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素质教育教学问题和策略探究

时间:2022-11-07 09:13:25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教学问题和策略探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中小学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广大教师在教学中应适时抛开以往的经验,勇于学习,勇于创新,改变以往只关注学生分数的思维和想法,更多地通过提升课堂的趣味性知识性来让学生有效学习,高效输入。一堂生动有趣又兼具教育意义的语文课,不仅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自主地学到知识与技能,更能引发学生情感的共鸣,激发其对语文课程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

一、小学语文教育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教育理念落后。小学语文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重点学习科目,教育教学理念一定要新颖,但是目前小学语文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应试成绩,不注重学生学习语文能力的培养,更是不会领导学生将语文的学习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导致学生不知道自己学习语文的意义和语文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二)传统教育模式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教学仍然把分数作为考核学生标准的重要参数,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语文教师选择了传统的教学法,即直接向学生传输知识与经验,要求学生以背记的方式存储于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无法得到应有的发挥,创造性受到严重的遏制,只强调知识本身而忽视了获取知识的方法和途径,对于小学语文教学而言是不完整的,是违背素质教育意愿的,创造力是素质教育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它是决定学生在未来竞争中是否处于领先位置的核心驱动力,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缺乏研究与探索的机会,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无法得到拓展、发散性思维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创造力的形成自然受到严重的束缚。(三)工具性与人文性不能同步发展。语文具有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属性,而教育教学的关键在于实践,并不是试卷上分值的提高。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重点大多围绕人文性展开,而工具性却成为辅助性的教育内容,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就在于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语文知识的应用性无法量化在学习成绩之上,而家长与学校普遍关注的是考试成绩,如此一来就出现顾此失彼的教育现状,让语文教学脱离的实际运用的轨道。

二、小学语文素质教育教学策略

(一)设立讨论环节,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小学生正在处于提高能力的一个基础时期,那么教师就应当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们在心理方面或者情感方面都不够成熟,他们正处于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那么这就应当引起教师们的注意,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让学生们进行展示或者是讨论来提高学生们心理素质。一方面,教师们在课堂上设立讨论环节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们在语文课堂当中的学习兴趣,只有学生们在语文的课堂当中注意力集中,他们在课堂当中的学习效率才能够更加高效,这能够使学生们在语文的课堂学习当中快速的提高他们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在课堂当中设立讨论或者学生展示的环节能够锻炼学生们的胆识,讨论环节能够让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让学生从别的同学身上发现优点,使得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着更快的提高,而且,在课堂当中设立讨论环节能够活跃语文课堂学习气氛,让每位学生都全情的投入到语文学习课堂当中,让他们培养良好的同学情谊,也可以使每位同学能够勇敢的在课堂当中张扬个性,展示自我,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对学生们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方面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二)合理制定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我国教育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使教育理念、教学模式过于僵化,严重束缚教育的创新发展。因此,基于素质教育改革的背景,创新语文教育的发展,改被动为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能够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更好的发展。素质教育强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权,让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被突出,深入学生的心灵深处挖掘学生的创新创造潜能,为此,小学语文教学应冲洗调整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三)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创新教育服务。创新教育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支持,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其与教育教学已有了更深入的融合,为实现创新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借助信息化技术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学习资源,也能够改进课堂教学条件,让学生对所要学习内容有更直观的了解。作为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语文课程,更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学生的情感教育和人文素质的培养上。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实现快捷多样的教学形式,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也为学生提供更完善的教育服务。

总之,小学语文对学生成长初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大的作用,也是对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至关重要的一门课。传统的语文课程更侧重于对学生知识的灌输,强调学会几个生词,背诵几首古诗,而忽略了人文素质的培养,在情感教育,三观形成方面仍有欠缺。小学语文课程教学的困境在于教师不知如何引导学生从枯燥的语文学习中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课堂的有效性低,更多时间处于教师不停地讲,学生不停地背的阶段。因此,构建一种使学生更易接受的、高效的语文课堂至关重要。只有高效输出,以学生为主体,才能使语文学习兼具知识性及教育性。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认识世界,对事物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富有同理心和同情心,这才是素质教育的目的所在。

参考文献

[1]邱云庭.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7(8).

[2]张建松.关注教学细节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研究[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3(6):6

作者:陈焕兰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太霞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