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的融合

时间:2022-04-04 03:16:20

网络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的融合

【摘要】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其在现代教育领域中的深度融入,教师必须对这一发展现状做出积极反应。本文首先分析了网络信息技术之于高中语文课堂而言的应用优势,然后又从课文教学、作文教学以及阅读教学三个方面介绍了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具体应用情况。

【关键词】网络信息技术;高中语文课堂;融合

1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优势

1.1应用具有现代化特征的网络信息技术,不仅大大。丰富了语文课堂的教学模式,且大幅提高了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传统的课堂多以教师为主角,而教学模式多为教师讲授而学生聆听,较之于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方式而言,融合了网络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明显更为丰富且高效。将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中语文的课堂教学当中,能够使得教师教学内容在课堂上的呈现、传播形式更为形象、具体;且如此一来,在学生方面,由于其对知识信息的接收是多维度的,因而便得以对教学内容、知识要点等拥有相较而言更为全面且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这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无疑将存在于师生两大主体之间的教学活动带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当中,极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及教学效果的改善。1.2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可以搭建教学平台,创设教学。情境,从而提升学生的鉴赏水平。网络多媒体技术当中所包含的功能丰富多元,例如图像、音效等。教师在课堂教学所用课件的制作过程当中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就可以打破传统课件只有文字的枯燥形式。此外,应用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教学课件由于其形式的多样化和丰富性而冲击力与感染力加强,从而更加有利于学生对所学课文内容、课文中人物形象以及课文所蕴含的情感、营造的氛围的深度理解与感受。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将学生引导进入其中,从而使其能够对文中人物的心理等技术方面拥有更加精准而深刻的把握,真正地提升学生的赏析能力。1.3应用网络信息还有利于语文课堂教学容量的增大,从而使学生的视野进一步开阔。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知识内容的教授与传播方面,途径较为单一。而相较于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而言,融入了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的语文课堂教学途径更加多元,更加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信息的获取与吸收。网络多媒体技术的融入赋予教学课件以生命力——使其告别传统课件形式所具备的单一性,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如此一来,课件内容的表现力便大大增强,而其对于接受者——学生群体而言的感染力自然也就随之增大。除了这一优势之外,有了网络信息技术,学生们便可以通过网络参与论坛活动或者自行组织与语文学科相关的学习,从而实现自身视野的开拓。

2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应用实践

2.1在高中的课文教学中融入网络信息技术。根据教学经验可以得出,在高中语文课文的课件制作中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极其有利于课堂教学难度的降低。其原因在于使用网络信息技术制作出来的教学课件不仅更富于生动性与形象性,而且还能够实现教学内容的寓繁于简、深入浅出,从而提高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程度,大大改善高中语文课文的教学效果。在备课阶段,语文教师可以于互联网上搜集并准备好与课文相关的视频或者图片等,并在课文教学的进行过程中向学生播放,以配合对课文的解析。尤其之于那些需要学生重点理解并记忆的、可观赏性较强的字句文段,有了融入视频、图片等网络信息技术元素的课件,对于学生学习与记忆效果的提升将大有裨益。2.2在高中的作文教学中融入网络信息技术。根据以往的语文教学实践来看,作文教学部分一直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难点所在,部分学生甚至对作文存有畏难心理,从而导致其对作文甚至整个语文学科的学习都提不起兴趣。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作文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为这一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途径。例如,首先可以组建成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微信群、QQ群,这样一来,即便是在课余时间,语文教师也可以对学生个体进行写作方面的指导,解答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将其所发现的存在于个体学生作文当中的典型问题整理到一起,然后统一发送到班级群里。当然,语文教师还可以在群里发送一些自己平时于网络上所收集到的一些优秀作文,以便于学生们进行观赏与学习。这样的方式极大地便利了教师与学生间就学习、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的沟通,使得教师可以及时地发现存在于学生中间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更富成效的指导;从长期看来,则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其写作水平,提升其写作兴趣。此外,这样的方式也极大地增进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写作交流机会,有利于积极且融洽的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2.3在高中的阅读教学中融入网络信息技术。阅读作为语文教学与学习中的一大重要版块,其在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质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优势不仅表现在其可以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还体现在其能够促成学生个性化阅读的实现这一方面。举例来说,在语文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在网络上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作品或者文章,此外教师也可以在班级的QQ群或者微信群中向学生分享、推荐名作或者优秀的作文等。而与此同时,学生之间还可以在群里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悟,与同学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从长远角度看,则有利于班级整体阅读兴趣、水平以及文章鉴赏能力的提高,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参考文献】

[1]唐铭培,付燕燕.浅谈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语文课程的有效整合[J].教学探索,2006,(10).

[2]程彩艳.论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06,(10).

[3]邹明.论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的应用[J].湖南教育,2001,(12).

作者:王国辉 单位: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