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魄力

时间:2022-06-27 10:27:23

播音主持魄力

一、提高播音主持的艺术个性

个性、标志着艺术境界里一种特有的风格、独具的魅力,是一位播音主持与他人不同之处,一位个性鲜明的主持人更能赢得听众。因此,如何形成为广大听众喜爱的鲜明个性,应该成为每个播音主持人追求的日标。

1.充分调动听众的想像力广播主持艺术是听觉艺术和想象艺术的统一,只有充分调动听众的想象力,把听众引领进想象的空间,才能使听众的思绪融入节目视觉形象,最终都停留在画面实物之上,有一个准确的直观性,观众可以一览无余,这时艺术形象的清晰度和准确性己经十分明了。形象已不靠想象去塑造了。而听觉则不然.正因为没有客观的再现,所以形象在人们脑海中留下可以自由描绘的空间,而广播的特,决定了广播的形象必须是虚拟的。因此,广播的形象更多的以虚代实或实虚相交。当审美主体在感知这些形象时不是见物认物而是按照自身的情感、愿望、理想通过想象集中到一个焦点上从而塑造出内心的典型形象,可以说正是想象的虚拟性才使得审美主体进入一个崭新的艺术幻境.这种调动和引领听众想象力的功力是需要长期磨练的。

2.播音创作个性之树,植根于于现实的土壤中播音创作个性中体现播音员、主持人的个人才能特征和区别于其他人的特点的那一部分,显然是属于主观的东西,但是它的形成却离不开一定的客观现实的作用。所以必须联系全部生活实践,如把播音员、主持人所处的时代、阶级、地域,所依据的节目与稿件,以及个人的经历等等,才能对播音创作的个性做出正确的解释。而在这些因索中,关系最为直接的.就是播音员、主持人个人的经历。其它社会因素只有通过他的经历.才能对他的创作发生影响。比如,林如曾在教会学校学习养成了她内在含蓄的性格特点。她的播音显露出质朴、清淡、含蓄、自然的风格,后来在10年动乱中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使她对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她的播音风格更加含蓄、深沉、坚毅,这都说明了客观现实对于形成创作个性的决定性意义。所以“在确定自己风格和特点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个人的外在客观条件.还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不能看谁的播音风格鲜明或是喜欢谁的风格就不管自己的先天条件如何,硬要去学习别人的路子。

3.口语化语言展现个性魅力。语言表达是主持人赖以运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主持人风格的一个组成要素。主特人的个性语言越鲜明、越突出,就越能表现他特殊的魅力和感染力。比如白岩松,他的语言简洁,常说“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话,他的语言以这种方式强烈地表达了他所表达的思想,他很少说“废话”,这就是他的风格。和白岩松正好相反的是崔永元,他是一个看起来老说“废话”的人,却依然让观众为他倾倒,也是源于语言个性的魅力。在合乎语法规范的前提下,口语化的“播音稿”与书面化的“文字稿”存在诸多区别,需要主持人用心调整。比如“很快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句中“便”对编辑来说是个普通的常用字,对主持人来说却会是个很刺眼的字,因为一般来讲,我们说话的时候几乎从不说“便”而说“就”,同样的,像“由于”、“因而”,这样的词汇,主持人也往往需要改成“因为”、“所以”才能比较自然地说出口,不至于让人觉得是在念书。书面词汇的改换只是“口语化”最浅的层次,“主持稿”与“文字稿”最根本的差异往往体现在一些非常微妙的细节上,言为心声,语言的表达,不仅可以实现交流的目的,表现出个人对客体世界以及对主体世界的认识,同时.又可以通过不同特色的语言,呈现出自身的个性与认识世界的方式。主持人对语言风格追求,应有独树一帜语言个性化与口语化的统一,才能具有通俗性、准确性、针对性,才能雅俗共赏。

二、让播音主持环绕着亲和力

一般的人与人交往,亲和力就是种必不可少的黏合剂和促进因素。亲和力的关键在于促使关系融洽,创作良好氛围。播音员、主持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亲和力就在于银屏上播音员自我塑造的形象和观众所乐于接受的形象的相互关系为观众所认同,其有正面的社会影响力。这种播音员当然拥有较强的亲和力。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敬一丹给人的形象就是一个平实稳重的大姐形象,她没有华丽讲究的服饰也没有刻意的化妆,但观众从她真诚质朴的目光中感受到的是她真诚的关切。这就必然使观众感到她非常亲切,从而很自然地乐于接受她。

三、让播音主持充满人格化特征

1.人格化即品牌化行主持人的人格构成从社会心理学这层意义上直接影响着传播效果,人格即品牌,中央台主持人水均益曾撰文表述,“作为个电视节日主持人,你是一个一定程度的公众人物。而你的存在,你的生命力在于你的人品,你的心态,你的文化,准确地讲,在于你面对关注时候是否能静下心来,有更高的文化追求”。“主持人从出现在屏幕上的第一刻开始,主持人所有的形象的信号已经带给了观众,这包括主持人的服装、化妆体现出多少文化内涵”,道出了文化支撑形像的心声。平凡无奇的敬一丹,总能以自己的沉着、自信与观众从容不迫地交流,总是能在本源于生活的种种平凡与寻常背后,慧眼独具地找到另一些发现,而且还能将生活中自己的独特发现,非常熨贴自然地融入自己的主持风格中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电视传播专家罗蒙特•奥尔伯斯这样评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新闻节目主持人,美籍华裔宗毓华女士,应该承认广播公司的老板对找一个迷人的年轻美人当主持人比找一个对新闻的安排、取舍都有自己独到见解的严肃的新闻记者更感兴趣。然而,我们不得不说,她是这样的全面,既有美丽的外貌,又有动人的语调,更能对重大、复杂的新闻事件进行独特的分折和阐述,以致我们很难给她一个单一的名称来体现她的个部才能。”人格功力可见一斑。以上这些出色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在主持实践中都或多或少、不约而同地凭借自己的人格功力带给受众一种把大众传播活动推向科学与祟高的美好感受,继而也大大张化了收视热点的热度。

2.主持人的人格与节目是个互动的系统在强化节目内在价值取向的独立特征,确定节目的内在独特形态方而,主持人的人格系统也就是节目良性循环与运转的动力系统。赵忠祥曾经说过:“自己要做个有思想的人,你的节目才有灵魂。“”我从1985年以后,才体会到什么叫主持人。主持人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不只是编、采、播。你在人际关系上一塌糊涂,你的人品极次,说你主持节目极好,有这种反差.我就不信,”主持人的人格发挥作用越大,在主持节目当中所起的主导的作用就越强。主持人个性的生命力依附于人格逻辑的基础,主持人同节目一道成长。从相当的意义是上讲.主特人的境界有多高,节目的水平、境界就有多高。主持人对节目驾驭,势必应朝这一方向努力:将传播行为在时代背景中放大,将节目视点在梳理观念取向与人的生活感受之间的通道上。不但要把板块中的各个栏目调配得当,贯串自如,还要把所要阐发的观念、论点系于节目的各个环节,在收放转接之间表达充分,同时又调动起受众的参与激情,由此而传达积极的人生观和进步的社会观念,使节目的内涵和意义得到发展和升华。电视节目主特人要顽强地表达自己、展示节目,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主持特色,他的人格张力应该充满机趣和灵性的。要在节目进程中敏锐捕捉到最能激发观众心理效应的机会,做出适时恰当的反应,透露较高的文化格调,造成一种与主持人角色地价相称的气势,主特人的风度气质应该是一种内含的功力,这种功力离不开人格基础。人格是立体的,必须与节目形成互动才能显示传播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