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的读和写探讨

时间:2022-08-17 09:24:56

中学语文教学的读和写探讨

摘要:语文教学是母语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读”和“写”能力。文章简述语文“读”与“写”的教学现状与教学目标,并从以读促写、以写促读,引导学生参照课文或范文仿写,进行课外阅读、巩固写作基础等方面探讨语文教学如何做好“读”与“写”。教师要在读写结合中引导学生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语文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关键词:语文教学;“读”与“写”;学习方式;中学语文

语文教学是母语教学,学生虽从牙牙学语就开始使用母语,要想真正把语文学好,却并非易事。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法,不能突出母语的工具性和基础性,学生学到的知识不多,学习效率不高,学习内容实用性不强,最终导致部分学生不会“读”也不会“写”,这样的教学不易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而读写能力是学生的基本素质,因此,语文教学要重视“读”和“写”。

一、语文“读”与“写”的教学现状

目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不强,学生成了“考试机器”,部分学生参加工作后到了工作岗位上既“说”不好也“写”不好。语文教学中还存在投入的时间多,但效率不高的问题。突出的问题是不能让学生有更多“读”的过程。如在教学的开始,部分教师忽略了让学生“读通”这一阅读感知的基础,往往是教师的解读代替了学生的“读懂”过程,教师把自己“读”的结果机械地传授给学生,没有关注学生“读会”这一环节。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自主读书学习的兴趣、方式与能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有的学校在进行早晚读时,要么压缩时间,要么安排读那些非语言学科的内容,这样在时间上就根本不可能给学生更多“读”的机会。阅读与写作应该是一脉相承的,可是在教学实践中,部分语文教师却把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割裂开来,导致许多学生在阅读与写作的学习上缺乏方法。部分学生的阅读能力较低,对于文章的积累不够,作文时无从下笔;而阅读有了一定积累的学生,有时也不会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作文时平铺直叙,语言枯燥,用词直白,毫无美感可言,这样的作文难以得到高分。因此,教师在加强学生“读”的同时,更要重视引导学生不断总结写作的方法,从而运用到平时的作文当中。

二、“读”与“写”的教学目标

在语文教学中,“读”不单单是要让学生会念字,读文章,更主要的是要让学生通过“读”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读出情感,读出共鸣,进一步提高语言感悟能力和运用能力(包括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这个“读”可以是有声朗读,也可以是默读,甚至可以扩展到一般的阅读。语文课程标准从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了整合“三维”(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课程目标。但是多年以来,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关心的是“一维”(知识能力)的教育目标,所以教师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可以指导学生阅读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使其不但能在课堂上“读”,而且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读。为了改变目前学生不会写、写不好的状况,教师有必要安排适当的时间让学生练习“写”,学生也应该明白“写”的重要性。学生不能只靠课堂上老师给的题目练习,而要按照教师的指导积极主动地多写,这样不但能提高自身的整体素养,而且能提高考试成绩。

三、语文教学如何做好“读”与“写”

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读”好了才能在创作的路上畅通无阻。学生通过阅读积累能夯实语文根基,为以后的创作打下基础。阅读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能丰富学生情感,为学生创作打好坚实的基础。阅读是写作的关键,只有阅读好的作品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尝试。1.以读促写,以写促读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多读好的文学作品,在阅读过程中增加知识的储存量,引导学生从创作者的角度来思考文章的意蕴,分析作者的表述技巧和文字创建的巧妙意境,让学生感受语言的魅力。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自由发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学生带入角色之中,体会作者所描绘的情景,为学生以后的“写”奠定基础。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写”,将好的作品让全班同学学习,让学生自己来畅谈其创作的灵感。教师还要注重发挥学生自身的特长,在平时可以多推荐和分享一些寓意深刻的文章,让学生体会文字表达的魅力。教师也可以通过让学生写读后感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以阅读来促进写作,以写作来促进阅读,这样的语文教学不仅饱满,而且不失真意。2.引导学生参照课文或范文仿写教师在激励学生创作的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找来一些文章让学生进行仿写,对作品的仿写也是提升写作能力的一种手段。教材中的课文都是通过长时间积累所得的宝贵篇幅,学生对这些文章进行仿写,能使其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教师在教学生仿写时要注意授课的方式方法,不能一味地去仿,要在仿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思想,能将文章所蕴含的思想化为己用,而不是完全地照抄,否则仿写就失去了意义。仿写的真谛是让学生掌握写作的手法,以原作作为依据进行对照,加入自己的感悟和体会重新续写,产生新的作品,这也是学生进步的体现。3.进行课外阅读,巩固写作基础新课标明确指出,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增强学生对文字的掌控能力和理解能力,提升其创作能力。学生接受知识的方式不仅仅限于课内的范文,教师要将更多的学习延伸到课外,增加课外阅读。在语文教学中,教师不能将眼光仅盯在课本内容的讲解上,可以向学生推荐更多好的作品,并针对好的文章进行讲解,和学生一起探讨作品的思想和写作技巧,将作品表达的含义归纳出来,对精彩的部分要引导学生用笔记录,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这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最佳途径。在一些必读科目上,教师可以多讲一些人物的典故,使学生自发地产生阅读的兴趣,巩固写作基础。

四、结语

“读”和“写”是密切相连的,无论是课堂上的,还是课后的。先读后写,写后再读,“读”“写”结合都是常见的学习方式,也是古人读书写作的好方法,所以不能将“读”和“写”割裂开。“读”和“写”都带有两方面的特性,一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读和写,二是学生在具有一定的基础后的读和写,这都充分体现了师生互动。语文教学一定要十分注重“读”和“写”,让学生在“读”“写”中掌握基础知识,培养语感与情操,提高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读写结合中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语文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章永生.教育心理学[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6.

[2]李瑜.阅读教学与素质教学[J].现代教育研究,2014(13).

[3]吉云.核心素养下语文“悦读”教学策略的构建[J].语文天地,2020(25).

[4]项沙沙.读写结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苑教育,2020(21).

[5]李桂香.初中语文教学中读写结合教学法初探[J].天津教育,2020(24).

[6]肖梦华.文本细读,浅教深悟:核心素养下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J].教育观察,2020(31).

[7]王兰英.小学低年级语文看图写话教学方法探究[J].教师博览,2020(24).

[8]钟妮晓.以读代讲,读中感悟:语文有效阅读教学策略摭探[J].成才之路,2020(23).

作者:闫新合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