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科技现代特征和发展探究

时间:2022-05-21 10:56:56

生态科技现代特征和发展探究

摘 要:人类在运用科学技术认识与改造自然中表现出善恶两方面的性质,生态科技正是在人类审视科学技术在人与自然关系中的“绝对地位”被提出。生态科技是指人们对其创新和运用的科技活动过程,能够融入生态系统整体并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能够最大限度地协调与解决好人与自然之间、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能够促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科技体系。它具有整体性、协调性和动态性的特征,并以最终实现生态经济综合效益为目标,即实现自然生态化、经济生态化、文化生态化、社会生态化和人的生态化。

关键词:生态科技;生态系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近代以来,人类在运用科技揭示自然界运行规律、本质特征、改造自然过程中,极大推动了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而科技自身的内在逻辑与人类对科技的滥用,也给人类生存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机。人类应以何种眼光审视科技在人与自然关系中的“绝对地位”,以何种价值观引领科技发展与应用,以何种发展理念指导科技创新,以何种手段保护和优化生态系统,成为学术界思考和争论的热点。由此,生态科技作为立足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源点”的科技创新形式被提出。虽然学界对诸如中间技术、绿色技术、环保科技、生态技术等内容具有了广泛的研究,但对生态科技是新的科技形态创新,还是新理念指导的科技活动、其基本特征与发展目标具有哪些现代化蕴涵等内容的理解,还未达成共识。本文以学界对“生态科技”内涵多样性理解为基础,总结指出生态科技的现代蕴涵,并对生态科技的基本特征和发展目标进行粗浅分析。

 一、生态科技蕴涵的梳理与界定

生态科技概念之所以被提出,源于人们对科技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关系的思考。当前,学界对生态科技内涵理解,可划分为四种观点。

1.从生态建设的需求与效益看,生态科技是一种新的技术形态。首先,生态科技作为“人们治理和控制环境污染的一种技术形式”[1],包括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创造的诸如清洁技术、绿色技术等具体领域的技术形态。其次,生态科技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要求技术专家在各领域进行技术创新时,将生态学的相关理论融入到技术发明的过程中,使应用生态技术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均体现生态化的特征,如生态工艺、生态产品等。与此,诸如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提出的“中间技术”、美国弗·卡普拉强调的“软技术”、日本星野芳郎倡导的“多样性技术”,均从生态环境规律角度,对技术形态发展提出了要求,从不同侧面对生态科技赋予了技术形态的内涵。

2.从生态科技具体功能看,生态科技是解决生态系统环境问题的关键性要素。首先,生态技术作为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中介”,其本身遵循经济规律与生态学原理,能够解决生态环境、节约资源、维护生态系统平衡等问题,能够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供有效的方法[3]。其次,生态科技作为现代技术手段,在生产流程的规定性、生产技术的改进、生产产品的优化、生产废弃物的处理、生产资料与自然资源的矛盾中起关键性作用[4]。由此,生态科技作为处理生态问题的关键性要素,不仅体现在科技创新的过程、生活生产的过程、生态系统运行过程中,也体现在生态文明发展的目标和结果中。

 3.从对科技发展反思看,生态科技是新科技发展的哲学反思过程。首先,生态科技作为“人类观念”的演进[5],内涵着要求人类在改造自然、顺应自然过程中,打破“主客二元”思想,突破“人类中心主义”思维,加深对人与自然为一体的辩证关系的认识,加强生态与科技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融合,协调生态利益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进而从哲学理念的高度实现“主客二元”的统一,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生态系统与科技系统的高度融合,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价值的统一。其次,生态科技作为人类推进社会进步的实践方式与实践手段,体现了生态规律与科技发展规律、自然规律与社会发展规律内在的逻辑统一,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自然规律的时代需求,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技术发展体系。

 4.从生态学整体性观念看,生态科技是系统化的生态科技发展体系。首先,生态科技是指把分离于世界整体的科学技术重新纳入到“人—社会—自然”的有机整体中,将生态学的方法、观点和性质渗透到科技发展进程中,实现科技发展的生态化[6]。其次,生态科技通过发挥技术的“生态特性和生态功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因此,生态科技作为系统化的生态科技发展体系,要将生态学的发展理念和方法,渗透到“科技研究、科技设计、科技应用和科技管理等整个科技活动”[7]90-91,使科技发展适应自然规律、生态系统运行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最终实现“人—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 综合国内外学者对生态科技概念的理解和解释的多样性,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基于不同的学科、领域、视角,对生态科技赋予内涵的侧重点不尽相同;另一方面,不管从何种角度去认识或理解生态科技的内涵,运用科技手段去解决生态问题和应对生态危机,已经受到当代人们的高度关注,并从不同的维度提出了生态科技的发展期望与要求。鉴于学界已有的认识成果,本文关于“生态科技”的现代蕴涵试作如下界定:生态科技是指人们对科技创新和运用的活动过程,能够融入生态系统整体并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能够最大限度地协调与解决好人与自然之间、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能够促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科技体系。由此,生态科技的现代内涵包括五方面的内容与任务:一是生态科技作为具体形态和科技实践体系,具有自身的基本特征;二是生态科技融入和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须有生态理念作指导;三是生态科技作为协调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关键性中介,具有科学的发展原则作为规范;四是生态科技作为生态经济综合效益提升的手段,具有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者有机统一的最高目标;五是生态科技既是科技自身发展“革命”的结果,也是科技自我构建的过程,需探寻科学路径予以实现。

