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探讨

时间:2022-11-07 09:18:54

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探讨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教育界认识到了转变教师在课堂上角色的必要性,把教师指导和学生自主以及小组合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加强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协作。在小组合作探究中,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感悟到语言的魅力,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了表现的机会,学生的思维不断发展,让平时不爱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害怕说话的学生也参与进来,让每一个学生尝试到了成功,让失落的学生重拾信心。在合作学习中,学生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对学生的终身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实施小组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方法,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流于形式,缺乏指导。有的教师为了迎合新课改的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不过在小组内学生探究什么问题,怎么探究,缺乏教师积极的引导。

2.重视创设氛围,忽略了教学内容。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从表面来看学生热情高涨,形式上热热闹闹,烘托了班级的气氛,但是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随时都会叫停,学生根本没有深入探讨,并且对学生的探究过程和成果也不做任何评价。

3.关注个性轻全体。有的小组合作学习过程都是优秀生在主讲,使小组合作成为少数人表演的场所,而多数学生成为他们的陪衬。

三、优化小组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为了优化小组合作学习,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点进行尝试。

1.合理划分小组,促使合作协调有序。划分的小组一般有4~8个同学,并且小组内各个成员职责分明,小组组长可以推选,也可以实施组长轮流制。小组成员各负其责,才能更好地开展小组学习活动。合理科学划分小组,一方面小组人数要合理,另一方面小组成员性格要互补,学习能力有层次。在语文教学中,要发挥同桌之间互帮互助的作用,教师要给予一些指导。比如在学习《公输》这篇文章时,首先教师在课前布置学生自主学习课文中的生词,在上课的时候同桌之间相互检查,并说出重点词语的意思,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课堂参与率,既增加了学生练习的机会,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科学安排时间,使学生真正收到实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科学安排合作学习的时间,尤其是在小组合作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去思考,使学生在讨论中集众人的智慧为一体,真正有所收获,从而达到合作学习的最佳效果。

3.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实现层次性教学目标。小组合作学习要想有效,和探讨的内容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严谨、有层次,要对内容的编排做到胸有成竹,对于内容的掌控要把握好分寸,实现合作学习的良好效果。例如,在学习《变色龙》这篇课文的时候,为了使学生能够理解主人公的形象,教师可以分角色朗读的形式进行教学。可以找六名学生进行分角色朗读,通过朗读,让学生感受人物的性格特征,然后,教师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置几个问题:小说的主人公是谁?他在文章中变化了几次?为什么会如此多变?这体现了主人公怎样的性格?再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讨论探究问题的答案,这样通过小组讨论加深了学生对于课文思想的理解,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4.积极搭建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小组合作学习要想达到高效,需要教师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为学生搭建一个合作学习的平台,这样合作学习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因此,在语文小组合作学习中,首先,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思想,放下高高在上、师者威严的陈旧思想,要走到学生中间,成为他们学习的协助者,拉近和学生的心理距离,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和蔼可亲。其次,小组合作学习的学生之间也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在遇到不同意见的时候要在平等的基础上科学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尤其是每个合作小组都有一些成绩稍差的学生,教师要引导学生平等地听取每一个学生的意见,做到相互尊重、互敬互爱,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平等地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在讨论中树立学习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知识,学习成绩逐渐提高。总而言之,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小组合作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开展好小组合作学习,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具有积极的意义,广大语文教师必须转变思想、勇于创新,为落实语文新课改的指导思想而不断努力。

作者:田雪峰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