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艺术变革论文

时间:2022-11-21 03:26:21

播音主持艺术变革论文

一、播音主持艺术的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我国的广播电视发展仍然处于一种摸索的初始发展阶段,正式开启于1922年上海第一座无线电台的建立与使用。直到1958年,我国才正式拥有了第一座广播电视台,即北京电视台。二十年后,它才正式改名为“中国中央电视台”。随着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兴起与发展,播音主持这一行业也开始在我国呈现出兴起的态势,很多人越来越熟悉这个行业。我国很多高校都已经开设了播音主持这个专业课程,也培养出了不少播音主持专业人才。事实上,播音主持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学习者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情感交流能力以及形态美等方面的条件,从而让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获得较为快速的发展。然而,由于我国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并不算长,它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压力。它虽然有着较为广泛且深厚的群众基础,也在跟随着时展的脚步而发展,但是,播音主持艺术的发展过程中仍然遭遇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比如说,一些较为年轻的播音主持人由于缺乏较为深厚的文字功底等,其播音效果等大打折扣,尤其是当他们面对一些较为庄重且盛大的场面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甚至会出现一些或多或少的尴尬局面,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有效创新。

二、播音主持艺术进行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中都离不开创新这两个字,它是与创新性思维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一般来说,创新性思维具有流畅性、灵活性以及独特性三个方面的特征。因此,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也就是需要播音主持人能够对于一些知识进行创新且灵活的应用,从而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创造性思维。事实上,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播音主持艺术进行自我变革与创新是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必要性。具体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广播电视的传播手段与传播媒介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运作方式也必须随之进行改变与革新。这是因为日益多元化的文化发展趋势,使得人们的审美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越来越期望看到多种多样的广播电视节目,这就需要播音主持人具有更为丰富的知识内涵,能够对广播电视节目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阐释,灵活应对广大观众的不同层次需求。因此,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在当前传媒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积极应对这种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这就需要播音主持艺术实现自我创新性发展,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迎合时展的要求,改善传统的播音发展方式,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新媒体工具来让播音主持艺术发挥出自身的优势,避免各种劣势与弊端,真正获得创新性发展,这样的播音主持艺术才能够在广播电视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重点

作为广播电视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就是指它应该根据自身矛盾运动规律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来继承且有选择性地进行自我创新性发展,它将使得播音主持艺术的整体发展空间发生较大的改变。一般来说,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要点有这么两个方面,即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一)理论创新。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首先应该就是其理论方面的进一步完善与创新,这是因为播音主持理论是从事并做好播音主持工作的前提所在,也是关键因素所在。但是,我国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理论研究仍然处于初级的摸索阶段,并没有能够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寻找答案。因此,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广播电视行业的播音主持艺术必须不断的进行自我创新性发展,努力迎合高度新闻传播发展的广播电视行业,并通过理论研究与分析来指导实践,尤其是解决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实践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还可以反过来通过实践活动来填补这方面的理论空白,让各种新情况与新思路可以随时融合到播音主持艺术发展中去,尤其是要对播音主持人进行完善的理论培训,让他们具备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丰富自己的临场应变知识,提高应变实践经验与能力,让其微观理论研究与宏观理论探讨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而推动我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性发展。

(二)实践创新。播音主持艺术的发展创新是整个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整个产业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这就要求播音主持人能够具备高度的灵活性来运用各种高新技术,这是因为广播电视产业并不是单纯的具有文化属性,它还具有一定的市场属性以及不容忽视的技术属性。当今时期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数字化特征已经促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与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不容小觑的巨大变化,比如说广播与网络的有机结合就是数字技术的发展结果。而无处不在的网络技术则为广播电视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可以让传统的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性,通过高科技的网络技术把各种文字、声音、音响、图表集合到一起,从而让播音主持工作有着不一样的工作形态。那么,这就要求播音主持人要积极有效地应对多样化的广播电视形态,即需要他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广播电视节目要求进行自我创新性发展,要能够熟知广播电视节目的各种属性,并强化自身对于各种广播电视节目的掌控能力,从而为观众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广播电视节目,切实开拓他们的创新空间。

四、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条件

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其想要实现理论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发展方面的创新,就需要播音主持人具备一定的知识素养、较高的业务能力以及个性化的表演风格等,这些都是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实现创新的重要条件所在。

(一)丰富的知识涵养。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过程中,其最为重要的基础之一就是要求播音主持人要有多方面的能力,要能够充分满足观众的多样化与多层次需求,熟练掌握多种播音语言与播音知识,还应该不断扩充自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提高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努力成为广播电视行业中的复合型播音主持人才。当然,播音主持人需要的知识涵养并不是单方面的,也不是形式主义的,而是应该从多方面进行充实与创新,应该让知识面具有多样性、哲理性、生活性以及历史性,从而让播音主持人的知识结构较为开阔,有利于拓展播音主持人的视野,增强自身的知识修养。

(二)专业化的业务能力。广播电视行业的播音主持艺术创新,还应该把握好这样一个关键点所在,即要努力培养播音主持人的专业化业务能力。这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就是播音主持人整体驾驭能力的提高过程,它要求播音主持人不但要具有播的能力,更要具备较高的采编能力,成为广播电视行业中的多面手。这样的播音主持人才有可能更好地适应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要求,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中都注重专业化的发展创新,争取开发制作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广播电视节目。那么,这就要求播音主持工作人员要学会采集各种有效信息,要能够从繁杂的信息源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对其进行有创意的策划与制作,从而让广播电视行业的多样化发展有一个较强的专业化播音主持队伍来推动。

(三)个性化的表演风格。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过程中,还应该有一个创新的灵魂,即播音主持人应该要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主持风格,从而在多样化的广播电视节目中寻求个性化的发展,这也是播音主持艺术创新的重要方面。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他们的审美情趣也变得越来越高,那种传统单一的播音主持风格已经让他们失去了观看的兴趣。为了应对这样的社会现实,广播电视行业的播音主持人就应该从自身出发,在多方面发展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形成自己的个性化播音主持特色,可以让观众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播音主持人风格印象,从而有利于加深观众对这些不同播音主持人的印象,进而提升播音主持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与形象。

总之,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使得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成为必要与必然,它在给播音主持人提供一个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因此,播音主持艺术的创新过程中,播音主持人就应该紧紧把握住观众的不同需求,努力形成自己的播音主持风格,成为一名集后台策划、节目源采集、前台播音主持于一体的高端播音主持人才。当然,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媒体的进步而不断在变与不变间寻求发展的有机统一,努力把各种要素、系统、运行机制结合在一起,迎接外部条件的变化,实现内部要素的优化,从而根据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全方位、多角度地来实现自我创新性发展,并表现出这么几个方面的发展趋向,即时代特征与中国特色的统一,传与受贯穿于播音主持艺术创作的始终,播音员、主持人趋于融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部分脱离媒体,职业化程度加强,并出现了高度专业化与制度化的管理,播音主持人的素质会更高,适应力会更强,个性会更鲜明,创作的属性呈多质性,创作的观念将更为开放主动,技术含量增多,能力增强,最终创作出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受众需求的广播电视节目。

作者:刘笑谊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