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10:31:54

新媒体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艺术欣赏水平也有一定的提高。文章从分析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形式及功能入手,简述新媒体舞蹈艺术对观众的影响以及新媒体对于舞蹈传承的作用,最后分析了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影响与发展,为新媒体与舞蹈艺术的融合提供借鉴,以促进二者相互协调,共同进步。

关键词:新媒体;舞蹈艺术;舞蹈

受众舞蹈作为一种形体艺术,一定要与时俱进,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发展出新的表现形式。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舞蹈不再只是停留在固定的舞台上供人们欣赏,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能欣赏到舞蹈艺术。同时,舞蹈艺术也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被更多的人所接纳。

一、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形式及特征

(一)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形式

舞蹈艺术借助新媒体有了更多的展现形式,大致可分为多媒体形式、二维动画形式、3D虚拟形式和舞台装置形式。不同的展现形式可以让舞蹈从各种角度展现不同的魅力,把形体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多媒体形式通过计算机技术、数字音频技术、LED视频技术和信息技术来展现舞蹈艺术。借助这些操作技术,可以营造舞蹈的背景氛围,调整好灯光和音乐,使舞蹈有更好的视觉效果。传统的舞蹈展示媒介都是人体,而人体的各种舞蹈动作通过二维动画可以以线条小人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光影和黑白线条,可以呈现出舞蹈艺术的简洁美,也方便舞蹈爱好者学习。和二维动画形式不同的是,3D虚拟形式的舞蹈是借助计算机创设与客观世界相似的虚拟空间场景,让虚拟的舞蹈人物展现出虚拟的舞蹈动作,并使之与真正的舞蹈演员进行互动,给观众带来更加奇幻美妙的视觉效果。而舞台装置形式比较注重通过布置背景、壁挂等增加空间和情景的特殊性,使呈现出来的舞蹈更具艺术性,让观众感受创意舞蹈艺术的震撼美。

(二)新媒体舞蹈艺术的特征

新媒体的出现使科技与舞蹈相融合,利用光效、线条等特效手段让舞者表演的整个舞台效果更加完美,这也是时代不断变化所带来的艺术的进步。现代审美使人们更享受科技感较强的舞台,因此,舞蹈与科技相辅相成、融会贯通所形成的虚拟的表现形式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而好好利用新媒体,也能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

二、新媒体舞蹈艺术对观众的影响

(一)舞蹈观众的变化

舞蹈来源于人类日常活动,比较原始的舞蹈形式就是人们在重复劳作时感受到节奏的变化,是比较古老的艺术形式。在古代,舞蹈这种形体表现形式是只有皇室或达官贵族才能欣赏到的,普通人根本接触不到。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舞蹈艺术开始渐渐普及,只不过舞蹈演出会固定在剧场或剧院,虽然不限制观看人群,但需要购票,于是就有了“观众”这一说法。观看演出的人对于舞蹈艺术仅限于观赏的层面,不具备参与性和互动性[1]。

(二)新媒体时代的受众特点

新媒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进步,在这种背景下,舞蹈艺术传播的媒介也发生了改变。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形式欣赏舞蹈、了解舞蹈、学习舞蹈,有了较强的选择性,在观看舞蹈时也不必拘泥于时间和地点,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欣赏,并且可以下载或转发,成为传播者,让身边的同事、朋友以及更多人欣赏。就是说,在新媒体的影响下,人们不再仅仅是舞蹈艺术的观众,还是舞蹈艺术的受众。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人人都可以成为舞蹈艺术的受众,受众相比观众而言更具包容性,因为不同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爱好,大家可以分享不同的舞蹈艺术。人们对于舞蹈不再是单纯被动地接受,而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这也表明舞蹈具有了参与性,成为一种全民性质的艺术[2]。

三、新媒体对于舞蹈作品传承的作用

(一)新媒体拓宽了舞蹈作品的传播途径

古代的舞蹈作品大部分都是通过绘画或者口头传播来传承的,同时舞蹈作品传播的广泛与否对于舞蹈艺术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借助发展全面的摄影技术,舞蹈作品可以以影像的方式进行传播和保存,使得舞蹈学习者有了更多可参考、欣赏、学习的素材。

