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意识探究

时间:2022-06-10 04:12:41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意识探究

【摘要】在语文教学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如何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问题意识的培养是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关键。我在组织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的时候,尝试从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利用留白艺术引导学生思考等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关键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问题意识;培养对策

作为一名中学生,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关注成绩的高低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提升学习成绩的过程中,忽视问题意识的培养,则会严重影响其成才。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摆在广大教师面前的一大难题。阅读作为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的主要载体。在阅读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要积极发挥其教学能力的作用,探寻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的对策。

一、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实现发散思维

掌握学习方法是新课标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考核环节。就中学生而言,其在阅读教学活动参与中,倘若能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以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抓住关键词句,对阅读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探究,进而在发散性思维的作用下,从多角度入手,对作者蕴含在文字语言中的情感、意图等进行分析,从而在加深对文本内容理解的基础上,获得问题意识的发展。对此,我在组织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的时候,往往从学习方法入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小说阅读为例,在教学活动开展中,我一般会引导学生从人物、情节和环境这三个基本的要素入手,对事情发展的过程进行思考、分析,从中感知作者蕴含在文字语言中的情感。再以说明文为例,我立足说明文的特点,往往会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把握说明的顺序、方法等,以此在体会作者科学、严谨的语言过程中,就事物或事例的特点提出问题,进而在问题解决中,理解文本内容。除此之外,我在组织阅读教学活动的时候,还尝试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式,设计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其发散思维,进而在个性理解的过程中,促进其问题意识的发展。以《三峡》为例,我在教学活动开展中,引入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这两篇文章都有“猿声”,以此为关注点,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开放问题:“猿声有何作用呢?”学生在其个性差异的驱使下,会给出不同的见解,进而推动课堂讨论的进一步发展,使其在激烈的讨论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巧用留白艺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在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思考是不可或缺的。对于中学生而言,自主思考存在着诸多困难。此时,就需要发挥教师的教学引导作用,以课堂留白的方式,点燃学生的思维,使其在问题的驱使下,深入文本,在解读文字语言的过程中,感受具体的情境,从而准确把握形象,品析作者蕴含其中的情感。由此,我在组织阅读教学活动的时候,会结合文本内容,巧妙地运用课堂留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木兰诗》为例,在阅读文本的过程中,不少学生对花木兰隐藏多年女儿身份,在回到家乡,恢复女儿身的一幕感到十分好奇,立足于其兴趣点,我发挥课堂留白的作用,为其设计了这样的探究任务: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对花木兰解甲归田、荣归故里的场景进行拓展,并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在这样的任务驱使下,出乎意料地,学生们发挥其想象力,对文本内容进行拓展延伸,不少学生从花木兰梳洗打扮的过程中,利用情趣的眼光发现了其身上所具备的女儿情怀,实现了对人物形象的丰富,为人物形象增添了色彩。如此教学,学生不仅可以在留白任务的驱使下,积极思考,加深对所阅读内容的理解,还可以逐步地获得问题意识的发展,可谓是一举双得。

三、用生活品读作品灵魂,打通问题源头

文学作品是现实生活的加工、再创造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其中往往展现了作者的人生经历,寄予了作者深刻的思想。在阅读教学活动开展中,学生受其理解能力的限制,往往无法抓住千姿百态情状,从而导致其难以自主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基于文学作品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我在组织阅读教学活动的时候,会联系学生的生活,引导其对自身已有的生活经历进行拓展,从而在生活对比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以《阿长与<山海经>》为例,在教学活动开展中,我通过阿长不雅的睡姿,引导学生回归生活,就其自身或他人类似的生活趣事进行描述,从而在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氛围的过程中,对这些趣事进行分析,发现阿长的特点,进而加深对阿长该人物形象的理解,体会作者寄予在阿长身上的情感。

总之,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要灵活地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促进其发散思维的发展;巧用留白艺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用生活品读作品灵魂,打通问题源头,从而使学生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实现问题意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恩娟.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17):66+82.

[2]俞毅.学生问题意识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5(33):81.

作者:夏桃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