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在管理会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9:23:41

量化在管理会计中的运用

一、量化理论

量化管理法是指在进行管理活动时,将每项活动以定量的形式提出要求,并使之涵盖工作全过程的一种管理方法。量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即时量、数量和质量。“时量”是指管理活动要求的时间量;“数量”是指管理活动要求的数量;“质量”是指管理活动要求的标准。三者相互依存,如同三维空间中,确定一个点位置的三个坐标,缺一不可,否则在执行中必然会有偏差,影响管理活动质量。比如:“6月15日之前完成1.5匹空调月度销售预算的80%”,三个量包含其中:“时量”——6月15日之前,“数量”——月度销售预算的80%,“质量”——1.5匹空调。这使销售员在头脑中立刻树立了三个“量”的概念,在执行中就可以到位。反之,取消任何一个量,都可能出现偏差。

二、量化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

在多数企业的管理活动中,管理部门的意图经常是定性的规定和要求,缺少量的规范,弹性比较大,各部门在落实中各取所需,这是管理部门的规定和要求难以贯彻落实的主要原因。量化管理优势是,用数量方法确定的“量”,把管理者的意图与管理对象联系起来,从而保证管理行为得到有效落实。我们将整体管理会计活动视为一个“三维空间”(也可称做“三度空间”),每一项具体工作就如同一个“点”,在三维空间中,确定任何一个点的位置,需要三个坐标,那么我们也可把时量、数量、质量当作三个坐标,有了这三个坐标,就找到了工作的定位点。反之,缺了任何一个坐标,工作这个点的位置就会出现偏差。企业在推进管理会计活动过程中应用量化管理,来保证管理会计活动的结果更有效。

(一)管理会计中量化的时量

1.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管理会计的内容之一,是以战略管理为导向,与计划管理相结合,以规范的会计核算为编制基础,以严格的内部控制为执行基础,利用预算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具。

2.项目管理

管理会计的职责之一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要素主要包括项目成本、项目质量、项目周期和时间性,其中项目周期和时间性就是量化的时量的体现。

(二)管理会计中量化的数量

1.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成本管理方法在内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陆续在我国企业中运用,产品从设计到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销售、配送、退货等一条供应链,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控制整个供应链的总成本最低,从而控制单个环节的成本。

2.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企业选拔人才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管理会计的发展应关注企业绩效管理的整合作用。平衡计分卡是目前流行的绩效管理工具,其关键绩效指标(KPIs)及相关联的运营绩效衡量指标已成为战略实施的公认手段。关键绩效指标是具体的、可量度的目标,并且是为实现公司战略所必须达成的目标。

三、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发展迅速,但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国际企业一般都有着强大的内在自我修复能力,尽管经过短期挫折,只要国际经济大环境好转,就有能力迅速、准确地调整策略,依托其强有力的价值管理能力进行业务整合和产品创新,从而迅速恢复实力。这种自我修复能力的背后就是通过长期实践,基于定量化管理技术搭建起来的精细化管理平台。而管理会计体系恰恰是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也是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的具体体现。管理会计既具有普遍规律,又具有特殊性。普遍规律体现在管理会计的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要求、所需的基本信息等,普遍规律对各单位而言都是共通的;特殊性则体现在性质、行业、规模、发展阶段等因素不同,各单位对管理会计的具体应用也会有所不同。但是,各单位对管理会计的应用都不可缺少定量化管理技术。中国建筑应用管理会计提升了公司的管控力,采用全面预算管理和业绩考核相结合,设置600多个管控指标,细化公司战略规划和长期经营计划,实现对公司整体经营活动的一系列量化的安排,将预算管理有效贯穿企业的方方面面,将管控真正落到实处。兵装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将兵装集团推进管理会计实践的体会概括为“实用”“有效”“扎实”“创新”。其中“有效”是指管理会计结果的输出讲求“有效”,有效的管理应是可量化的。对于任何企业执行一套完整的战略体系,该战略应该是能详细描述的,在详细描述的前提下也是能衡量的,在可衡量前提下实现有效管理。

作者:赵爱萍 单位: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