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机关信息公开汇报

时间:2022-06-27 10:27:54

住建机关信息公开汇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审批,整改措施的落实以及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办公室负责宣传发动、资料整理、计划方案的制定等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畅通政府信息渠道。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方便、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我局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公示平台“政务网”,并设有行政许可公告、批前公示等栏目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主要栏目包括政务公开、行业动态、业务办理、行业标准等四个部分。作为系统政府信息文件资料电子化中心及形象窗口,向公众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电子政务等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和联系,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充分体现“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宗旨。多项业务实现无纸化公布,各项工作将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提前公示、行政审批公告等栏目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不断规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内容范围,我局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6类: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114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1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共接受市民咨询126次。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被举报和被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配备专职信息员2名,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员队伍,共由8名兼职信息员组成。加强财政支持,配齐完善信息员队伍的电脑、照像机等办公用品。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建设透明政府的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类型信息的公开规则。

二是以《条例》落实为着眼点,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渠道向基层延伸拓展,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并通过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