 二、生态科技的基本特征

 科学技术作为认识与改造自然的重要成果,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产生了巨大影响。一方面,作为人类向自然索取的技术手段,科技推动人类社会经历了渔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发展阶段,极大地满足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物质需求;另一方面,人类对科技的绝对“至上性”态度,反过来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基于此,生态科技作为应时代而生的主流技术形态,具有显著的特征。

 1.整体性。生态科技作为科技形态,是生态系统与科技系统融合的具体展现,但不是生态系统与科技系统简单相加;它以生态学相关理论为基础,以科学技术为对象,是一种生态科技形态,也是一种科技实践过程,兼具生态建设与科技发展的双重性,具有整体性特征。作为科技形态,生态科技遍布于生产、生活及生态建设的整个领域,涵盖清洁生产、新能源、节能、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持续利用等科技,构成了整体复杂的科技群。作为科技实践活动过程,生态科技以生态基本原理与规律为基础,指导科技实践活动全过程,构建了与生态循环系统相适应的新型科技活动实践系统。

 2.协调性。生态科技的最大优势是有利于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社会与生态之间矛盾的和解。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与自然环境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功能,总体上体现了生物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科技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工具,对于自然生态系统来讲,属于“外来物”。人类“既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又依靠它的意识特性超越自然界”[8],需要以科技为工具超越大自然。科技的介入,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影响着自然生态系统的运行,致使科技与生态之间潜存着“矛盾”,这就对人类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活动实践提出了既要满足人类社会发展需求,也要实现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要求。值得强调的是,科技介入自然生态系统并不完全是对自然系统的绝对破坏,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科技对自然生态系统的适当“刺激”,进而促进生态系统结构的优化。生态科技兼顾“破坏”与“优化”自然生态系统双重要求,它以一种正确的方式,在遵循生态规律前提下进行认识、改造和保护自然,体现了其协调性特征。

 3.动态性。生态科技的动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态科技作为科技形态,是内含以生态建设标准为参照的科技形态,受一定历史条件的制约,是一个动态概念。事实上,生态科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所蕴涵的内容不同,随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基本要素的发展而变化。一方面,人们在开展科技活动实践时总倾向于生态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但受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发展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其结果不总是尽人意,这说明生态科技的内涵不是主观臆断;另一方面,人们会不断把握社会发展中关键性变量要素,加强生态科技活动实践,丰富和完善生态科技蕴涵。二是生态科技作为科技活动实践体系,是开放的、动态的不断完善的科技活动过程;即以生态环境为中心,以治理生态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持生态平衡为基本内容,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人与自然、社会与生态之间和谐发展,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7]83-84。总体上看,社会对生态问题越来越高的关注,民众对优良的生态环境越来越高的要求,越来越成熟的发展生态科技的客观条件,促使生态科技能够及时吸纳人、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的新需求和新变化,在“变”与“不变”中实现自身的目标与价值,充分体现了其开放性与动态性。

三、生态科技发展的目标——生态化

指出:“绿色科技成为科技为社会服务的基本方向,是人类建设美丽地球的重要手段。”[9]生态科技作为新的科技形态,对于认识与改造自然、保护与改善环境、维护和优化生态系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究其根本,它追求的是“生态经济综合效益”,以实现自然、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人的生态化为最终目标。

 1.自然生态化。生态科技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解决“人—自然—社会”之间的矛盾,其最基本、最直接的功能在于优化和保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人类的进步必定意味着,人类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部分”[10],生态科技的自然生态化目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态科技以不破坏、不损害环境为生态底线,利用科技的基本功能提高资源开发能力,优化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能源利用率,让人类活动所依附的自然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并为人类提供基本物质需求。二是生态科技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介”;它作为保护和改善环境、优化生态系统的重要工具,以优良的环境效应作为生态科技创新和实践是否成功的判断标准。生态科技创新与其活动实践既要保证人类社会发展对自然界物质摄取同时不违背生态规律,又要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既保持了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化”,又保证了生态科技活动实践体系的“生态化”,由此达到自然生态化的目标。

