践探索

(一)我校开设法律英语课程的状况。作为开设这两门课程的老师,本人分别从2017年和2018年承担了共四个班的法律英语入门课和法律英语ESP课程。法律英语入门课为法律英语基础课程,面向全校,36学时,2017年选修人数44人;2018年两个班,分别为88人和68人;法律英语ESP课程为拓展课程,面向全校过了四级(四级成绩425分以上)的学生,72学时,分两个学期上,2017年,开设一个班,人数100人;2018年,开设两个班,人数分别为75人和98人;2019年两个班,平均83人。从选修人数也可以反映出我校学生认识到学习法律英语的重要性,学习法律英语的热情在不断高涨。(二)线上教学的工具。法律英语ESP课程,作为高校外语的拓展课程,教学周期为一年,学生选一次课,可以听两学期。19年开设的班级有两个,均为18级过了四级的全校各专业学生,以专业为法学方向的学生居多。本学期为第二个学期,第一个学期按照教学进度已经完成了英美法律文化背景知识介绍和美国宪法的内容,本学期将进行的是各个部门法方面的讲解和WTO规则方面的讲解。本人和另一位老师分别承担两个平行班的授课,我们现在使用的两个网络平台有两个,学习通软件,这是我们学校推荐的慕课平台;另一个,根据教师的喜好,使用了不同的平台。本人使用的是腾讯课堂,另一个老师使用的是钉钉在线课堂。我们通用的做法是将学习通平台作为一个学生的管理平台,主要在平台上进行一些线上点名和幕课,另外把电子课本也放到了平台的资源里,供学生下载。我们现在使用的教材是杨俊峰主编的《法律英语综合教程》,另将张法连主编的《大学法律英语教程》作为学生的补充参考书目。

三、法律英语线上教学的优势

(一)新型的课堂形式带来的新鲜感能激发学习热情。本次的线上教学虽然是被迫进行,给教师造成了一些麻烦,但同时也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的法律英语教师在进行授课时也不能再仅限于书本上的教学,同时也可以随时加入更多的互联网的新鲜元素,让学生多接触更新更快捷的线上资源,与此同时,也可以随时加入一些与课程所讲授主题相关的优秀慕课资源。例如,在讲授刑法部分的抗辩理由的紧急避险时,可引用网易公开课中MichaelJ.Sandel讲授的《谋杀背后的道德逻辑》中CrownV.Dudly&Stephens的案例,感受一下哈佛大学学生与教授对于这个棘手案件发自灵魂的拷问与在线听课学生进行互动式交流和探讨。线上听课给许多学生也带来了很多的新鲜感,教师可以把握时机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二)教师备课更精心。线上授课对多数教师都是第一次,最大的障碍就是技术关口。在学校和自己方面因势利导的研究下,多数教师逐渐都能胜任在线授课的任务。由于这种授课方式不能对传统教室里授课状况进行充分的把握,这就要求教师精心设计自己的线上授课环节。(三)线上资源的丰富和便捷促使教学相长。同时,线上备课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可以随时利用丰富的线上资源补充自己的授课内容。由于法律英语的严谨性,教师可以随时在网上找一些政府性的英文网站和在westlaw法律数据库里找一些资料给学生在线分析法律英语公文的语体风格,并从美国最高法院的网站上随时调出一些相关部门法的最新或最经典的案例,这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不断的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四)线上课程可以随时回放,更方便学生学习。现在很多线上教学平台都提供了回放的功能。如笔者和同事使用的腾讯课堂,钉钉等教学平台,都有这项功能,还有笔者学校推荐使用的学习通软件,可以用录课的方式先把课程课前录制下来,发给学生,可以作为微课在课前补充给学生观看。这样,极大地方便了网络条件不太好或是临时有事不能按时听课的学生,对于教师而言,线上教学方式也是对课程的补充,在将来也多了一种授课及因公事调课后灵活的补课方式。

四、法律英语线上教学的缺点

(一)网络不稳定,经常掉线。线上授课方式对师生双方的网速都有要求,本次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国线上授课都非常普遍,大规模集中授课的方式常常引发网络拥堵,教师和学生掉线情况时有发生。如笔者自己和同事们都多次遇到这种情况,真正感受到上课的不便。只能通过回放链接让学生回听,其效果肯定不如即时授课。(二)教师和学生的网络技术有待提高和熟练。线上授课在一开始给许多老师带来了一定麻烦,尽管学校组织了形形色色的培训,真正自己上手用软件时才会发现有很多问题,比如找不到分享屏幕或是让学生回答问题的按键,或是在线播放的音视频学生端听不到声音等,只有在上课过程中才发现有很多问题课前没有想到。学生那头也是,常常掉线不说,好不容易连线成功,却不知道如何用话筒回答问题。这些情况只有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摸索,反复应用才可以真正娴熟处理。(三)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得到有效监控。在传统教室中,教师和学生是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尽管是一对多,但教师总算也能随时观测到学生的课堂反映;而在网络教学中,教师面对一块电脑屏幕丝毫看不见学生的表情动作,无法通过肢体语言或是面部表情判断出学生的接受程度,造成一定程度的沟通障碍。最大的受害者是学生,有些学生自控力较差,在课堂里面对老师还能略微收住心神,在网络教室里就无法自我约束了,可以明目张胆地干一些别的事情,所以教师常常面临突然提问问倒一大片学生的尴尬处境。网络的虚拟性也决定了它无法像面授教学那样生动有效。

五、结论

综上所述,线上教学有其优缺点,身为法律英语语言教师的我们应该审时度势,在现有的线上教学中不断积累经验,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线上管控能力,因为线上教学是传统面授式教学的有力补充,同时注重完善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另外,也要在大环境的趋势作用下,本着与时俱进,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在提升自己专业素质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电脑及软件应用技术,做一名合格的法律英语语言教师。

参考文献:

[1]代霞.法律英语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规划[J].海外英语,2019(20):189-190.

[2]李贺静.大数据背景下英语数字化教学转型的思考[J].教学与管理,2016(27):92-94.

[3]刘华.在线课程融入高校课程教学系统:障碍及其突破[J].高等教育研究,2016(05):68-72.

[4]魏华.以内容为依托的法律英语教学研究——以甘肃政法大学为例[J].教育科学,2019(9):210-212.

作者:魏华 单位:甘肃政法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