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艺术特色与发展方向

时间:2022-11-15 10:26:20

中国古典舞艺术特色与发展方向

【摘要】中国,拥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积淀的文明古国。在这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古典舞可以说是中国古典艺术宝库中一块璀璨的宝石。中国古典舞是中华民族舞蹈艺术的精髓,不但凝聚着大国的底蕴,还诠释着夺目而不失内敛的璀璨芳华。研究和传承古典舞的精髓以及它的发展方向,是继承和保护这一瑰宝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中国;古典舞;艺术特色;发展方向

中国古典舞,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且传承至今。几千年来,经历了千载朝代更替的中国古典舞,用中国特有的内涵演绎着大国的辗转沉浮,古典舞者用身体发出灵魂的呼喊,用身体的造型、韵律和美感表现着一种独属于中国古典舞的低调和奢华。

一、中国古典舞的艺术特色

中国古典舞经过千年文化积淀,表现出的浓厚的文化气息,是任何一个舞种不能比肩的,如果说现代舞蹈是毕加索的抽象派,中国的古典舞就是中国国画的写意派,一笔一画尽显功底。而中国古典舞融合了戏剧和武术的元素,一个身形,一个眼神,一种力与柔的结合,一种融进灵魂的民族韵律,一俯一仰之间无不展现中国特有的风范,还有着语言不能尽述的神韵和历尽沧桑的淡然。(一)中国古典舞的身韵。中国古典舞的身韵,经过数代舞者的传承,且融汇了西方芭蕾舞的身形技巧,形成了形、神、劲、律几方面的艺术特点。杨丽萍出身于中国民族舞团,但是她从小热爱并擅长舞蹈,云南原生态的民族舞风格加上中国古典舞特色,那惟妙惟肖的身形,顾盼生辉的神韵,旋转跳跃时候的美丽与灵动,配合着民族特色的音乐旋律,演活了孔雀仙子,真可谓是用灵魂和生命在跳舞。(二)中国古典舞的技巧和美学分析。跳跃之间情感流淌。中国古典舞中的基础动作“跳跃”,并不是简单的一跳而已,它的跳跃可以说是情感的宣泄,喜悦、激动、悲愤时都可以用跳跃的动作来表现,一跳一跃之间,我们感受到的是生命跳跃和感情的流淌,可以从舞者充满美感的身形和速度上感受动作的语言和情感交流。如果歌唱是在用歌声和气息抒发情感,那舞者就是在用身体展示场景,用一绷,一跃,一个飞扬的动作凸显充满生命力的张弛[1]。一俯一仰尽显风范。翻身也是中国古典舞的技巧之一,它锻炼和表现的是舞者的身体柔韧性、灵活度和协调性,看似简单的动作,表现得却是角色的情感跌宕,或凄楚或艰难,柔软的腰肢,如风中杨柳,柔中带韧,风情展现,可以说一俯一仰之间阅尽的何止千年繁华。旋转的裙裾美丽的色彩。旋转是中国古典舞的另一个技巧,相对复杂,有难度。孔雀舞中,杨丽萍一手做孔雀嘴的形状举过头顶,仰头,另一手牵着裙角,然后旋转,记得那时的化妆、服饰还比较简陋,但是我仍然看到了一只旋转的活着的孔雀和绚丽多彩的美丽的雀尾。旋转就是用舞姿和造型旋转,体现生命的动感和舞蹈的感染力。

二、中国古典舞的发展方向

(一)继承精髓不忘发展。中国古典舞的古典二字,就是中国古典舞的特点和精髓,中国是古国、大国,我们应当在继承古典的同时,不断使其绽放异彩,吸引更多爱美的眼睛和心灵,去关注中国古典舞并且一起让中国古典舞发扬光大,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式艺术语言。未来更将成为大国外交的语言之一。(二)中国古典舞的方向是世界级艺术。中国古典舞经过历史的更替,岁月的洗礼,没有被埋葬。经过无数舞者和学者不断的努力,它的风采已然难以掩盖。它是中国人的瑰宝和骄傲,未来中国全球化发展,中国古典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代表形式之一,它必将逐渐为世界各国所认可和赞赏,在世界顶级的艺术盛宴中,中国古典舞必定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古典需要传承也需要与现代结合。中国古典舞的精髓是古典,这种古典气息与生俱来,所以必须传承下去,缺乏古典气息和文化底蕴的舞蹈不叫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带着古典的执着和探究至今已经被很多人所欣赏。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和欣赏中国古典舞的魅力,可以在古典舞中融入一些现代元素,有一些现代气息,更快地被现代人所接受和欣赏。这个现代气息的度要把握准确,坚决不能让古典缺失但也不能不与现代相融合。相信中国古典舞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一定会使中国古典舞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辉煌。

三、结语

中国古典舞通过形神兼备,刚柔相济而不失美感的舞学技艺,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千年风云。中国古典舞在历史的变革中吸取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反复演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魅力,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失色,而像珍珠一样熠熠生辉。传承古典舞的精髓也就是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希望。在中国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古典舞也应该吸收现代艺术的元素,让中国古典舞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演绎和传承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经典。

参考文献

[1]叶帮.浅谈中国古典舞[J].戏剧之家,2016(18):172.

作者:孟令君 单位:兰州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