2.经济生态化。生态科技的基本特征决定了保护环境和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是其基本目标,但生态科技的服务社会与满足人类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属性,要求其必须重视经济效益等各种现实利益;因此,生态科技创新与实践过程必须注重其经济功能,至少不能否认、阻碍和违背经济规律。一是生态科技从系统整体上提升经济生态化效益。首先,生态科技实践是系统的、整体的过程,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或是否遵循经济规律)不能仅仅从单一的生态科技形态或环节进行判断;其次,生态科技创新和实践本身是探索性活动,具有一定风险和经济效益滞后性,不能仅以研究或应用初期的经济效益效对其进行经济效益判断。二是生态科技从不同层次上提升经济生态化效益。在产业规划领域,国家或各级政府是产业规划的主体,生态科技创新与实践将有利于产业规划主体相关政策的制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产业结构的升级;在企业经营领域,企业是企业经营的主体,生态科技有利于企业不断优化经营管理体制,节约企业管理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生产工业领域,生态科技的应用优化了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加强了清洁生产的能力;在消费领域,生态科技为人的绿色消费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绿色化发展。三是生态科技促进区域经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生态科技在协调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的“根基”地位与科技对人生存的“现实”地位之间的关系上,兼顾了科技的经济与生态功能,实现了科技服务于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又接受经济规律和生态系统运行规律的规范和要求,整体上实现了经济生态化的目标。

 3.文化生态化。生态科技的发展必然伴随生态科技文化的产生与发展;生态科技文化是科技文化、生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生态科技催生了生态科技文化的产生。如同“科学技术作为文化渗透于人类生产、生活和交往的一切领域和各个方面”[11]103,生态科技也在经历此过程;由此所衍生的科技发展的理念、价值观、思维方式、法规与管理体制、社会建制与支持体系、知识体系与社会应用以及传播与运行机制等内容,构建起生态科技文化的现代蕴涵。二是生态科技文化丰富了生态文化与科技文化。生态科技是以生态理念为指导的科技创新、实践过程,是生态意识指导科技发展,进而实现认识与改造自然、维护生态系统良性运行的目的。由此,生态科技的创新与实践所衍生的生态科技文化,实质上是“科技文化与生态文明融合而生、生态科技精神与生态理性价值观念构筑而成”[11]103-104。文化与自然、社会有着不可分离的联系,生态科技是保护和优化生态系统的关键性要素,人类在运用对其运用中,丰富和发展了生态文化与科技文化内容,进而促进了文化生态化的发展。

4.社会生态化。生态科技作为服务社会各领域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具有强大和广泛的渗透功能,深刻影响着它所服务的对象;生态科技的性质决定其发展方向与路径必须兼具生态与科技的双重性质;因此,生态科技所服务的社会各领域的对象、发展路径和目标,将受到生态科技实践过程的“同化”,也具有生态性或向生态方向发展性。一是生态科技作为科技形态,它以科技工具性和自然生态性影响和改变着社会各要素和各领域。人类运用科技认识、改造自然,需要“对自然的认识导致我们对我们全部的生活条件、对我们的生存承担责任”[12];生态科技的创新与应用,规范着人对自然的认识与改造过程,影响着人类的社会活动,使社会整体上向生态化方向发展。二是生态科技作为科技实践过程体系,渗透到政策制定、法律法规完善等各环节,促使政治、文化、教育、人口、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与经济协调、共同发展,促进生态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科技对社会各领域影响的“主动性”与“被动性”的辩证关系,彰显了科技的工具性,也促进了社会发展的生态化。

 5.人的生态化。人类生存的本能激发人对自然征服的欲望,而面对生态危机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时,又促使人类追求美好生态需要,故人类对其“欲望”和“愿望”平衡关系的探寻,是人们不断创新科技的主要动力来源。一是生态科技满足人的生存和生态的双重需求。马斯洛提出的“层次需求理论”强调,人的低层次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会寻求更高层次的需要满足自己。生态科技能达到人类物质生活基本需要,同时能够满足人们对和谐、美丽生态环境的更高层次的生态要求。二是生态科技实现了人类内化于心的自然生态需求,即精神追求和外化于物的科技发展,即物质需要的有机统一。内化于心的自然生态需求,是人类通过不断思考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探寻以及用什么样的工具满足自己的生存需求,并保持与生态环境良好关系的生态智慧,是人类精神成果也是精神追求;外化于物的科技,即生态科技,它是人类既满足人类生存需求,又满足人类美好生态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沟通的“使者”。生态科技缓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在自然生态学系统整体循环内实现了人类个体精神与自然界物质的互动,不断提高人的物质生活水平、精神文明生活水平,促使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自由而全面的解放和发展。

作者:沈元军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