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设听力考题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08 04:34:00

高考语文设听力考题分析论文

一设想的背景

几年之前,语文教界风烟四起,围绕高考应试尤其是标准化命题的利弊,展开了激烈的论战。在这场论战中,指责应试,否定标准化命题之文频频出现在各报刊论坛上。教育界专家,文学界名士,纷纷撰文,抨击应试教育,抨击标准化命题,文章大多指责应试或命题窒息语文灵气,把本应生动活泼的语文教学变成了僵死枯燥的技术化模式化训练。有人甚至发出了"误尽苍生是语文"的深沉慨叹。这也难怪,十多年来,语文高考题尤其是标准化试题,已几乎使广大师生对这门学科的教学"重足而立"、"侧目而视"了。事实上,语文高考考试的结果常使人产生疑惑甚至恐惧。不少语文素质好的学生,常常在高考中落马,而一些语文水平较低的考生,却常常爆出高分甚至夺魁的冷门;可以见到,一些省市重点中学的高考语文平均分,竟低于普通中学的平均分!更令人不解和恐惧的,今天做这份模拟试题得心应手,成绩冒尖,明天做另一份题却错误百出甚至几乎"全军覆没"!报上也曾报道过著名作家、中文教授、语文教材审定的学者做高考语文试题得分较低甚至不及格的事实。上海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程红兵反映了中学生对语文学科及语文考试有这样的看法:语文学科玄乎!语文考试考不出真正水平!做标准化题毫无把握!语文学习费时多见效慢!语文教学与考查都脱离社会实践!(见《语文教学通讯》1998.5)。

为了改变语文教育的现状,人们在思索、在寻找、在试验、在探求。于是有人提出"语文教学应恢复并突出人文性"口号,有人发出"大语文教学"的呼声,有人提倡"活动课为主的语文教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当然,高考命题也积极进行改进,例如减少题量、降低难度、增加主观题、鼓励写开放性"话题作文"等等。但是,放眼一望,语文教育现状改观不大;五花八门的复习资料依然堆积如山;花样百出的模拟考题依然汇集成海,广大师生依然在语文教学的泥沼中艰于呼吸,艰于视听,语文教改,真是举步维艰啊!

高考语文听力考题的设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其目的,绝不是改换一下命题方式,绝不是"换换口味"。它的目的是要解除语文教学所受的应试的束缚,要驱动陷于泥沼中的语文教改的车轮,使语文教学在素质教育的大道上前进!

二设想的意义

第一,可以较准确地区分考生的语文水平,使高等院校选拔出语文素质真正好、语文能力真正强的新生。

听力考查题一般有听写题和听读题(含听讲)。取材比较广泛,比较灵活,形式多样,可以听写课文或课外的文句,可以听写格言,古诗词名句;也可以听读听讲一篇报告、一篇评论或一段消息、一段对话,总之是日常应用的文章文件为主。听读之后,命题根据能力考查需要来设置各种问题让考生用文字回答。

听力考题的区分度和信度较高。比如听写句子吧,设题时可以先明确告知考生听写的句子出自课文或课外,甚至可告知出自哪一篇课文或哪一位作者的哪一篇作品。如果考生对课文熟,课外阅读面也广,则不难正确听写,否则,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差错。例如听写下面的句子:

①那种幼稚、低级、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必须揭破。(提示:选自高中第4册)

②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提示:选自高中第4册)

③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选自常见常用成语)

④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选自唐人孟浩然诗《望洞庭湖赠张丞相》)。这类听写题取材由课文到课外,难易有梯度。甚至超越现用的语音、文字两道考查题。假定考生全对(评分时当然应考虑课外文句有不同版本的不同文字),得满分6分,而每错写1字或2字扣1分,那么,考生便会出现7种得分结果,这比现用的语音和文字两道选择题只能出现3种得分结果提高了区分度。同时,因标准化题还有碰对1题或全碰对2题的可能性,故其信度远远低于听写题。可见听力题有助于高校挑选语文素质好,语文能力强的考生。更为重要的,听写题由于提供了听写文句词语的读音,就比原来提供一定文字的默写题要好、要活。因默写题纯粹考查死记硬背,而听写题却使考生凭着全句字词的读音、凭着平时阅读面广、词汇量丰富及对句子意思的理解去写出全句,这无疑引导考生重视课文学习,重视课外阅读,它把语文教学导向"大语文"的广阔天地,彻底抛弃了陈腐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这真正是为语文教学松绑了。况且,就能力考查而言,标准化的语音、文字题只考了识记能力,而听写题除此之外还考查了对句意词意的理解能力,因为理解错误也会导至听错写错的。这无疑已超越了原来的语音文字题。当然,听力题评分操作比标准题复杂得多,它费时费力。但是,它将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语文教改的出路问题,这难道不值得吗?

第二,听力题可以使师生注意日积月累地提高语文能力,充分发挥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语文素质教育的目标。

