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08 08:32:37

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摘要:物业服务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有机遇和挑战,也存在优势和劣势。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物业服务企业想做到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应坚持以企业战略发展为目标,要有一套适用于本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本文从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出发,阐述全面预算的重要性,并结合本物业服务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时遇到的问题,如思想意识不足、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预算管理编制方法单一、预算执行与监督不到位、考核与激励制度不完善等,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在以后的执行过程中的应对策略。物业服务企业只有在全面预算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企业价值。

关键词:企业管理;全面预算;对策;方法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企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导致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的竞争中越来越激烈,物业服务企业为了在市场中脱颖而出,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会合理规划企业内部管理,使企业内部资源优化利用和管控,预算管理的实施则是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内部管理的前提。现阶段,物业服务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不成熟,导致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运用还不是很完善,这也是物业服务企业当前面临并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全员参与制定的预算,通过预算管理委员会审议,报董事会批准的企业各部门的预算并执行,合理地分配企业资源,同时进行考核与控制的过程。全面预算管理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得到有效保障,并完成既定目标,其主要的体现就是它的全面性。

(二)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企业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内控的有效性是衡量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标志,而预算管理是企业内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预算管理的执行和实施需要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完成企业的预算指标。因此,预算管理是上至领导层、下至企业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其次,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重要管理模式,是衡量一个企业的管理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志。它对企业现有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着重要作用。企业为了长远发展,必须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运用现有设备、资源、技术,最大限度地产生企业效益。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全面预算,可以在实施过程中,随时了解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实际与预算的差异,做到事中及时控制,避免差异越来越大导致失控,不仅有助于企业节约资源,更能节约时间成本。再次,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反映着企业长期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而企业的战略发展,不仅是一个持续时间长,而且是任务非常艰巨的过程。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目标,几乎是很难达到的,企业可以将这个目标划分成若干个计划,然后分别实现,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而全面预算管理就是企业为实现这种长期发展目标而制定的计划实施方案。它将将预算目标层层分解,下达至各个部门分别执行,执行过程中,虽然各部门有各自的既定目标需要完成,但为了更好地完成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还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作。只有将全面预算管理按计划有效实施,企业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从次,预算管理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企业效益,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使企业能更好的发展业务、扩展市场、扩大规模。只有通过预算管理,合理分配企业内部资源,并使企业内部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从而获得收益。科学预算的执行,也可以减小企业的风险,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只有按照预算目标严格执行并实施考核,不盲目依据原始目标追求发展,才能避免企业风险的发生。最后,企业预算将企业战略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到企业内部各个层次,企业员工按照分解下来的预算指标,规范操作,使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目标可循,有制度可依,消除了指令朝令夕改的现象。按照企业下达的预算各部门严格执行完成,即使有任何调整,也是部门负责人层层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经审核批准方可执行。员工只有严格遵循企业的绩效评价标准,企业的管理效益才能大大提高。另外,企业绩效的评价标准,本身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并且与企业价值有一定程度上的相关性,更强化了内部控制。

二、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

(一)全面预算意识不足

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不能按实际运行,首先,物业服务企业领导思想认知不足,始终保持着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缺乏对预算的重视,导致员工对全面预算的了解不足,消极对待。其次,企业的宣传力度不到位,没有将全面预算管理上升到企业层面,更没有制定与全面预算有关的评价标准及奖惩制度,员工没有积极性、参与性低。说起预算,大多数企业员工甚至高层管理人员都认为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即统计一下上年度的收入,费用支出情况,预算出本年度的费用开支,得出本年预计可以实现的收益。员工不会想到,这一系列在经营过程中实现的收入与费用,都是在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与各个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片面的认识让企业员工认为企业预算跟他们关系不大,于是参与度不够。这种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恰恰让企业员工认为企业预算不需要他们参与,不利于企业长期的战略发展。

(二)全面预算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

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不能落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预算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首先,企业没有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观念陈旧、意识落后,感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义不大,即使在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也是让财务部门员工负责,殊不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是要专业人员构成并且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现阶段,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理念,是能够保证物业服务费及其他收入按时收取上来,费用支出能够满足当时的需求,企业能够持续运营即可。其次,企业没有组建全面预算的机构。企业保证全面预算的正常运行,就要设置专属的机构进行监督实施,而全面预算执行的好坏也需要专属机构的考核与评价。

(三)全面预算管理编制方法单一

物业服务企业在编制全面预算时,由于对全面预算的认知不足,会采用单一的预算方法。但是,这并不适用于企业各个部门所有预算,它是存在一定缺陷的,对控制和降低成本没有任何动力,可能导致无效费用开支项目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而企业服务企业最关键的目的是有效控制成本的支出。

(四)全面预算执行、监督不到位

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执行问题是重中之重,执行力度不强,执行不到位,企业内部资源无法优化配置,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就无法得到发挥。1.执行不到位首先,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预算执行制度,或执行流程不规范,再加上员工对全面预算的概念不清楚,导致企业预算无法得到有效执行。其次,企业没有划清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责任人,一个部门,没有责任人的引导与安排,导致员工不知道如何去执行,预算执行没有目的的进行,降低了全面预算执行效率。最后,企业对员工的激励机制不完善,或者激励制度没有有效落实,导致员工积极性意识薄弱,不利于全面预算的执行。2.监督不到位首先,物业服务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时,没有主管部门的监督,致使员工积极性较差。其次,企业没有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预算执行的好坏没有评价标准,降低了全面预算的执行效果,使企业的全面预算无法积极运行。

