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语言创作美

时间:2022-12-06 10:00:00

播音语言创作美

语言是一门有声艺术,但是如何把这门有声艺术在播音领域内创作得更好,从特性认识和文字表达两个方面来简要分析一下播音语言的创作之美。

一、从语言的特性认识播音创作之美概括起来讲,播音的有声语言创作的艺术特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有声媒介的特性有声语言是广播电视节目传播的重要媒介,其长处是,诉诸听觉,随着播音的更加可感、变化可以使形象更加丰满,加深印象。电视播音加上图像的因素,则更易于受众的接受。

2.内容的真实性广播电视节目中由播音员主持人的有声语言表达的内容,从整体上看具有真实感的特征。播音所要表达的内容主要是新闻性的,是社会中的真人真事,没有任何夸张和修饰。播音员除了播新闻节目也播知识性节目,这些内容更是科学的、真实的,而文艺性节目的播音主要担负节目内容和文化知识方面的介绍及文艺评论等等文艺表演演播决策化的处理。

那么播音员在播送新闻性节目时如何坚持和体现新闻性与艺术性这一创作特征呢?

第一,做到稿件文字内容的准确性。对于新闻稿件中的人名地名,事件专有名词等不播错。同时播音员主持人应该勤查字典做到播音准确,防止错别字。

第二,做到感情的真实内在和技巧运用的准确无误。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色彩和不同的重音停连等技巧说出来,它表达的意思是不一样的,停顿和连接,停顿、连接不同语义也不同。

第三,做到反映事物本质和整体联系。新闻事实不仅自身有一个发生、发展、变化和结局的过程,同时它又与周围的其他事物存在着广泛的联系。新闻类稿件节目的播音准确,还要做到反映事物本质和整体联系的准确无误。

3.手段的单一性和交流的间接性播音员主持人的播音一般是在相对封闭的播音室,不直接面对听众观众。播音员为了获得生动的表达效果,只能面对话筒或摄像机与想象中的听众进行交流。这种交流具有间接的性质,而对场外的人仍然是间接,热线电话谈话的对方是直接,但是其他受众仍然是间接。所以要求播音员主持人具有较强的表情达意的能力,运用对象感等心理技巧,拥有与观众交流的能力。

二、播音创作之美是文字表达的内外结合

1.播音创作美的根源是真情我国古代对于声音就有“音从心出,声形于外”的说法,这里“心”是指真心、真情。可见,对于有声语言创作根源的探讨古已有之。在播音创作中,发自内心的感情是自然朴实之声的根源,语言技巧、表达方式都是为含情的自然朴实的有声语言服务的。

2.播音创作语言的外部形态从朗诵审美的角度看,美是整体和谐。和谐是相关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或相反相成。有声语言中的变化通过快慢、停连、高低、轻重、抑扬等几对因素来表现,这几对因素的相辅相成或相反相成共同营造播音创作美的意境。

朗读文章的主要部分、次要部分都要通过这些因素来突出、弱化。

播音师胸中要有全局,怎样表达都要为全局服务。一篇文章中,有重点段落;一个段落中,有重点句子;一个句子中,有精炼的重音。重点段落、重点句子、重音都是为文章整体的主旨意义服务的。

节奏、语气都是播音表达技巧,它们的形式同样借助于快慢、停连、高低、轻重、抑扬等几对因素来表现。

3.播音创作与传神在形与神这一对矛盾中,神是主要的,起主导作用。追求神似,也是语言创作的基本要求。所谓声似,就是有声语言的语气、节奏要切合人物本身的语言特征。声似是为神似服务的。

总之,完美的语言艺术美是把文字的美融会在语言的表达中的,再华丽的语言也需要有完美的声音把它表现出来。一个事件,一个人物,文字可以把他描述的完美无瑕,但是能使人们心中对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确是能用完美的语言艺术把他表达出来的声音。所以,能把语言创作得美伦美奂,这才是语言艺术的最高追求,也正是我们播音工作者所要追求的。

本站位于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小区,立足于名校林立、教学资源丰富的武汉,创作团队主要由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在校硕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5年从事论文服务的功底与经验;本站与国内三百多家期刊杂志社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各行业专家、学者等兼职人员加盟,可以论文、代,专有的快速审稿发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