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2-04-04 03:24:43

高中数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在高中数学教学中,让学生书写不拘泥于内容和字数的数学日记,真实地记录自己一天在数学方面的收获或者感想,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不仅可以有效的梳理知识,还可以把情绪充分地抒发,老师通过批阅也能及时地把控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心理动态,并针对发现的心理问题给予有效地疏导。

关键词:数学日记;知识梳理;情绪抒发;心理健康

1问题的提出

高中数学课程,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比小学和初中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给同学们也带来了新的压力,一部分同学就带上了数学学困生的帽子,但是通过对部分数学学困生的细致观察,还有和部分一线教师的深入沟通,发现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同学,数学成绩不理想,也与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数学心理障碍有关系。比如恐惧、依赖、急躁、自卑、定势等等这些心理障碍,使得他们对数学产生恐惧、反感与失落[1]等负面情绪,导致成绩不理想,而不理想的成绩,又反过来会加深他们对数学的畏难情感,形成恶性循环。加上高中学习任务重,课余老师与同学交流的时间有限,不少老师偏重对学生知识和能力方面的培养等原因,非常容易忽视同学们的情绪情感方面的需求。故此,如果能够通过某些方式及时准确地掌握部分同学的数学心理障碍,及时的给予恰当的心理健康方面的引导,有效消除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心理障碍,则非常的有必要。

2适合高中生的灵活的数学日记形式

数学日记就是让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他们自己每天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评价及意见,包括自己在数学学习中的真实心态和想法[2]。但是由于高中生的学习时间比较紧、任务重,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能写出真实的心态与想法,而且不能使之成为同学们的一种负担,数学日记就要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首先不能拘泥于字数要求,篇幅不限,字数可多可少,哪怕一句话也是要天天记录下来;其次内容上应该百花齐放,可以写当天的知识总结或者阶段性的知识总结等整理型日记、还可以写收获的喜悦、迷茫处的困惑、考试前或者考试后的情绪情感等情感型日记,抑或对一些试卷或者作业的错题反思等反思型日记,或者是研究性学习等创新型日记,只要和数学有关,让同学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皆可;最后,老师需要定期收,并批阅,这样不仅不能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还可以使老师更好地把握学生在知识上还有心理上的一些动态。尤其是对于部分有数学心理障碍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老师可以掌握一些及时的真实的资料,对他们的数学知识掌握情况或者心理障碍有更加精准地把控。

3通过情感型数学日记了解学生心理

数学日记还是以错题反思型、整理型和情感型居多,通过其中的情感型日记,可以使得我们有机会对同学们的数学心理有更加真实和深入认识。尤其是一些数学学困生,日记中暴露的一些不良情绪更多些。例如:恐惧心理障碍[3]。数学日记片段:“明天要考试了,失眠模式又在不知不觉中开启了”;“老师,今天您喊我去演板,说实话您不知道我有多怕演板,从我跟儿到讲台的那几米距离让我觉得如此遥远,我很怕我写不出来,同学们私下里说,这么简单的题XX同学都不会,很害怕老师您还有同学们因此看不起我,觉得我太笨,我今天一天都没有跟同桌说话,觉得眼眶里面有泪水,可是不敢流出来,也不敢抬头。”自卑心理障碍[3]。数学日记片段“今天真崩溃,练习册上第12题,我都算了一节晚自习,也没有头绪,问XXX,没有想到他看完直接刷刷刷的就做出来了,当时把我给震惊的,人家的脑袋都是怎么长的,我觉得我考一本是无望了,秒杀我。”急躁心理障碍[3]。数学日记片段“这两次数学都没有考好,考试中听到别人翻卷子的声音,我就不自觉的以为别人已经把第一页的题目做完了,我就莫名的紧张,想写得快点,可是发现这样错误率好高,本来一些能拿到分的题目也由于慌,很可惜丢掉了。”定势思维障碍[3]。数学日记片段“没有想到这次月考试卷上竟然出了余弦定理的证明题,说实话公式我背的滚瓜烂熟,但是定理的表述还有证明过程我没有掌握好。”当然日记不能仅仅是焦躁、自卑、恐惧等负面情绪得以有效宣泄的有效场所,也是自信、自励、分享等正面情感得以抒发的良好的阵地。比如:“121分!121分!121分!从未有过的感觉!就是这个feel,倍爽!超级开心,骄傲一下,扬眉吐气了一回,谢谢老师”;“今天看到数学成绩,我心凉凉,平时没听课认真,没我做题多,没我态度端正的,成绩却比我好,羡慕嫉妒恨啊,中考也是这,我又不笨,为什么啊,我觉得我都对不起家人,对不起老师,更对不起我自己!真的很害怕高考时这样的悲剧会重演。这次的考试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我不会放弃,才刚开始呢,放弃认输不是我的性格,愈挫愈勇才行,静下心来,我得好好捋一捋这次失误的地方。加油!”通过上面的日记片段,可以看到同学们能把自己胆怯、自卑、忧伤等负面情绪在日记中倾诉,能把做题中遇到的一些急躁、定势思维等负面的情绪或者弱点进行剖析,也能把努力突破瓶颈,取得理想成绩后的欣喜若狂等正面情感在日记中分享。

