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美育实施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10 04:11:09

中学语文教学美育实施策略分析

【摘要】新课程标准也指出:“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不应该把它们当作外在的附加任务。应该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把这些内容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由此可见,语文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要把美育教学和知识教学相结合。作为教师要把语文教学目标的实现和美育教学相结合,让他们二者协调发展。本文从语文教学中如何实施美育教学进行研究,让语文课堂教学回归美,以便为语文教学及美育教学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语文教学;美育;教学策略

美是一切事物追求的最终目标,当我们用美的眼光去看待周围一切美好的事物,我们的心态也会变得积极起来。中学语文它不仅承担对语言文字的掌握,更主要的是要担负起对学生美育的培养。语文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语文,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文章的文字语言美,文章的意境美,传达思想的主题美结合起来。要充分的利用好这些资源,把它们作为承载美育的载体,利用好这些。语文教学资源。来提升学生的美的修养。美育,简言之就是审美教育,就是用美的语言美的教学资源去激发学生心中美的种子,培育美的心理情感,培育符合社会发展的崇高理想,让他们成为心中有爱,心中有美的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青少年的美育包括许多的方面,在他们的健康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中学语文为培养学生的美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资料,相比其他学科实施起来更加的方便和有效。下面从日常语文教学的朗读,解读和训练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在“朗读”中感受美

朗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形式。特别是含有丰富的情感朗诵,不仅能够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和语言思维逻辑,而且能够培养学生对课文美感的感知。通过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带学生的思维进入语文课文中去,让学生感受作者所处的环境以及作者所要表达的喜,怒,哀,乐。展现作品的意境美和表达形式美。如学习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教师通过朗读,通过语气的缓和急促,声音的高低抑扬顿挫把无声的文字符号通过声音传递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作者所表达的那种情景。从而使学生获得一种妙不可言的美的享受。播放轻柔的背景音乐开始朗读“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通过朗读感受到美的画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二、在“解读”中体验美

所谓“解读”是指对课文及其相关联的知识进行分析进行讲解。通过教师的解读来表达文章中的内在美。语文课本中有许多的包含着美的文章在里面,教师要通过分析结构美,语言美,意境美,教师要通过对文章的分析,唤醒学生对美的感悟,调动起学生的想象力。教师要引导学生,提升他们审美的能力和鉴赏美的能力。比如在学习朱自清散文《春》这样的一段描写“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老师通过对这段话的分析,让我们置身于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春景之中。仿佛看到一副流动的春意图。在画中有五彩缤纷的花朵,有勤劳采蜜的蜜蜂,有蝴蝶的翩翩飞舞,有野花争奇斗艳的俏皮。通过老师的解析,一副灵动的立体画面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学生真正的掌握了文章如诗的语言,感受到文章里如画的意境。对于春天美好生活的向往活跃于纸面之上。中国古诗文是学生感受美的主要内容,教师在讲解过程中让他们去理解和感受中国文字所表达出来的美。比如:“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之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之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气势之美;“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忧郁之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和担当之美。通过对课文中人物形象的分析,能够进一步的了解课文内容更主要的是培育学生对美的感知。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分析达到对社会背景的了解。在鲁迅先生的短片小说《孔乙己》中有这样的描写:“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通过对孔乙己人物形象的分析,让学生了解了孔乙己这个在封建社会思想毒害下的知识分子形象,在生活中无所事事,自命清高,在别人的挖苦和讽刺中生活。在教学中教师对人物形象的分析可以让学生去揣摩作者要表达的人物有什么样的精神世界,通过这些现象的外在表现折射出当时的历史背景,从而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情感和审美评价,进一步培养他们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这也是在语文教学中培育学生美育的最基本途径。

三、在“训练”中实践美

当一个学生具备了初步的欣赏美和鉴赏美的能力之后,要求他们通过一定的方式展现美,这也是语文教学美育培养的主要目标。写作和说话是对外表达的主要途径。作文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语言文字的表述,来描述一些事物,来表达作者的一些思想和看法。它是学生使用语言文字的主要方式,同时又是培养学生表达美的感受,培育美育的主要途径。它又是学生智力和语文综合能力主要体现的方式。比如在布置一篇《生活中的小事》作文时,教师要求要写真情实感的文章,这就让学生用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没有美的意识,就不可能写出触动读者心灵的文章。俗话说:“言为心声。”语言是表达情感的最为直接的方式。它在表达美和创造美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说话表达清楚,文明举止本来就是一种美的体现。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刻意的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多组织一些故事分享会,辩论赛,朗读赛等。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进行培养,在初级阶段教师可以设置一些简单的题目比如:“我最喜欢的…”“我的…”“难忘的一次…”这些话题使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说,但是在有话可说的同时要加强学生语言表达的音律美,节奏美。使学生的语言表达富有情感,说话具有亲和力表达更为得体,在说话中体现语言之美。

总之,中学语文培养学生美育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很多,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中去慢慢的挖掘和研究。美育的培养它的终极目标是培养“美的生活艺术家”,它是自我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学生能够体会多姿多彩的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需要。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长期训练,以便通过语文教学达到美育的目的,成为具有“全面美”的合格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张雄.还语文教学的本来面目──中学语文教学的思考[J].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年01期

[2]陈田.新课程教学中如何培养中学生的语文素养[J].琼州学院学报;2007年06期

[3]曾桂莲.信息技术为语文教学添双翼[J].知识窗(教师版);2010年05期

[4]徐金鑫.语文教学中如何正确引导中学生的人生态度[J].考试周刊;2014年29期

作者:卢昌彩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