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时间:2022-04-04 03:20:29

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一、新形势下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一)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需求。第一,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乡村中小学教师,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语文教师以课堂教学为主,教育方式陈旧,知识结构单一,人才素养和语文技能相对不足,这就大幅度降低了自身竞争力。第二,网络时代要求培养创新型人才,对中小学生也不能以灌输教育为主,农村教育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利于提升学生的竞争力。第三,现代信息技术、翻转课堂、趣味教学、项目化教学等理念都已经融入新时代的教学,传统教学以书本为中心,拘泥于课堂教学的思想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二)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不利于优秀教师的培养。第一,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课堂教育为主,偏离了教育目的,因为语文专业是为了培养教师,而不是培养听讲的学生,在传统课堂模式之下,学生只能听教师讲课,自己没有多少实践的机会,不利于教育技能的培养。第二,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缺乏人才素养培养意识,语文专业主要培养能够服务于广大乡镇地区的中小学教师,这些区域基础设施薄弱,要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就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改善乡村教育基础薄弱的现状,但是目前很多教师不愿意留在农村,由此可见,师德师风的教育还是缺乏重视[2]。第三,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对教师的科研能力、多才多艺的创造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以及开展教研的能力都不够重视,缺乏对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其终身学习能力。(三)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不利于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构建高等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但很多师范院校一味追求学科体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而忽视自己发展的特殊性,导致学科建设淡化了“师范化”特色[3]。传统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构建以知识为重心的教学体系,不利于促进学科专业内涵发展,更不利于学科建设。而新形势下,创新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师范院校坚持“师范性”办学特色,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建立以能力培养为重心的教学体系,增强了专业的应用导向,能够调整和扩展学科专业内涵,有利于建设特色专业[4]。

二、新形势下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面临的困难

(一)高校教学模式变革困难。师范院校长期以来有一套自己约定俗成的习惯性教学方式,尽管教育部不断革新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但是在高校中落实还存在很多困难。首先,高校的师资都是传统教师,教师授课还是以课堂传统讲授为主,缺乏创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很多老教师依赖多年经验,对现代教学理念呈现排斥态度。其次,缺乏实训教学环境,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和授课上都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学生甚至在实习期都找不到实训教学的环境,他们只能在上岗后再进行培训,缺乏语文教学技能。第三,高校教学缺乏创新,没有以学生就业和职业为中心,学生顺利毕业似乎就完成了教学目标,并没有深入考虑如何培养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二)中小学教学改革阻力大。第一,师范院校语文专业教师主要就业方向是农村中小学,在就业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中小学新进教师教学上更加拘谨,依赖老教师的经验,不敢越雷池一步。第二,农村地区思想较为保守,中小学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甚至会被家长认为不务正业,怕耽误孩子的成绩,应试教育的思维影响了教师的创新。第三,农村中小学缺乏组织创新教学的环境,如翻转课堂、网络教学等新方法都缺乏相应的硬件设备,这让师范院校即使对教师进行了创新培养,他们也无法适应中小学语文教育的环境,从而失去用武之地。

三、新形势下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策略

(一)人才培养目标的创新。第一,要培养具有革新意识的创新型人才,打破传统语文教育培养模式,让师范院校语文专业生认识到现代语文教育的理念,能够在教学上敢于打破常规,而不是因循守旧。第二,要培养具备语文技能的专业教师,教育专业就要培养专业教师,而不是培养听讲的学生,因此要革新教学模式,让师范院校语文专业生自己发展语文教学的实际应用能力。第三,培养师范院校语文专业生的职业能力、人文素养、道德修养和终身学习能力,让他们能够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并且能够对中小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价值观渗透。第四,要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各种教学技能,如课件设计能力、文字制作能力、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能力等[5]。(二)课程体系的创新。首先,语文专业的设置不能按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设置模式,要明显区别于本科院校的教学体系,也不能采用压缩版的文学专业课程,必须结合中小学教师教学的特点,重新打造教学体系。其次,增加实践课时,建立以实训为主的教学体系,减少理论课程课时。每学期都要有一定学时的授课实训,确保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教学实训。同时采用任务教学法,让学生模拟上课,并且建立评价机制,提升他们的授课能力。最后,加大校企合作,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出去进行教学实践,还可以多组织公益活动、演讲活动、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等,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学校还可以通过组织暑期支教活动,给学生提供家教岗位等方式,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三)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改变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导向,推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可以借鉴翻转课堂等模式,让学生多在课后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时间教师多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实践教学。其次,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让学生进行高效学习的同时,也掌握国内外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修养和能力。最后,贯彻多读书的理念,语文教师必须要具备高度的语文素养,部编本教材已经提出了让语文课堂回归读书的理念,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必须要贯彻这一理念,从自身做起,帮助中小学生建立读书的意识。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除了目标创新、课程体系创新和教学模式创新之外,还要加大教学保障,建立中小学语文素质教育体系,改变过去应试教育的思维,让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岗位上施展才能。

参考文献:

[1]李梅,陈明立.中学教育心理学[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卫建国,张海珠.课堂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3]邹绍清.免费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方式创新研究[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62-68.

[4]卢万合,孔肖肖,姜月,等.微格教学实验课程创新模式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11):25-27.

[5]陈钰.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8):87-88.

作者:李海丹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