(二)新媒体时代舞蹈艺术传播的特点

舞蹈作品的传播随着传播媒介的增多而有了更多的渠道。总的来说,目前我们看到的舞蹈作品大都是通过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媒介传播的,而随着人们对网络媒介的使用量增多,新媒体传播为更多人所选择。相对于传统媒介,新媒体更具海量性、交互性、即时性与共享性,人们也习惯性地选择新媒体作为传播舞蹈作品的媒介。海量的舞蹈作品经过资源整合,使得需求不同的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从搜索引擎上可以直接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交互性是指舞蹈不再单纯地被观赏,受众可以评价自己看到的舞蹈作品,或者和舞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传播平台也可以根据观众的喜好推送相关内容;即时性就是受众可以第一时间欣赏到舞者的舞蹈作品,传播平台也会第一时间对作品进行传播;共享性指的是当受众喜欢某一个作品时,可以对该作品进行二次传播,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将作品分享给好友甚至更多的人,达到传播舞蹈艺术的目的[3]。

四、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影响与发展

(一)新媒体舞蹈艺术对于视觉感官效果的影响

我国古代的一些舞蹈以及欧洲中世纪的宫廷舞和社交舞,表现形式较为单一。而现在的舞蹈艺术在新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借助丰富多样、变化灵活的舞台虚拟效果,赋予有限的舞台空间以更多的可能性。新媒体技术将虚景与实景相结合,强化舞蹈作品营造出的意境,使所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瞬间转移、无限放大、灯光喷雾)给观众的视觉和心理带来梦幻或者震撼的感觉,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奇妙感受。

(二)舞蹈创编多样化

新媒体与舞蹈艺术的融合,把更多领域都联系在了一起,这些领域彼此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给舞蹈艺术带来了生机,推动了舞蹈艺术的发展与繁荣。而通过不同的舞台效果可以把舞蹈创编成多种模式,不同的音乐剪辑、灯光设置、虚拟场景组合在一起,就会把一支舞蹈变得更加神秘或者更有科技感。舞蹈编导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创编出让观众更加震撼向往的舞蹈作品。

(三)舞蹈教学形式的智能化

正是因为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舞蹈老师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智能手机、智能投屏来进行舞蹈授课,而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对舞蹈动作进行慢动作分解学习,改变以往死板单一的舞蹈学习方法,大大提高舞蹈学习的效率,促进舞蹈艺术的变革。

(四)与时俱进,同步发展

除了以上说到的新媒体舞蹈艺术形式之外,目前虚拟空间的舞蹈艺术形式也广受观众喜爱。比如登上各大卫视春晚的洛天依,即通过舞台设计、灯光装置设计把一个虚拟人物的各种动作表现出来。因此,相关人员在进行舞蹈创作时,一定要发挥出新媒体最大的作用,将舞蹈作品以更好更美的形式呈现出来。

(五)注重内容,不要形大于实

虽然新媒体技术可以让舞蹈呈现得更加完美,但一定要记住舞蹈毕竟是一种形体艺术,绝对不能因为过分注重各种科技手段效果而使作品失去本来的形体美和艺术美,避免让观众觉得舞蹈作品华而不实,也一定不可以忘记舞蹈本来所要传递的精神[4]。

(六)技艺多元化,对于复合型人才有更大需求

当今社会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新媒体的创新发展,为舞蹈艺术在新形势下实现创新进步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新媒体的综合性与开放性,促使舞蹈艺术的表现形式具有了全新的特点。这就使得舞蹈在发展进程中具备综合性,让舞蹈艺术发展有效融合创新科技手段。这样一来,专业性舞蹈教学就需要相应提高教师的多媒体应用能力。而教师本身发展与多媒体技术之间的融合,有利于为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这也是专业型人才实现技艺多元化发展的有效措施。新媒体的出现确实促进了舞蹈的发展,无论是舞蹈艺术的传播,还是舞蹈艺术的表现形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舞蹈这一形体艺术也有了更多的类型,通过新媒体被更多的人发现、学习,而人们也在欣赏舞蹈艺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自己的形体。科技仍旧在发展当中,以后舞蹈的发展仍需要与新媒体相结合,从而变得更有创意。

参考文献:

[1]付杨.试论新媒体对舞蹈艺术发展的促进作用[J].科技传播,2019(22):107-108.

[2]张丹.新多媒体技术对舞蹈艺术的辅助作用[D].西安:西安美术学院,2018.

[3]张方然.新媒体艺术与舞蹈的融合方式研究[D].长春:吉林艺术学院,2018.

[4]朱艳彤.新媒体视域下舞蹈作品的多元化研究[D].天津:天津体育学院,2020.

作者:孙艺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