众所周知,听、说、读、写是语文的基本能力。过去及现用的语文试题只用文字提供考题,实则只考查了"读"和"写"两种能力。其实,"说"的能力极为重要,它是一个人语文能力强弱的最快速、最直接的真实反映。但由于受人力、时间、空间等诸多条件限制,只能实施于小型特殊考试,不能在全国性大规模的高考中实施。但是,"听"的能力考查却具备了实施条件,现已有先进的足够的音响技术和设备作基础,实施考查已不困难(英语听力考查几年就是证明),因此语文可以而且应当考查听力。事实上,人生于世,口语为先,文字为后,"语"乃"文"之本,"文"之源,口语交流才是人们日常信息交流的主渠道,人们日常交流需要正常甚至较强的听力。听力的强弱无疑由人的思维能力的强弱决定的。换言之,通过听力考查,同样可以达到考查识记、理解、分析、归纳、评鉴、表达等各种思维能力。而且通过"听"来考查这几种思维能力的信度比起只通过"读"、"写"两种以文字信息方式的考查要高。比如,听读考查题让考生听完一个报告(即一篇文章)、一则消息、一则评论、论辩或一段朗诵之后,就能够按设题要求答出所听信息的内容要点,内容意义或信息中的观点,依据等等问题,其思维能力要求无疑比靠视觉反复多次接触信息才能回答要高,就是说听一次两次就能答题的人比看三五次甚至十次八次才能答题的人能力要高。还必须指出的是:现用的文言文、科技文、诗词作品的阅读题鉴赏题都以标准题来考查,考查的不过是考生对答题方法和答题技巧的掌握程度。考生只有钻研命题思路命题技巧,才能正确答题,而不少语文名家没有费时间去钻研命题者的思路、命题者设题的方法与技巧,所以得分不高甚至不及格,但这并不意味着语文名家的阅读理解、分析评鉴能力不如应届高中学生。由此看来,长期以来由于只用文字提供语文考题,自然就造成考生埋头于文字资料堆、埋头于研究命题思路与答题技巧这样一种乏味的、枯燥的、僵化的纯为得考分而进行的语文教学的局面,标准化命题只不过使这种局面这种状况更加恶化、更加严重罢了。

高考听力考题却可以打破语文教学这种僵局,因为它也是最权威的"指挥棒",它让考生听读报告、听读文章或谈话录音之后,所回答的问题只属于识记、理解、分析、归结、表达等基本能力的问题,所以它既不需要命题者挖空心思去使命题花样百出,(因年年题型不变会使人易于把握命题思路的),也不需要考生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去钻那些对提高语文素质关系不大的答题技巧,它只要求考生在日常语文学习和社会交际活动中进行听说读写的学习训练,通过日积月累所形成的听说读写能力,就可以去参加语文听力考试了,可以肯定,一个工作几年的高中毕业生,答听力题得分不会比应届生低,更不用说语文专家或著名作家了。而听力题的答题能力,不是"突击冲刺"就可以提高的,也不是教师的传授就具备的,它是学生自身在日常语文学习和社会交际中获得并提高的。这样,考生根本不必担心做选择题错选答项而失分,也不必考虑命题者如何选材如何设题,它明白告知学生:只要积极运用自己的感官去尽量感知和获取语言信息,就可以轻松自如地应付听力考试。因此,听力考题指引着广大师生把语文教学的目光既投向课本,更投向生活,既投向课堂,更投向社会,它将最大限度拓宽语文教学的天地,将给中、小学语文教育插上翅膀,使它飞向那生动活泼、富于创新的素质教育的境地。

此外,设听力考题还有助于改革陈旧落后的教材和教法,使语文这个最传统、最古老的学科教学迈上现代化的新台阶。因为提高听力,除日常认真听课、认真听他人讲话、听广播等等外,人们自然会购买有声读物来加强听力训练,这样无疑使有声读物销量大增;而且语文高考若设听力考题,则全国中小学及各地考场无疑会加快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建设,语言教学手段及考查方式现代化,也将可能促进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反过来,现代化的技术发展,又会促使语文这一学科的教材和教学手段不断更新,不断发展。

三设想的概要

高考语文听力考题的命题,思路大体可以如下:

以听力考查题作为语文试卷的第Ⅰ卷,分值保持不变或增大。命题应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形成明显梯度;取材应由课内到课外(课外为主)、由词句到文段、由中至外、由今至古,依一定比例去选择;能力考查则由识记到理解、由分析综合到摘记表达。例如,假定设计共10道题,听力考查限时50分钟,则命题方案应大致为:

第1题,可听写一个含易写错别字的课文语句。

第2题,可听写一个课文中的诗词或文言警句。

第3题,可听写课外成语古诗词或格言语句。

第4题,可听读几个句子,按要求答出各句大意、类型或有无毛病等。

第5题,可听读一段简短的消息、要闻、通知简报等,按要求完成各小题。

第6题,可听一段中外文学名著的表情朗读,按要求用文字回答若干小题(如人物形象、艺术手法、中心等等)。

第7题,听一段报告或讲话,按要求完成若干小题(如要点、精神及意义等等)。

第8题,听一段社会问题访谈或辩论,按要求回答若干问题(如各人观点、依据、论辩方法等等)。

第9题,听一段感情色彩丰富的诸如杂文的朗读,按要求回答若干问题(如某个反语含意、某句深意等等)。

第10题,听一段多含浅易文言词句的例如历史影剧中的人物对话,按要求完成若干小题(如某文言语句的含意、某人物性格的特点等等)。

当然,还可有各式各样的选材和各式各样的听力考查命题,但原则上应尽量包括目前第Ⅰ卷的考点并超越其原来的能力考查;应符合现实社会中语言交流的实际和适应语言交际的需要。

当然,只有设想框架是远远不够的。设听力考题还存在具体设题、评卷操作、题量分值、试卷结构等实际问题,但只要有这种改革命题的意念和决心,相信是可以逐一解决的。同时,设听力考题,并不意味着可以取消文字考题,不能走极端。但设一定份量的听力考题可使语文能力考试更全面、更科学是无疑的,至于能否真正使语文教学改革成功,尚待实践检验,但最低限度、也最实际的,它起码可以告诫中、小学学生用心去听每一学科的每一堂课,用心去听传媒广播,关注各种交谈辩论,从而使自己成为听、说、读、写能力都强的人。

我们期待有听力考题的高考语文新试卷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