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

时间:2022-10-30 04:35:05

中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

【摘要】中国现代民族声乐是在传统民族声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加上现阶段全球化的发展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融,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更加多元化,融合了很多新时期的文化声乐表现形式和特色,体现了现代民族声乐的发展进步和创新。研究中国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和演唱风格,有助于提升对于现代民族声乐的发展概况理解和把握,提升民族声乐的发展水平,为民族声乐的更好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中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特征;演唱风格

一、民族声乐发展背景和趋势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民族大家庭,由56个民族组成。民族声乐指的是具备一定的民族音乐审美特色的民族音乐表现形式,是民族地区人民在自己生活的领域长期积淀的一种民族文化内容,民族声乐能够很好地体现民族地区的鲜明特色,带有一定的民族气息,是民族地区人民对于音乐美的一种原始创作。我国56个民族中,很多民族都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声乐表现形式,成为地方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我国经济的开放程度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推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民族声乐的交流和合作,民族之间的声乐相互影响,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民族声乐被逐渐继承下来,并且结合现代社会文化发展特点,加入了一些创新的成分。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西方声乐文化也对民族声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西声乐文化的交流碰撞,又出现了新的火花。新时期,民族声乐发展呈现新的发展机遇。

二、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

(一)民族融合。我国虽然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汉族占据了少数民族中最主要的成分,其经济、文化等发展都占据了民族中的绝大部分。但是,我国众多少数民族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文化特色,保持了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形成我国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现代民族声乐在传统民族声乐的基础上,对于传统民族声乐的优秀部分进行了继承和发扬,实现了民族声乐的民族融合和发展。例如,现代著名民族声乐《掀起你的盖头来》,这首声乐的创作是在传统的新疆维吾尔族民歌的奠基下创作而来的,具有一定的现代声乐气息,也不乏民族声乐的特色,民族融合是民族声乐发展的新动力,它推动了民族声乐的有效发展创新。

(二)中西融合。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深入发展,国际化趋势的逐渐演进,传统民族声乐在发展中也逐渐受到了西方声乐的影响。西方的声乐表演更加注重发音的科学性,注重气息的有效调整,在科学中追求韵律美和节奏美,而我国的民族声乐更注重的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和流露,用声乐来表达思想感情的变化,具有很强的人性化特点。在开展国际文化的交流合作中,我国民族声乐开始吸收西方声乐表演的优势,调整发音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探究声音的极致表现力,借鉴西方的声乐演唱技巧和经验,实现了对于民族声乐表演的进一步优化。在中西融合的民族声乐发展中,我国现代民族声乐体现了较强的文化包容性,兼容并包的特点让民族声乐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长效发展,《在希望的田野上》、《十五的月亮》等众多民族声乐都是对中西声乐的融合发展而来的,其演唱表现和情感表达更加丰富。

三、现代民族声乐演唱风格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兄弟民族为我们创造了许多风格优美,丰富多彩的民族声乐艺术。我国的民族民间唱法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中国声乐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现代民族声乐在国际化的发展过程中,更加重视对于发声的科学性探究。现阶段的现代民族声乐中体现的鲜明演唱风格就是音色鲜明、腔调洪厚、声线靠前。从现代民族声乐的演唱风格来看,主要运用了假声、气声以及区域性民族发声等演唱技巧。《我爱你中国》、《说句心里话》、《槐花故事》、《在那遥远的地方》、《咱老百姓》、《西部放歌》、《下四川》、《船工号子》等经典名曲都是现代民族声乐中典型代表作,很好地体现了民族声乐的现代化元素。

参考文献:

[1]吴静寅.中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探索与创新——评《中国声乐探索与创新:金铁霖从教50周年论文集》[J].江西社会科学,2017,37(06):262-263.

[2]杨宝玲.当代音乐创作如何利用民族音乐资源——以王志信的现代民族声乐创作为例[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1(02):45-47.

[3]杜婷.“走入”与“走出”——论中国现代民族声乐与西方声乐文化的关系[J].音乐创作,2016(06):110-111.

[4]鄢丽娟.美学情境中的现代民族声乐审读——兼议中国民族声乐艺术表演美[J].湖南社会科学,2012(02):201-203.

作者:蔺莹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