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作文如何做好语文素质教育指导

时间:2022-11-07 09:11:18

灵性作文如何做好语文素质教育指导

摘要:作文是用语言和文字表达和表达自己观点和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它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新发展的有效过程,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现代学生在日常写作中往往缺乏精神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文化积淀不深。在现代素质教育,全面教育的要求下,让学生开启阅读之门,以健康丰厚的人文修养,开启灵性,调动灵性,留住灵性成为了现在语文教学的当务之急。而教师们也有能力引导学生在语文的世界里灵性飞扬。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所谓灵性作文是指学生的智慧与灵气外化的才能,它能借助文字呈现出新意、具体、独特的情感思想。但当下,由于学生受电子产品影响颇深,使得大多数学生在写作文时都缺少灵性,造成文字所蕴含的文化有所欠缺。那怎么样让我们的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充满灵性呢?“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学生们应该立足生活,不仅从“课内”汲取老师给予的养分,更应该从“诗外”了解生活的真谛。而这时候老师就需要充分发挥领路人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以下几个方面:

1激活灵性,使学生“心动”

如果我们想激活学生的语言灵活性,我们必须有源头活水,而作文中活水的来源是古老的,唯一的答案是阅读。阅读丰富了学生的文化内涵,那么什么更适合阅读呢?我认为阅读应该打开两个窗口:古诗阅读的窗口和古典作品阅读的窗口。著名哲学家周国平先生指出:“任何有效的阅读,不仅是吸收和接受,而且是投入和创造”,因此,在古典阅读中,教师也应该引导学生将现有的文化内涵转化为写作中的灵性,由此展现更加美好的作文心境。我国独特的唐宋诗歌被称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奇葩”。四声调的语调和挫折,连词的回声响亮,重叠词的声音苍翠,对句的节奏和谐„„音乐和形象丰富的语言特点适合小学生阅读和背诵。通过“口头背诵,唯心”的语言意识的影响,学生的语言实践逐渐受到影响,有助于语言风格的形成,由此在潜移默化中地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在无形的积淀中慢慢形成胸有成竹的底气。比如学生们以前写过关于雪的文章,大多是“雪如鹅毛从天而降”,或者“像棉花,像柳花”等等。但这一次,它让雪焕然一新。例如,引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展现雪的气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写出了雪的奇景壮观;“深夜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写出了的造势盛大。再说古典作品,自然会想到中外名著。这对学生来说是合适和可接受的,通过童话、寓言、科幻作品等能唤起学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对自然、生活的关注;借助阅读散文和简单的诗歌,感受语言的美,获得最初的情感体验;阅读成长过程和经验的作品,净化心灵,似乎能与许多受过教育的人交谈;阅读科普书籍,体验科学的发展过程和严谨的文本结构。

2调动灵性,使学生“笔动”

灵感“潜能是每个人都有的,但很少有人能“触发”出来,并能自觉地“掌握”。这是灵性远离某个环境,成为一种被动的水,无根的木。写作将扎根于生活的土壤中,用我的笔迹我的心,调动学生的灵性。灵感来自生活和实践,生活越丰富,实践越充分,就越有可能产生“灵性”思想。学生周围的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以至于学生们忽略了它,在他们的作文中没有什么可说的,由此可见学生缺乏对生活的发现和思考。因此,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入现实生活,教他们仔细观察,仔细思考。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多思考自己读过的书,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把它们运用到写作中,做到“我想说什么,我想说什么”。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学生们会发现平凡事物所蕴含的哲学,体会到细微事物所反映的奇妙。其次,形象丰富的生活经验为写作提供了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能写出好的作文。此时,教师应适当分配学生表达自己的愿望,给学生更多的自由写作空间,突破课本要求的局限,自由选择教材,选择内容,自主选题。在教学中,我分三个阶段进行训练。在原始阶段,学生可以随心所欲地写作,满足于其能开始写作,并敢于把它写出来即可;提高阶段,渗透写作技巧,将写作技巧运用到内容上,在写作中尝试布局和修辞表达;在上升阶段,将内容与写作技巧结合起来。通过这三个阶段的训练,让作文成为学生传达情感和思想的手段和手段。

3留住灵性,使学生“行动”

灵性的保持需要教师积极改变评价机制,创造各种条件,保持学生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灵性的巩固决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要求我们好好照顾它,为学生继续精神生活奠定人文背景,因为精神需要滋养,精神需要滋养。在批改作文时,要尽可能肯定学生的优点,用委婉语指出作文中的缺点。如果老师用批判性的眼光和批判性的语气盲目地批评作业,学生会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认为学习语文是一件很难接触的事情。因此,鼓励评论保持学生灵性创作的积极手段。并且鼓励学生创造,让他们的精神在创作中继续和深化,是培养他们创作热情的唯一途径。通过建立学生作品展示平台,及时展示文章,是激发学生创作的重要保证。教师要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征集论文,推荐优秀作品参加评选,这样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有形的鼓励和无形的支持。

4总结

新时代是讲究个性,注重全面,追求创新的时代,激发学生的灵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主动性,让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进行创造,这既是学习的需求,也是时代的需求。灵性的作文能激发老师的教学灵感,另一方面也是学生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张宏云.浅议新课程理念下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7).

[2]王丽梅,张立云,赵玲玲.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3(3).

作者:李兰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公田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