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的价值探讨

时间:2022-11-15 10:20:33

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的价值探讨

【摘要】艺术歌曲作为音乐艺术的重要表现载体,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既可以将音乐与诗歌相结合,又可在其展现过程中体现较强的艺术性。在艺术歌曲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历史发展进程、民俗文化各异及地域背景不同等诸多因素影响,进而形成不同音乐风格与不同音乐流派。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对如何掌握声乐技巧、如何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本文旨在分析中国艺术歌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价值进行探讨研究,并阐述相应观点。

【关键词】中国艺术歌曲;高校声乐;价值

中国历史文化悠久,造就的中国艺术歌曲也别具一格,具有自身独特的魅力。如今,高校教学理念越发多样性,学生所接触音乐风格与音乐流派也多种多样,高校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中国艺术歌曲魅力便显得尤为重要。如今,世界音乐与中国音乐相互融合、相互影响,中国艺术歌曲所具有的独特文学性便尤为珍贵。中国艺术歌曲既是中华民族文化象征,又是我国尤为宝贵的艺术财富。在我国高校声乐课程教学活动中,中国艺术歌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一、现阶段中国艺术歌曲教学现状

(一)中国艺术歌曲价值认识不足。随着现代网络信息不断发展,中国艺术歌曲受到西方外来音乐文化冲击,造成国内高校在声乐课教学中过于西方化。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及其声乐教师认为国外声乐教学其优势性与适用性较强,所以导致中国艺术歌曲在初期发展具有浓厚的西方艺术色彩。由于国内高校声乐课教师对中国艺术歌曲缺乏文化内涵理解,导致教学过程过于形式化。演唱方法的改变便是其重要体现之一。目前,国内各类音乐赛事中原生态唱法与通俗唱法最为常见。国内相关专家对此现象研究后发现,这种形式新颖的演唱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艺术歌曲造成冲击。(二)中国艺术歌曲教学内容不合理。声乐课程教学中对中国艺术歌曲教学内容选编过于随意以及课程教学内容缺乏逻辑性与连续性是目前中国艺术歌曲在教学内容选编中最主要的两个问题。由于不同学生学习基础各有不同,教师在声乐教学时并未依据学生个人差异性进行教学内容安排,学生学习中国艺术歌曲时所需要一定历史及文学基础。而高校往往忽略这些因素,并未将其与教学体系相结合。其次,高校在进行声乐课程教学活动时,西方艺术歌曲教学内容所占比例往往高于中国艺术歌曲所占比例;在演唱技巧与实践方面,中国艺术歌曲所占比重也低于西方艺术歌曲。这两点都是造成中国艺术歌曲教学质量不断下降的原因。

二、中国艺术歌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价值探讨

(一)艺术歌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古典诗词与现代诗词是我国诗词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艺术歌曲歌词大多来源于此。由诗词形式为主的中国艺术歌曲,其歌词大多文学性较强,有些歌词甚至直接引用文学家的经典诗词。所以,在演唱此类歌曲时,既要将文学名家的创作情绪与作品背景进行深入理解,又要将自身情绪与歌曲完美融合,最后通过运用自身演唱技巧对其进行演唱,从而对艺术作品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诠释。对中国艺术歌曲进行完美呈现,需要演唱者具有较高文学素养与专业演唱技巧,这样才能对艺术歌曲所流露的文学情怀进行更深层次的演绎,从而提高学生艺术素养。(二)艺术歌曲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对中国艺术歌曲进行深层次演绎,演唱者仅通过自身扎实的专业演唱技巧远远不够,演唱者还需具备全面的音乐素养。演唱者与伴奏及伴奏者能否在提升艺术歌曲感染力、表现力方面达成一致及乐器演奏者能否通过不同表演角色、表演环境对伴奏旋律进行把控也尤为重要。因此,演唱者本身调整与伴奏者调整能否契合,这将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三)强化艺术歌曲教学内容。中国艺术歌曲教学发展进步与高校是否拥有优质教学资源密不可分。提升艺术歌曲教学质量仅通过声乐教师提升演唱水平远远不够,还需要对中国历史、文学进行深入研究,以此提高教学者艺术素养与文学素养。高校应提高中国艺术歌曲教育重视程度,通过引进优秀教师及加强培养力度,将中国艺术歌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除此之外,高校应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增强师资力量并不断强化声乐教师培养力度,将中国艺术歌曲教学体系全面化、立体化。与此同时,高校应将未来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等因素与中国艺术歌曲相结合,实现中国艺术歌曲教育资源优化整合。

三、结语

中国艺术歌曲不仅是世界音乐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文学的重要体现形式。高校应不断增强学生文学艺术素养、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对促进中国艺术歌曲事业发展尤为重要。高校应不断加大中国艺术歌曲重视程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深入发掘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中国艺术歌曲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进而促进高校声乐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提升,使中国艺术歌曲在新时代继续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齐颖.中国艺术歌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研究[J].艺术研究,2018.

作者:张荣家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