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与修养提高策略

时间:2022-09-07 04:55:46

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与修养提高策略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各行业的工作模式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媒体时代的播音主持工作与传统播音主持工作之间区别很大,自媒体传播的速度加快,给播音主持工作带来了挑战。文章针对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和专业修养进行分析和研究,并给出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与修养提升的策略,以促进播音主持行业的总体进步。

关键词:播音主持;新媒体时代;语言艺术;修养

随着新媒体的推动,播音主持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播音主持人才队伍壮大,对其总体素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播音主持在语言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不凡的影响力,在信息传播迅速的新媒体时代,其语言艺术和自身修养决定了信息传播的质量。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特征和专业修养,针对性地提出相关的提高策略。

一、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一)语言艺术口语化

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摆脱了僵化、规范严格的制式播音方式,语言艺术逐渐口语化。在当今新媒体时代,要求播音主持人更具有节目参与力和掌控力,转变过去呆板枯燥的主持形式,更多地转化成口语化表达方式,从而使主持语言贴合大众生活,更具有亲和力。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口语化,并不代表摒弃字正腔圆的规范美,而是通过科学的发声方式,精准的表达和语态、语调的调整,将呆板枯燥的播报语言体转化成口头语言体。同时通过减少专有名词的使用,促进观众对内容的理解和消化,帮助大众迅速提取内容中的有效信息,真正实现双方交流的亲近性,使语言艺术贴近生活。如访谈节目主持人坦诚、自然的语言艺术拉近了节目与观众的距离,口语化形式为大众喜爱,使得节目具有情感穿透力。

(二)语言艺术个性化

在新媒体时代,创新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对播音主持来说,创新就是个性化的发展。播音主持人作为节目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其个性影响节目风格,风格影响着节目质量。优秀的播音主持人往往能通过个性化的语言艺术,将人带入情景,渲染节目气氛,进而宣传节目效果,提升节目质量。

(三)语言艺术时尚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文化的进步,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时尚元素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播音主持同样不例外。新媒体时代下,网络语言层出不穷,甚至成为汉语的变体。它们植根于汉语母体,结合网络环境进行语言创新,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因此,随着观众对时尚的追求愿望越来越强烈,具有社会性的播音主持语言也应偏向时尚化。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流行语言、方言也被广泛传播。语言艺术时尚化能使播音主持更具前卫性和新奇感,使观众感到轻松、愉悦,进而感染观众,促进节目更好地发展。

二、播音主持应具备的专业修养

(一)政治修养

政治修养是播音主持人职业素养的一部分。政治修养指播音主持人在对政治问题进行阐述时,所体现出来的理论与实践综合能力。作为播音主持人,在对相关新闻事件和信息进行播报时,需要更加客观、专业地描述自身的观点。在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除了与观众直接沟通互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坚守自身的政治立场和对社会的责任感。电视媒体播音主持人在引导舆论走向、弘扬正确思想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播音主持人所持观点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观众的判断[1]。基于此,在日常工作中,主持人要有较高的政治修养,为大众提供相对宏观、客观、系统的认知,消除观众对信息的片面猜疑,减少碎片化信息带来的负面传播效应[2]。

(二)文化修养

新媒体时代,人们每日接收到大量信息,且信息内容繁杂多样。因此,播音主持要想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不仅需要依靠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还需要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从而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持风格。而文化修养并不单单指学历、文凭等外包装,它考验的是播音主持自身具备的文化底蕴、知识能力和自身的学习能力。声音和形象是播音主持的敲门砖,文化修养才是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

(三)专业技能

时代变化非常迅速,播音主持想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就应重视自身专业技能的培养。如播音主持在锻炼专业语言表达能力时,应加强播音练习,将运气、吐字、语调节奏掌握到位,声情并茂、字正腔圆地发音,使自己的语言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3]。另外,播音主持还需加强自身的心理建设,在面对节目或互动直播中出现的失误或故障时,能保持冷静,沉稳面对,控制局面,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如著名主持人何炅的控场能力就很强,他凭借临场发挥能力深得观众喜爱。

三、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与修养提高策略

(一)语言艺术提升策略

第一,深入理解播音主持语言特点,规避不规范问题。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具有鼓动性、庄重性和规范性等特点。基于此,要想从根本上提升语言艺术水平,需确保播音主持语言的规范性,使内容得以流畅表达。新媒体时代虽需要突破单一性,但仍需要播音主持人清晰、精准理解播报内容,规避不规范的播音,避免误导观众。第二,强化语言技巧和情感的融合。播音主持的语言魅力在于能引起观众共鸣,引发观众深思,若表达照本宣科,将很难使观众产生共鸣,影响信息交流和传播。因此,播音主持需结合个人理解和真情实感,注重语言技巧与真情实感的融合,通过字正腔圆的发音,结合语调和自身感情强化播音效果,使语言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第三,提高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性。在新媒体时代,观众往往会因为个性化的语言艺术而喜爱某个播音主持人。基于此,播音主持要提高自身的语言艺术水平,可以通过对客观信息融入主观理解进行播报[4]。这样可以使播报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同时播音主持融入自身个性化表达,也能给观众别开生面的感觉。

(二)修养提高策略

播音主持自身修养与信息传播质量有很大关系。提升播音主持的自我修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第一,提升政治素养。思想水平是播音主持人素质的根本,直接影响播音主持人的形象。作为播音主持人,保持良好政治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是最重要的。播音主持人肩负着弘扬正确思想的重任,因此播音主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关心社会热点,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对重大时事新闻进行学习和了解,积极向党组织靠齐,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政治素养服务观众,成为优秀的播音主持人。第二,加强播音主持的自我修养。播音主持自我修养的提高,需通过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作为播音主持,还需具有较好的人文关怀修养,同情与关怀弱势群体。只有这样,播音主持的内容才会有温度,更容易与观众产生情感联系。第三,提升播音主持专业技能,提高应变能力。播音主持人直接与观众互动,这对其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都有较高要求。新媒体时代,同行竞争愈发激烈,节目形式也更为多样。拥有较强应变能力的播音主持人能有效缓解现场气氛,如节目场面变得尴尬,播音主持人可以缓和气氛,活跃现场,保证节目可以进行下去。基于以上认知,播音主持人需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在生活中养成随时应战的意识,培养自己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在面对播出事故时,能快速找到原因,冷静处理、沉着应对,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浪潮之下,播音主持的受传关系发生了变化:播音主持人和观众的互动性增强,播音主持语言变得更口语化、个性化和时尚化;播音主持人政治敏感度加深,文化修养和专业技能的要求更高。因此,要想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播音主持人需要不断提高语言艺术和自我修养,通过规范语言、强化语言技巧和情感融合、改善语言艺术性、提升政治修养、强化自我修养等,成为更有深度、更有温度且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播音主持。

作者:奥成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