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多媒体运用分析

时间:2022-04-04 03:28:21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多媒体运用分析

【摘要】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得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多彩和丰富,有效的调动了学生们学习语文知识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促进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本文主要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进行分析和探讨,旨在丰富阅读教学内容,活化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提升语文阅读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多媒体

1引言

如今社会的众多领域中都会运用到多媒体技术,其目前已经应用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各类院校的教学活动中,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在初中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能够将语文阅读教学知识赋予灵性,丰富语文阅读的色彩,有效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也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阅读知识和内容,从而更好的提升学生们的语文素养。

2多媒体技术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

传统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模式比较落后,教学观念比较传统,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很难被调动,学习兴趣很难被激发。与此同时,中学语文阅读课程的教学本就缺少趣味性,阅读课堂的教学氛围也比较低沉,在阅读课堂上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比较少,因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的理想。而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将语文阅读课程的内容赋予活性和色彩,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图片、视频等形式,更好的将语文阅读课程的内容更好的展示给学生们,有效的激发学生们学习语文阅读的兴趣,调动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挖掘学生们的创造性,从而使得学生们更加愿意去学习语文阅读知识,更好的提升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由此可见,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教学效果。

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方略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丰富阅读教学内容,增添语文阅读教学色彩,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开拓学生们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们更愿意去学习语文阅读知识,增强语文阅读教学效果,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不断提升学生们的语文素养。下面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方略进行研究和探讨:3.1语文阅读情境创设。在进行语文阅读课程教学时,很多学生都存在难以理解语文阅读知识的问题,对于语文阅读的教学内涵难以把握。而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一些难以理解的语文阅读知识和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和软件进行简单化和具体化,让学生们更容易去理解和接受语文阅读教学知识。中学语文老师们可以通过多媒体来创设语文阅读教学情境,集中学生们的注意力,提升学生们学习语文阅读内容和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课程的更好开展。例如在《邹忌讽齐王纳谏》的语文阅读教学课程中,语文老师们可以事先做好《邹忌讽齐王纳谏》资料的搜集工作,并将与《邹忌讽齐王纳谏》相关的知识制作成一个短视频或者幻灯片,让学生们通过视频或者幻灯片的播放就能够了解语文阅读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来营造更好的阅读情境,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动力,让学生们更愿意主动去学习语文阅读知识,更容易去理解语文阅读教学的内容。3.2理清语文阅读的脉络。很多语文阅读课文都具有一定的抽象性,文章的结构比较复杂,中心和重点很难琢磨。基于此,中学语文老师们要结合学生们的学习现状,充分、有效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将复杂的语文阅读课程脉络清晰的展示给学生们,让学生们能够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语文阅读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们更容易把握语文阅读课程教学的中心和重点,这样使得学生们学习起来更容易、更有动力,进而使得语文阅读课程的教学课程更好地开展,教学效果更好的提升。现如今,在多媒体教学上比较常用的脉络图就是树状图,在多媒体中引入树状图,将文章的框架和脉络梳理清晰,这样不容易遗漏指点,学生们还更加容易去学习和掌握阅读内容和要点,从而有效提升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3.3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和审美能力。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语文阅读的知识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们,做好课程的导入工作,并运用多媒体来引导学生们逐步的进行自主学习,从而有效的培养和提高学生们自主学习语文阅读知识的能力。与此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美化语文阅读教学环境和内容,引导和培养学生们对语文阅读的审美能力,让学生们能够发现和体会语文阅读知识的美,从而根植于内心的去学习语文知识,学好语文阅读技巧和内容。例如《巴东三峡》体现出的江南秀丽民俗,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劲健美,山水清音,怡情畅性的和谐美,巫山云雨,白帝晨昏的古今叠映美,通过运用多媒体将《巴东三峡》的壮丽景观尽收眼底,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初中语文阅读内容较为枯燥,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不高。因此,中学老师们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和形式,将多媒体技术充分的运用到语文阅读课程教学活动当中来,让学生们更容易去学习和理解语文阅读知识和内容,提升语文阅读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孟庆云.浅谈多媒体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神州(上旬刊),2018,(9):116.

[2]李天华.运用多媒体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率[J].新校园(中旬刊),2015,(4):137.

作者:许敏妮 单位:广西河池宜州区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