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术论文:谈论电影中美术运用

时间:2022-02-11 10:21:21

电影美术论文:谈论电影中美术运用

本文作者:宫晨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影产业也逐渐开始凸显商业化和产业化的特点,电影的欣赏者和制作者对于电影自身的艺术水准开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部电影要想取得艺术和票房的成功,就不能离开电影美术的精彩演绎。

色彩、光影的完美演绎。电影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摄像师对于光线和色彩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部影片是否能够成功,是电影艺术创作中的重要艺术元素,电影创作者可以通过对色彩的把握和对光线的选择形成统一基调,而这些基调也可以成为表达感情的一种无声语言,是电影感情产生张力和电影剧情发展的有效表达手段,电影在制作的过程当中始终离不开电影美术的一把各项,电影美术的属性也是评价整部影片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步优秀的电影艺术作品制作过程也就是该片电影美术的整体设计过程,由电影创作者前期对剧本的理解、阅读以及基调的确定和造型的确定,都必须有电影美术设计师根据自己的技巧和美术修养去展开电影的创作。电影的后期制作也需要采用美术手段来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艺术表现效果,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就是将美术在电影表现中的作用真正发挥到极致,为电影形象的塑造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人物造型以及命运发展。在一部影片当中,人物造型实际指的就是服装和化妆,也就是电影美术设计者对于电影剧本当中文字通读之后,根据服装效果和人物形象设计将想象中的一些人物转化成具体的相关人物形象,人物化妆必须要和角色身份、性格以及年龄等特征相吻合,作为人物造型当中重要的手段,服装设计是剧中人的情感、生活境遇、地位和身份最直接的反映,人物的造型设计也能够直接反映电影的情节变化以及发展,能够对情节发展的趋势起到很好的暗示作用,一旦对人物服装和化妆的把握不能到位,就会使得剧中的人物不能符合其自身的身份特征,产生不和谐,引发观众心理上的反感。以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为例,美术设计者张叔平巧妙利用了张曼玉服装的变化来对人物形象进行刻画,在整部影片当中,张曼玉自始至终都身着旗袍,伴随着背景音乐不断变换各种造型,真正通过旗袍的造型变化反映了其人物多变的内心世界,表达了女主人公对于爱情的无奈以及渴望。

场景的设计和情节推动。同戏剧艺术不同,电影自身的非假定性使得所有的景物元素都需要达到较为逼真的艺术效果,使得观众能够真实感受到影片制造出的氛围,场景设计是电影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这样说,电影实际上就是由不同的场景根据特定的顺序逐渐连缀起来的,而主体形象就主要活动在该场景当中,场景的设计能够准确反映情节发展,也能够推动情节不断向前发展,要想实现场景在电影作品当中基本表达的功能,电影美术设计师就必须要根据影片自身的表达要求,设计与电影所处的特定时代背景相吻合的景象,能够使这些景物鲜明准确地表达影片中人物日常的生活现象、特定文化风貌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例如,要想拍摄五十年代的北京,就应当着重突出北京的干净,不应当是像二三十年代那么脏,但也不能像现在这样整齐。另外,场景的设计必须要同特定的人物命运和地域相吻合,不同地区的自然风光不同,所孕育的相逢民俗也不相同,影片情节的高潮和推进都不能离开电影当中人物的演绎,设计的场景也应当成为影片人物表演和活动的重要舞台,场景的设计应当与人物的个性特征、地位以及身份相符合,达到符合人物个性特征、地位和身份的要求,并能制造出真实的效果。

电影美术设计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正在持续的进行当中,它是电影艺术最基本的一种表达手段,也是一种没有声音的电影语言,能够真正展现电影艺术本身的背景、造型,并且可以为电影奠定基调,其风格的设计对影片有着重要影响和意义,随着数字化电影时代的到来,美术设计的风格也将会有自己的发展,给电影工作者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电影工作者更应当努力奋发,制作出更好的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