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研究

时间:2022-05-21 11:06:15

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研究

【摘要】对声乐艺术进行思考,可得知古典诗词是它的瑰宝,将古代文学和音乐文化开展有效的融合,具有很强的艺术鉴赏性。伴随声乐艺术的深度发展,各种演唱技术被运用到艺术思考中,当前如何借助声乐意识去对古典诗词进行艺术演唱是一项研究重点。因为这样可以对传承下来的古诗词多项艺术资源开展合理的传承,给它们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更多保障以及条件支持,也可以对演唱实践提供更多的思考,体现很强大的分析价值,所以本文对此开展思考。

【关键词】古典诗词;现代声乐;艺术歌曲;文化传承;民族风格

艺术保护以及创新体现出辩证的关系,例如对音乐以及戏剧等多种文化进行保护的过程中,如果仅是对它们进行原封不动的艺术保护则不能对其进行艺术诠释,就不能让它们实现持续性的发展。为此,应该思考如何借助先进的理念以及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的继承,借助当前的艺术思想对其进行更好的诠释。所以,本文借助现代声乐意识对古典诗词开展风格的诠释,这样能对古诗词蕴含的艺术情境进行较好的展示,为艺术歌曲的演唱开辟更多的空间。

一、对不同声部开展全新的演绎,提升古诗词演唱的艺术性

美声唱法和传统民族和戏曲唱法有着诸多不同,主要是体现在声部划分上。对声部开展划分的过程中,是对音域、音质以及音色等方面开展划分,能划分为男女高中低的色彩区。艺术歌曲和歌剧唱段有着明显的差别,在声部演唱上有着明显的共性,也能对歌曲再次创作提供合理的空间。结合学术研究和实际教学情况得知,演唱者进行歌剧表演时会体现出声部划分的演唱特色,不同声部有着不同的声音性能以及性质,同时音色也能展现出不同的演唱特征以及所具备的功能。艺术歌曲和当前的歌剧演唱有着明显的区别,它在角色上不具备局限性,男女声部在演唱上有着一定的共性,这样就能增加歌曲艺术表达的空间。所以在进行古诗词艺术演唱时,可以通过开展不同声部的艺术演唱,对这些艺术歌曲进行不同风格的艺术表达[1]。这样不仅能充分借助古诗词丰富当前的声部教学,也可以通过不同声部演绎去展示出古诗词不同的艺术演唱理念以及情感。以《我住长江头》该首歌曲为例,演唱者可以根据音区以及声部等内容对作品开展演绎,表达出不同的艺术风格。例如,通过开展女高音的演唱,可以对歌曲情感进行细腻的处理,音色比较婉转且演唱流畅,能有效表达出歌曲中所蕴含的思念以及缠绵的情感。而男高音则让歌曲演唱更加具有激情,表达出恋人所呈现的思念之感和自身对爱情的忠贞。如果通过女中音进行演唱则可以更好体现出音色的柔和,在声音表达上更加饱满且具有圆润性。如果是让男中音开展本首古诗词的艺术演唱,则可以更好体现出声音的宽厚性,同时也能增加歌曲演唱的磁性。这样可以看出一首歌曲因为具有不同的声部、声音性质以及音色特征,就可以实现不同演唱风格的演绎,得到不同的艺术演唱效果。所以说,通过对不同声部开展歌曲演唱,可以提升古诗词的艺术表达性,也能体现出全新的演唱效果。