(五)全面预算考核与激励制度不完善

首先,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建立预算考核制度,公司预算考核的具体政策没有专门的机构制定。企业也没有设置相应的考核机构,或者设置一个考核部门同时参与全面预算的管理,在考核过程中存在不客观公正的情况,甚至对预算过程中发现的不足进行隐瞒,不利于全面预算的顺利进行。其次,企业对预算的考核不严格,没有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以上都会对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产生不利影响。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管理。企业的员工激励制度一直沿用至今,是有一定道理的,没有有效的激励,员工就会存在各种消极情绪,主动性消失,团队精神淡化。对全面预算的执行不利,更不会给企业带来经营效益,不能完成企业的短期目标,更不会满足企业的战略发展。

三、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全员意识,加强企业领导的重视

首先,全面预算是一种管理思想和意识,作为企业领导,应高度重视。企业中,任何管理都离不开高层管理人员的支持,只有领导高度重视,将工作分配给各个部门,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及考核,企业员工才能更加重视,并积极工作。其次,在工作中组织相关的培训,让员工深入了解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到企业利益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而全面预算对企业的战略利益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全员参与是企业全面预算的重要保证。

(二)组建一个健全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结构

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全面预算管理,要有一个完整的结构体系,安排专人负责全面预算管理。现阶段,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专业素养低,并且人员配备不齐全,这对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非常高的难度。因此,为了能够使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顺利实施,首先,物业服务企业应当组建全面预算机构,并且由全面预算机构制定预算制度,并监督执行,对监督的结果进行评价考核。其次,制定考核标准,筛选出优秀的员工,并不定期的培训,以保证企业全面预算的有效实施。

(三)灵活选择全面预算编制方法

全面预算编制方法种类繁多。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状况灵活选择适合的全面预算编制方法。比如,企业可以根据业务量来进行预算,分为业务量不变或业务量变化两种。可以根据基期成本费用水平或零基础预算,也可以按照固定时间或滚动时间进行预算。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不一,可以根据自身部门工作重点合理选择预算方法,而不是自始至终固定式的选择一种,导致企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不准确,影响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率的使用,给企业带来风险,这就失去了企业全面预算的意义。

(四)加强全面预算的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

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能够充分有效的实施,离不开企业领导和全体员工积极、自觉地贯彻落实和相互监督,加大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是企业全面预算不可或缺的内容。1.加强执行力度首先,提高员工对全面预算的认识和了解,并在执行过程中划清责任人,预算执行超出规定范围的,由责任人负责承担,让员工意识到企业利益关乎个人的利益。其次,物业服务企业执行全面预算过程中,可以制定一些激励制度,比如完成目标计划或超目标完成计划,给予员工不同程度的奖励。这样,不仅使员工对工作有了积极性,而且还会超目标完成工作,更能使企业的全面预算得到实施。企业制定的奖励制度,一定要切实有力的实施,而不是形同虚设。2.加强监督力度物业服务企业首先,要明确全面预算过程中的监督内容,及时分析预算的执行情况,对预算与实际存在差异的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其次,作为监督部门,要时刻关注员工在执行全面预算时的进度,员工也要与主管部门及时沟通、汇报工作,做到上下结合。

(五)完善全面预算考核与激励制度

物业服务企业为了更好地完成预算管理工作,企业应当建立预算考核制度,并且监督执行。首先,物业服务企业应设置相应的预算考核机构,明确考核机构中各个成员组的权利与责任,对执行企业全面预算的员工享有监督与考核的权利。其次,企业应当放弃传统的管理模式,制定周密的预算考核制度。预算目标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调整,考核必须与激励制度相配合,采用奖罚结合的原则。激励制度可以增强员工的上进心,积极承担起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员工获得价值的存在感。首先,企业服务企业可以组织进行优秀员工的评选。每月或每季度评选一次,让员工有共同的示范目标。其次,企业可以设置目标完成激励。按期考核,这样员工既有目标又有压力,更会产生工作的动力。再次,企业可以设置光荣宣传栏。对工作进步、为企业创造利益的员工,可以在宣传栏中宣传,既激励员工又可以让其他员工产生动力。最后,有奖励就有处罚。对工作态度不积极,违反企业制度的员工也应采取相应的处罚,目的是为了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为企业尽职尽责。

四、结束语

物业服务企业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境,要想办法如何规避这种困难。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物业服务企业应在困境中积极寻找解决措施,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才能实现综合效益的增加,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玉良.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应用[J].纳税,2021(04):173-174.

[2]郑颖瑜.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20(24):82-83.

[3]孙秀菊.物业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20(08):94-95.

[4]湛思颖.全面预算管理在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20(05):112-113.

[5]孙平.浅析物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全面性[J].纳税,2019(09):253-254.

作者:刘冰 单位:滨州市宇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