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艺术歌曲诗与韵研究

时间:2022-05-21 10:57:05

古诗词艺术歌曲诗与韵研究

一、古诗词艺术歌曲《钗头凤》的概述

(一)歌曲创作背景。这首歌曲的歌词是采用陆游与唐琬在沈园墙壁互对的诗词,诗词的背后有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陆游和原配夫人唐琬本是对恩爱的夫妻,但是由于陆游的母亲并不看好两人的婚姻,两人被迫分离,但是却一直思念着对方。一日,两人在沈园偶遇,陆游满腔悲苦,将《钗头凤•红酥手》这首词挥毫于沈园墙壁之上。钗头凤指的就是陆家与唐家订亲的家传信物。满心凄苦的唐琬故地重游,见到题词,随即回应了《钗头凤•世情薄》这首让人感叹万分的诗词,在不久后郁郁而终,由此留下了这首哀婉的爱情绝唱。(二)词曲作者介绍。《钗头凤》是词牌名,又名《折红英》,原名为《撷芳词》。陆游生于南宋,是当代著名的诗人。他所生活的时代朝政动荡、战争不断。他在仕途上屡遇不顺,婚姻生活也坎坷不平,原配夫人唐琬在陆游母亲百般阻挠下与陆游不欢而散。作曲家王迪是一位琴学大师,王迪一生致力于古琴文献整理工作,参与编辑《琴歌》《传统造琴法》《古琴曲集》等文献。王迪录制的两盘琴歌《弦歌雅韵》中有上百首歌曲,《钗头凤》就是其中一首。

二、歌曲《钗头凤》的诗词分析和韵辙特点

(一)《钗头凤》上下阕诗词的解析。上阕分为对称的上下片,先是上片中的前三句对往昔的美好追忆,而后话锋一转,后三句中的“东风恶”是全诗的关键,一语双关,既是指破环一片春色的狂风,更是指破坏两人幸福婚姻的封建势力。而下片的前三句中,陆游对原配妻子唐琬现今的形象进行了详细的刻画,巧妙地与上片中的前三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效果,对现实无可奈何,只好以“莫”收尾,尽管言犹未尽,意犹未了,情犹未终,也只能作罢。唐琬以词相答,写下了感人至深的下阕。与上阕相同,为结构相同的上下片。从诗词的开头就以凄凉的景象为主,而下片的苦境更是凸显了唐琬此时的状态,相思成疾,病魂缠身,彻夜无眠,对这寒夜只能无尽地叹息。上下阕结合来看,诗词的对应很精妙,上阕的“东风恶”,欢情薄”与下阕的“世情薄,人情恶”尾字相互对应,以及上阕的“桃花落,闲池阁”与下阕的“人成各,今非昨”相对应。(二)歌曲曲式结构分析与韵辙分析。《钗头凤》上下阕分别分为两首歌曲,它们的曲式结构都十分简洁,同时节奏型也十分规整,没有过多的装饰。歌曲的两段旋律相似,第二段较第一段旋律的起伏更加明显。而第一段的半终止和第二段的终止旋律相同,有着很鲜明的回归和结束感。在古诗词中,歌词诗韵都有严格的辙韵,诗词押韵则更加朗朗上口,便于吟诵和记忆,同样,在音乐中也如此。在《钗头凤》这首古诗词艺术歌曲中,十三辙的韵辙规律体现比较明显。十三辙始于明清,将韵母相同的韵腹和比较相似的韵腹归纳总结,由此形成了十三种归韵方法。十三辙的韵律规律强调演唱中正确把握元音和母音。《钗头凤》的上下阕都严谨地运用了十三辙中的由求辙。由求辙韵母为“ou,iou”,声音发自于喉咙,胸腔震动,小腹收,嘴唇有吹气的感觉,鼻子有轻微的震动感。在这首歌曲中,“手、酒、柳、旧、瘦”等都有“ou,iou”的音韵。