二、借助多元化的艺术演唱风格对古诗词艺术歌曲进行全新演绎

通过对相关学术研究资料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对古典诗词进行艺术演唱的风格更加多元化,不仅包含吟诵的艺术演唱方式,民族演唱风格与戏曲演唱,同时也有美声演唱和交融性的歌曲演唱。不同的艺术演唱风格可以对古诗词的艺术歌曲开展不同风格的演绎,让演唱风格实现不断的变化。本文以苏轼的《水调歌头》为例,分析不同演唱风格对词中情感的表达以及艺术演唱,思考多样化的演唱风格。第一,流行风格。以邓丽君演唱为例,该首歌曲体现出浓郁的流行风格。借助悠悠情怀对词曲内容进行演唱,体现出明显多情与典雅的演唱风格[2]。邓丽君通过柔美唱法展示出清晰的画面,营造出悠闲的歌曲演唱风格,也表达出乐观豁达的艺术情感。邓丽君借助优美的音色,温暖秀丽的艺术音色去演唱本首歌曲,可以更好体现出歌曲所蕴含的情感和氛围。聆听歌曲,可以感受到古诗词歌曲中的悠远,也能感受到它所蕴含的乐观以及豁达的艺术感觉,给听众很好的艺术享受。第二,民族风格。演唱者是姜嘉锵,更好突出古典声乐的艺术演唱风格。该版歌曲体现出浓厚的吟诵味道,更加重视情感韵味的表达,呈现出一定的艺术表达优势。本次演唱更加重视对古典音乐的艺术表达,借助演唱特点体现出独特的歌曲情感。演唱者通过显隐、顿挫以强弱等形式进行情感的表达。如在唱“明月”时体现出吟诵的演唱味道,咬字十分清晰且体现出含蓄的艺术情感,后期又体现出简洁大气的演唱风格。第三,美声风格。美声风格更加重视对歌曲进行抒情表达,曲调舒缓流畅且具备流水般的音乐伴奏烘托,可以更好展现出演唱者对歌曲情感的诉说。演唱者整体行腔比较柔和,同时在柔和中体现出刚性,演唱语气是比较坚定的,歌曲演唱声音是饱满的。演唱者借助语句起伏以及伴奏的变化表达出演唱情感,展示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歌曲演唱中充斥着很深的情感,声音比较通且具有圆润的线条感,演唱语气是比较坚定的。

三、对民族艺术性进行演绎为古典诗词进行艺术演唱的主题

目前,歌曲演唱体现出同质化的问题,无论是在演唱形态或者是在音乐风格上都失去了艺术特征。如果过分去考虑演唱发声的合理性,要求演唱时声音的规范性,这样就导致很多演唱者几乎是使用一种风格开展艺术演唱[3]。歌曲演唱以及风格在不同属性的文化体系中体现不同的价值,这是受到音乐风格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等因素的影响,体现出独特性的文化需求以及兴趣选择等结果。所以,需要思考歌曲演唱要想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怎样改变同质化的艺术表达问题。本文认为在进行古典诗词歌曲演唱的时候,应该将声乐艺术和民族演唱风格进行有效的融合,为艺术演唱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有积极寻找音乐演唱的生命力,才可以借助多种演唱艺术摆脱单一化的艺术歌曲发展困境。所以,国人应该将民族演唱风格更好的和声乐艺术进行比较研究与融合探究。同时,也需要思考大洋洲以及南美洲在进行传统声乐艺术文化传承中的做法,论述它们所呈现的艺术特色,为国内民族声乐发展注入更多的支持力量。只有寻找音乐发展的根源,通过民间音乐去思考声乐演唱需要具备的生命力,同时合理借鉴各国演唱艺术多远发展以及演唱技巧等内容,才能有效摆脱艺术演唱单一发展的局面,对古诗词艺术进行合理的传承以及发展。

借助美声风格对古典诗词开展艺术演唱,不仅能对现代声乐演唱曲目进行合理的拓宽,也可以让声乐艺术实现继承以及模仿和最终的创新发展。在古诗词歌曲演唱的时候,需要注意到演唱风格所呈现的民族性,也能提升歌曲演唱的多元化。在对古典诗词开展艺术演绎的时候,需在对它们开展保护的过程中合理融入外域艺术风格,通过合理的融合以及创新发展,才能对古典诗词呈现的艺术性以及表达技巧性进行保存以及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曙光.古诗新曲《忆焦陂》———浅析古典诗词歌曲《忆焦陂》的创作和演唱[J].中国音乐,2018(02):159-162.

[2]杨曙光.在创新中保护、传播和发展———浅谈用现代声乐意识重新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J].中国音乐,2016(04):141-148.

[3]岳李,周婷.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的审美风格与演唱特点———以声乐作品《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为例[J].艺术百家,2016(05):206-208.

作者:易蓉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