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途径

时间:2022-01-14 09:19:36

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大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分析传统教育方式、大学生的认知、大学英语课程设置这三个方面对思辨能力的影响,了解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现状。通过提高英语写作教学的比重、改变传统的英语写作教学方式、加强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转变英语考试写作命题的方式这几个方面,提高大学生思辨能力。

[关键词]大学英语写作;思辨能力;传统教育

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是目标之一。我国高校学生在思辨能力表现并不理想。导致学生思辨能力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教学中不重视思辨能力培养等。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大学课程,但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更重视语言教学、文化教学,导致学生缺乏思辨能力。相关研究发现,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很少主动发言,也不会对老师所讲的内容提出疑问,对于老师布置的翻译作业多依靠翻译软件完成,套用网络模板。由此可见,当前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缺乏思辨能力,因此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进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1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思辨能力培养现状

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很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针对学生英语写作思辨能力培养的现状展开分析。

1.1传统教育方式对思辨能力现状的影响分析

我国的高考制度为应试制度,从学生进入学校开始,就由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因此,学生从入学初就形成一种为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和习惯,忘记了英语学习的目的是交流与沟通。在大学英语学习中,部分英语老师和学生在英语教、学中,将机械记忆作为英语学习的主要方式,以应付大学中各种考试,忽略了对学校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际英语写作教学中,当学生遇到需要讨论的话题时,不知从哪里入手,找不到切入点。在英语教师布置写作任务时,学生不能独立思考,不知如何下笔,没办法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大学生本应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但是在多年的应试教育影响之下,学生思辨能力却如受到限制一样,不仅难以提升,也难以发挥。

1.2大学生的认知对思辨能力现状的影响分析

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受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自身学习方法的影响,当遇到问题时,学生对英语的认识仅仅停留在问题表面,而忽视了问题的本质,直接导致学生无法独立思考问题,没有自己的想法,可以理解为学生认知不够导致思辨能力难以提升。

1.3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对思辨能力现状的影响分析

在英语学习中大学生缺乏思辨能力,教育部门和相关工作者负有一定责任。目前的英语课程设置中,很少设有专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的课程。思辨能力本可通过专业的引导与教学培养形成,但因课程设置方面存在问题,学生无法通过后天学习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在英语写作课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写作思维的锻炼与培养,帮助学生形成思辨思维,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但在英语课程设置中,写作教学的课时并不多,而且主要目的是应付考试,对其重视程度不够,这也导致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被忽视。在实际英语写作教学中,有很多教师也未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全部用在写作课堂,让学生通过背诵经典语句和优美文章来提高写作能力,虽然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写作用词中更加华丽,但却扼杀了学生的思辨思维与能力的养成,由此导致学生思辨能力难以在写作学习中培养(黄河等,2019)。

2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途径

2.1提高英语写作教学的比重

英语写作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而不是以应付考试为目的。学校应该提高对写作教学的重视程度,将重点放在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并在实际的教学进行实践,彻底改变高校英语写作教学现状。学校的英语课程教研组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研究并开发出适合学生的写作教材,将思辨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目标。对于英语写作课程,学校在制定英语课程计划时,要将写作教学单独拎出来,增加写作教学课时,给教师留出充足的教学时间,让学生和教师都认识到英语写作中思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英语写作教学中,英语教师要让学生得到充分的练习,并对学生做出引导,启发学生,进而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2.2改变传统的英语写作教学方式

在以往的高校英语写作教学中,关注点是英语写作教学的结果,比如书信、发言稿等。英语教师关心的是写作结果的语法准确性、是否与主题相关。英语教学以模仿为主,根据教师给出的句子示例,学生将句子进行扩展或复制。在这种写作教学模式下,英语教师关注的重点是学生写作结果的语言正确性,而不是文章的思想和逻辑。学生关注的是写作成绩,而非写作过程(金晓宏,2018)。在这种教学方式下,传统的学校英语写作教学方式缺乏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因此,写作教学应将关注点从英语写作的结果转向英语写作的过程,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实时反思,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用于写作准备和写作修改。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图书馆查阅与教师布置的写作题目相关的资料,精心整理,参考资料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利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更有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图1)。线下(写作课堂)线上(网络)图1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此外,英语教师在写作课堂上应多让学生参加“Brainstorm”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多思考,锻炼学生辩证思维的能力。教学方案设计如表1所示。如表1所示,在英语写作课堂上,通过多种活动为学生提供培养思辨能力的机会。鼓励同学在完成作业后,进行互相评阅,在分析其他同学作业的同时,也是锻炼自己思辨能力的机会。在互相评阅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面对面、自如地交流彼此的观点,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焦虑。如果有优秀文章,可以将优秀文章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同时,学习别人的写作思维。在英语教师对学生写作任务的评阅中,教师不应该只是给出学生的写作成绩,而是应该在关注学生作文的语言质量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写作思想和写作逻辑给予充分关注,并且要给出有针对性的、具体的评语(焦扬,2018)。

2.3加强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和思辨能力的培养

在英语教学中,目前虽然倡导的是以学生为主体,但在实际英语教学中,大部分的时间仍由英语教师主导,所以英语教师还是占主导地位。要想在实际写作教学中,提高学生思辨能力,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个人素质是关键因素。以前培养的英语教师虽然英语技能水平较高,但思辨能力不足,教学中问题不断。在启发学生的过程中,英语教师的视野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视野,教学内容也和教师的视野有关系(韩威,2020)。因此,英语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要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要主动了解思辨能力,掌握思辨能力的培养方法和技巧,针对培养思辨能力阅读大量的资料,进而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在提高自身思辨能力之后,利用自己足够的知识储备拓展自己开阔的视野,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英语写作教学,并不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王托兄,2020)。

2.4转变英语考试写作命题的方式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学校和学生十分关注的英语考试重点,英语写作教学也受到影响,导致英语教师在英语写作教学过程中,受到考试命题的限制,所教授的写作内容多数与英语考试命题相关,学生不能自由发挥。学生在考试压力下,缺乏独立思考,而是热衷于学习所谓的为应付考试而形成的英语写作模板和技巧,进而导致思辨能力难以提升。这也使得大多数学生的英语作文毫无新意。因此,要改进学校英语考试的命题方式,使其能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写作题目必须能够为学生发挥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创造机会(郑欢,2021)。

3结语

在学校英语写作教学中,思辨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的个人发展。通过改变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相关的影响因素,逐步改变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现状,英语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以更高的层次对学生开展教学。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要跨越学科界限,充分利用教师已有知识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参考文献

[1]韩威.翻转课堂语境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新思考———评《高校英语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40(3):2.

[2]黄河,林芸.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与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9(2):92-97.

[3]焦扬.英语写作教学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研究[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8,20(3):48-49.

[4]金晓宏.大学英语议论文写作培养思辨能力的教学路径研究[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51(2):134-139.

[5]王托兄.基于过程教学法的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培养研究———以《英语写作》课程教学为例[J].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20,41(11):43-46+53.

[6]郑欢.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J].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2021,40(2):138-140.

作者:龚培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