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活动与语文实践活动探索

时间:2022-04-04 03:26:28

少先队活动与语文实践活动探索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实践活动的开展,尤其少先队活动作为培养、提升队员道德品质和思想观念的有效途径,将其和语文实践活动进行有效地结合,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机整合。这样能够更好地提升语文教学的实践性、开放性和体验性,真正构建一个符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新的语文学习模式。因此,对整合少先队活动与语文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语文实践活动少先队活动

在目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小学教学阶段各学科的统一目标,就是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实践能力,那么实践活动不单单是少先队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其在培养学生先进的思想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质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针对实际教学现状,教师要将语文教学和少先队教育进行有效的整合,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有效落实少先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语文教学的目标,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道德素养,真正实现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一、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的契合点

(一)目标相同。众所周知,语文实践活动不是单一的面向某一位学生,而是直接面向整个班级学生的个性发展的,其尊重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特殊需要,这就表示其具有较高的开放性特征。由于语文实践活动是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的,这就导致其内容也具有较高的开放性,语文实践活动更加强调个性化的学习活动过程,少先队的目标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通过创新性的开展相关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体验教育活动、启明星科技活动和手拉手互助活动等,语文实践活动同样也以活动为主要形式,强调学生通过实践,不断提升其创新和探究意识,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升其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比如,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学生通过参与相关的实践活动,直接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合作与交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的体验生活,从而获得正确的价值观、情感态度、知识和能力。(二)环境相同。人是社会的人,因此在开展学生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要清晰的了解学生当前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将真实的世界和社会告诉学生,带领学生在现实社会活动中进行实践。当然由于小学生本身年龄较小,认知不够全面,教师如果生硬的向学生进行灌输,可能会让学生认为接受了虚假的东西,后期会认为自身受到了欺骗,从而容易出现逆反心理。那么,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就是带领学生以社会为大课堂,真正面向社会,依据社会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学会接触社会和自然,深入了解生产劳动和现代科技,让学生在实际实践过程中,来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在当前新课改的背景下,主张开展语文实践活动的出战,也是为了将生活的权利更好地交还到学生的手中,将学习过程进行延伸和拓展,不断加强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三)主体相同。少先队活动是学生的活动,学生就是整个活动的主体,少先队活动尤其注重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动手动脑,有效积极全体队员的活动积极性,从而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同样,语文实践活动中的主体也是学生,其尤强调学生的主体体委,只有通过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展现主体的个性,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实现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学生的亲身体验是他人无法代替的,在整个活动中,教师和辅导员只是一个资源的提供者、情境的创造者、方法的指导者。其通过利用特定的方法,来进行相关的行为,通常有参观、调查、读书、辩论、劳动、实验、发明等,这些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来,从而得到发展。同时辅导员和教师能够避免将结论直接告诉学生,而是通过多种手段启发学生,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逐渐认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真正实现学生的科学发展。

二、整合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的探索

(一)加强培训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素养。自新课改和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以来,教师队伍的培训活动也在积极开展,当中也涵盖了多个学科,上级主管部门也提出了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但由于教师培训力度还不够,导致其无法有效跟上教育的形势。尤其辅导员作为少先队相关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更是活动的直接辅导者,可以说,辅导员自身素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少先队活动开展的效率和质量。通常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是谁,那么这个中对的辅导员就是谁,这就导致很多教师往往身兼数职,要想有效整合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就要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的素质。因此,各级教育部门要不断加强教师的培训,提升其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积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这样才能够奠定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整合优化的基础。(二)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活动内容。本身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都属于活动课程,这两者在活动内容上都涵盖了学生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且这两者所涉及的领域也基本相同。比如,在本校开展的“绿色校园”活动中,就明确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语文教学的资源,开展一系列环保语文实践活动,这也正和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中人与自然相一致。那么,就可以通过开展“保护家乡河流”这样的活动,将全体学生分成若干个小分队,对家乡的河流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通过开展类似的活动,带领少先队员们来了解本地的水污染情况,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保护水资源的重要作用,也带领更多的人,都来关心、爱护家乡的水资源,通过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队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感受与人合作、交流乐趣。(三)整合教育形式,优化活动效果。通常少先队的传统活动形式主要有:队会、游戏和阵地活动等,但由于应试教育的理念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导致少先队的活动也被学校和教师所忽视。再加上校外活动的安全问题得到不到保障,就导致少先队的活动空间、时间都受到限制,由于人们都认为少先队活动不是课程,可有可无,从而导致少先队活动流于形式。那么新课改要求语文实践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这就为少先队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语文实践活动课程尤其要注重学生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方式,转变原本学生单一的理论知识传授方式,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强调学生对活动过程的体验。

三、结语

总而言之,只有有效整合少先队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才能够有效拓展课程教学的时间和空间,扩大教学活动的范围,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生活和阅历,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和境界,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王斌,侯维忠.偏远地区农村小学语文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8,(02):245.

[2]李姬娜.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有效策略浅谈[J].才智,2018,(01):114.

[3]李玲.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的探索与实践[A].《教育科学》编委会.2017年11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科研成果汇编[C].《教育科学》编委会:,2017:1.

[4]张莉.综合实践活动课与小学语文学科整合的尝试和探索[J].才智,2014,(26):208.

[5]吴继桃.新课程背景下加强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J].语文教学通讯,2011,(10):46.

[6]岳辉.小学语文实践活动的认识与思考[J].新课程研究,2008,(08):62.

作者:罗如珊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