三、《钗头凤》上下阕两首歌曲的演唱处理

(一)歌曲人物特点分析和情绪处理。南宋诗人陆游与其妻唐琬所作的《钗头凤》上下阕,情感表达上比较相似。陆游在这首《钗头凤•红酥手》中更多体现的是对过去的追忆和现今遭受封建势力压迫的无奈和愁苦之情,因此,对于上阕的演唱应该更加注意张力和变化。用说话的感觉把多重的情感全部发挥出来,气息要更加沉稳,强调字头发音的清晰,演唱要更加轻柔,略带哭腔。最后三个“莫”,尽管一番愁绪尽诉,却终是无果,唱出更多的言犹未尽、情犹未终的悲恸之情,因此,演唱时要保持声线平稳,用三分之二的音量轻声低诉。由唐琬所作的《钗头凤•世情薄》更多的是无尽的叹息和无力的倾诉,演唱唐琬的这首歌曲时,要体现出哀婉和无力之感。女子的纤柔和心中的酸楚,比起上阕陆游的痛诉更多的应该是哭诉,全曲强调气息的连贯,找向下叹气的感觉,在朗诵中体会情绪的高点低点。旋律到了较高点后就立刻下落,仿佛是有埋怨但是又无可奈何的失落之感。三个“难”字,气息保持平稳,咬准字头,鼻腔共鸣向上贴住,保持在同一个位置上。上片中,唐琬更多的是埋怨,而下片中,唐琬更多的是哭诉。三个“瞒”字,先是闭口咬字头,唇部有着很明显的震动,迅速打开口腔,紧接着发出“an”的音韵,同样也是渐弱和叹息的感觉,用气息推着旋律,平稳的演唱尾音,将全曲归于平静。(二)歌曲演唱技巧与歌词细节的处理。《钗头凤》作为古诗词艺术歌曲,演唱时更要注意把握诗词的诗韵和意蕴,要求演唱者内心平静、呼吸平稳,胸腔在演唱时能感受到轻微震动,声音要紧贴鼻咽腔共鸣和头腔共鸣。抓住字头,并且把每个字都唱得圆润。气息向下沉,不能僵住,保持流动状态。在熟悉歌词的阶段先朗诵歌词,这样便于理解诗词中的抑扬顿挫,以便更好地区分轻音与重音。在演唱《钗头凤•红酥手》时,男性的演唱张力更多一些,例如“东风恶,欢情薄”在歌曲走向的较高点,这时的气息应坐到底,贴住鼻腔共鸣和胸腔,有上下拉伸的感觉。但注意即使是轻声演唱,声音位置也不能随意变化,还是要紧贴鼻咽腔和头腔共鸣。“莫”字不断渐轻,气息保持平稳,声音挂住头腔,注意感受胸腔的震动,这就使演唱者演唱这个字的时候声音位置靠前,紧贴头腔共鸣。《钗头凤•世情薄》因是唐婉的词,女性演唱声音应该更加哀婉、柔和,因此要更多地去体会叹息的感觉。下片的情绪更加饱满,哭诉的感觉也更加强烈。最后的三个“瞒”字有点哭诉的感觉,同时也要抓准字头,尾音慢慢托出。与上阕同理,都是减弱,保持气息平稳,将最后一个尾音唱得圆满,最后归于平静。

四、结语

通过对古诗词艺术歌曲《钗头凤》的艺术处理,使演唱者理解诗词与歌曲的音韵相结合的必要作用,两者结合营造出作者的心境,对音韵细致的处理让古诗词歌曲更有古典魅力和意境,更重要的是体会古诗词歌曲的意境,注重情感抒发。把握好歌曲的诗韵,将古诗词歌曲的演绎处理得具有更为浓厚的诗词韵味,经过多方面的处理使演唱者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演绎歌曲的深刻内涵。

参考文献

[1]魏聘婷.赏析古诗词歌曲《钗头凤》[D].湖南: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17.

[2]李慧.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演唱的意蕴表达[D].河北:河北师范大学,2017.

[3]杨丽.论中国民族声乐演唱中的“十三辙”[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7(3):56-57.

[4]赵惠俊.《渭南文集》所附乐府词编次与陆游词的系年——兼论《钗头凤》的写作时地及其他[J].文学遗产,2016(5):60-72.

[5]秦丹.歌曲《钗头凤》解析——周易与陆游之于文曲神交[D].武汉:武汉音乐学院,2014.

作者:翟赫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