4通过数学日记评价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数学日记,老师可以更好地了解部分同学的性格、学习中遇到的症结所在、特别是不良的心理状态,老师可以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及性格等方面的特点,尤其是针对不良的心理状态,在课堂或者课后交流的过程中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与方法,比如下课叫到办公室当面交流、和其他的任课老师沟通他在其他课堂上的一些表现……也可以通过数学日记的评价这种方式来交流。数学老师要对数学日记进行评价,要有针对性的对日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4],而教师的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就会显得很重要,因为恰当的评价能有效的疏导部分同学的心理症结。如果一直都是优良中差加日期式的批语则会让同学产生只重视结果的感觉,认真的不落俗套的评语能让同学感受到老师的认真、对自己的关注,可以有效地点燃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使得同学更好的敞开心扉与老师进行交流,也能促使心理疏导尽快地取得成效。建议可以采取“见缝插针”式点评,即一旦发现日记中的表现出来优点或者不足,就可以在旁边做适当的批注。从心理学角度上看,人人都喜欢表现,人人都希望别人发现自己的长处。一个人只要体验一个成功的快乐和胜利的欣慰,便会激起追求无休止成功的意念和力量[5]。所以在日记中的评语可以偏重于采用激励的语言,对同学的一些优点进行恰当的表扬,只言片语可能也会给予同学信心,激起他巨大的潜力。下面是一位同学在数学日记中的记录。“老师,没有想到今天您在我的日记本上表扬了我,说翻翻我的记录现在的字比以前的好多了,而且某些题的做法也很新颖别致,说我像一块璞玉,只是可惜以前浪费的时间太多了,不过浪子回头金不换,现在努力还一点不晚,希望有问题可以问您,您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您还在课堂上表扬了我,老师,我真的特别的感动,您不因为我数学成绩不好就对我不理不睬,看到您鼓励的评语,我觉得很温暖。我会努力的,也许多年以后我不成功,但是我相信我的青春将无悔。”

总之,通过灵活、恰当的数学日记的形式及内容,以不增加学生负担为前提,使得同学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愿意与老师配合,能有效的增加师生学习与交流的维度。于学生而言,能有效的梳理知识,还可以把情绪充分地抒发,于教师而言,不仅能够及时地把控同学们的知识水平,还可以精准地把握其心理动态,采取疏导数学学习的心理障碍,积极的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晓云.浅析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J].教育课程教育研究,2018(29):168-169.

[2]查贤钰.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J].成才之路,2018(9).

[3]钱明华.浅析高中生数学学习的心理障碍及其应对策略[J].中学课程资源,2011(06):37-38.

[4]徐言广.数学日记在高中数学学习中的应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19):150.

[5]朱方.利用数学日记转化高中数学学困生的策略[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6(01):62.

作者:朱方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