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教学与人文素质的培养方法

时间:2022-11-07 09:15:47

大学语文教学与人文素质的培养方法

摘要:高等教育阶段,语文学科是一门基础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大学语文教学的固有理念、模式与方式方法越发滞后,特别是在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动态进程中,教学方法改进的紧迫感不断提升。通过对部分大学的语文课堂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学生在语文知识学习上的积极性相对较低,教学层面存在的不足更是导致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状况差强人意。本文将对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现状进行分析,并就如何更好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大学语文;教学;人文素质

整体上来看,大学语文教学的质量与水平已经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常规教学活动在开展上对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贡献力明显不足[1]。新时期,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与提升需要得到更多关注,语文学科教学也应当成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和提升的有效媒介。大多数高校的语文教师并未认识到语文教学中学生为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性,且无法在教学层面围绕着学生人文素质提升进行调整。鉴于此,探寻出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的有效路径十分必要和重要。

一、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概述

大学语文教学中的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是具体教学目标之一,其对于大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提升,以及学生的成人、成才、成功等都具有重要意义[2]。教育领域当前极为注重改革的深化,高等教育阶段,语文学科教学中的应试压力相对较小,这也使得学生人文素质提升成为了教学中的重要事宜。人文素质作为人们在人文方面所具有的综合品质或达到的发展程度,其本身包含很多内容,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也具有很大难度。在诸多影响因素中,教师构建的教学模式,选用的方式方法影响性作为显著,教学层面存在的系列不足也严重影响到了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事宜。对于高校以及语文教师而言,如何较好培养与提升学生人文素质也是值得思考的现实性问题。

二、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现状

(一)固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影响深远。现阶段,大学语文教学的模式较为固化,课堂教学模式下,很多创新型教学法无法得到有效应用,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基础自然较为薄弱。与课堂教学模式相对应的往往是机械式教学法,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机械性的进行知识讲解,学生被动进行知识学习的状态较为常见。单纯的进行学科知识学习无益于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更为严重的是,在固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中,与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相关的内容无法较好嵌入。久而久之,很多学生便养成了别动进行语文学科知识学习的不良习惯,特别是语文学科同专业课程间的联系往往较少,教师想要借助语文教学对学生人文素质进行培养也具有更多难度。(二)教学内容较为单一。除教学模式较为固化外,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也较为单一,这也使得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状况差强人意,且想要通过语文教学对学生人文素质进行培养与提升缺乏了现实可能。过度的围绕着书本进行语文学科知识讲解时,语文核心素养视角下的专项能力培养状况便较差,很多学生对语文知识学习与应用甚至产生了错误看法。一般来说,想要通过语文教学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就需要在教学层面增加与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相关的内容。教材中的内容虽然与人文素质存在一定关联,但依托教材机械性推动教学活动开展无法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提供实质性帮助。从这一层面看,在教学内容较为单一,且人文素质相关的教学内容明显缺失下,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状况自然较差。(三)文学素养培养的有效性不足。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与文学素养培养间具有一定关联,文学素养不仅是人文素质中的一个具体内容,同时也是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与提升的一个基础。然而大学语文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大多不会进行教学的延伸,这也导致教学层面的深度和广度明显不足,受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教育模式影响,很多大学生的语文学科基础较为薄弱,文学素养同样较为薄弱,缺乏阅读兴趣,总体阅读量较少也制约了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质量的提升。一旦大学语文教学层面无法将学生文学素养培养作为一个前提,后续教学活动,乃至与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直接相关的教学活动开展状况也会相对较差,从这一层面来看,文学素养培养的有效性不足也影响到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三、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具体建议

(一)构建多维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学语文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得到一定程度优化,构建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教学可行,这对于后续的教学方法创新,以及学生人文素质培养都有很大帮助。例如,吉林财经大学语文学科教学中,教师会通过事先布置学习任务的做法,让学生在生本互动形式下进行预习。课堂教学中,教师则通过提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探讨解答的做法将师生互动与生本互动较好联系在了一起。得益于一个较为开放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教师能够较为自然的进行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相关内容嵌入。不仅如此,该校语文教师同时对微课教学法进行了应用,课堂最后6分钟时间里,教师通过人文素质,人文素质培养等知识的讲解,提升了学生群体对人文素质的认识,很多学生也在积极通过自身努力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二)围绕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丰富教学内容。围绕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丰富教学内容十分必要,这也是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一种必然要求。大学语文教师不能将教学活动的开展局限于书本之中,特别是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紧迫感相对较高时,围绕学生人文素质培养这一目标,丰富教学层面的内容十分必要与可行。例如,在进行一些文言文篇章的学习时,教师可以结合特定文章进行传统文化魅力的解读,借助传统文化教育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人文素质本身较为宽泛,爱国主义教育,个人品德教育,价值观矫正相关引导的内容都能够同语文学科教学较好联系在一起。对于教师而言,其需要探寻出语文学科教学内容,抑或是具体活动同人文素质培养相关内容的契合点,从而在丰富语文教学内容的同时,对学生的人文素质进行较好培养与提升。(三)定期开展专项的文学素养培养活动。大学生的文学素养需要对得到有效培养,在文学素养较好提升后,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压力也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建议大学语文教师增加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定期开展一些文学素养培养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诸如开展一些读书会,通过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阅读的方式来拓宽学生见识,陶冶学生情操。不仅如此,语文教师也可以布置一些写作任务,抑或是课题任务,通过让学生亲自查阅一些资料进行文章的撰写或课题任务的解决,并将文学素养与人文素质提升的内容融入到其中。通过不断进行阅读、写作等专项活动开展,在教学中进行文学素养培养尝试。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状况也能够越发良好,学生的文学素养与人文素质也能够同步提升。

四、结语

大学语文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发起者和驱动者,其一方面要对学生人文素质培养视角下,语文学科教学的基本状况进行较好感知;另一方面则要围绕着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在教学层面进行积极的调整与优化。值得注意的是,大学语文教学中的不足弥补需要一定时间周期,学生人文素质提升也并不简单。这一状态下,大学语文教学中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提升事宜应当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

参考文献:

[1]孟宪珍.论核心素养下的师范院校学生人文素养提升——以大学语文教学为例[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7(4):75-76.

[2]孙武军,卢哲.大学语文人文素质培养功能的探索与实践[J].商洛学院学报,2017(2):67-67.

作者:肖真真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