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面临风险论文

时间:2022-04-08 03:47:00

商业银行面临风险论文

摘要:尽管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但在宏观经济调控为核心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依然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上半年,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结构发生变化,资金成本上升;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致使一些中小银行出现了流动性问题;银行的投资业务增长受限;另外,中间业务的成本不断增长。

资金来源结构发生变化资金成本上升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存款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7个百分点,今年4月、5月环比分别减少1813亿元和2921亿元。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股市的繁荣以及基金的大规模发行,储蓄存款大幅分流的趋势还将继续。储蓄存款分流到股市和基金市场中的资金又会以企业存款或同业存款的形式流回商业银行系统内,从而造成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结构发生变化。由于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强,以企业存款形式回流到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必然要比吸收储蓄存款的成本要高。而通过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商业银行的资金将执行1.62%的同业存款利率而非0.81%的活期存款利率。这种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不仅增加了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也相应增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因为成本较高的资产要求收益较高的投资与之相匹配,而风险大小与收益水平高低正相关,为了维持原有的赢利水平,商业银行必须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

部分商业银行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问题

为了调控我国流动性过剩问题,今年央行已经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冻结银行系统资金1700亿元左右。从调整效果来看,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不大。但是从政策的累积效应来看,如此高频率地调节存款准备金势必造成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下降。为了应付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要求,商业银行被迫以减少资金市场的投资比例的方式来补充流动性。而今年上半年我国贷款市场需求旺盛,中小银行纷纷加大投放力度,存贷比基本上都已经超过75%,极端的已经超过了85%,可供调节流动性的证券投资在中小商业银行总资产中的占比仅为15%左右。如果下半年继续出台紧缩银根的政策,尤其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部分中小银行很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流动性问题。

投资业务收入增长受限

随着各项货币政策的出台,今年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程度不断加剧,并且呈现出明显的大幅上升趋势。但是债券收益率的提高并没有带来商业银行债权组合收益率的提高。一是银行账户债券投资按债券购入日实际利率计提利息,利率变化不影响会计核算的计提利息;二是对于交易类账户债券投资来说,收益率的上升意味着债券价格的下跌,按公允价值计量,商业银行交易账户债券投资不但不会受益,反而还要面临一定的市值损失;三是商业银行债权投资组合的久期一般在两年以上,新债券在投资组合中占比相对较小,新债券收益率上升对投资组合的贡献度有限。另外,由于市场利率水平主要受资金供求关系影响,而我国流动性始终比较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的平均水平并未因为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而出现明显变化。因此,如果下半年流动性过剩问题没有明显缓解,商业银行同业资金业务的收入水平也不会因为存贷款利率的提升而有大幅度的提高。

中间业务成本不断上升

目前中间业务已经成为我国各家商业银行业务竞争和创新的重要领域,中间业务收入增幅大都保持在50%以上,收入占比也由5%以下提高到了10%左右,但是这种发展不足以使商业银行有效地减轻货币市场和市场环境对其经营带来的压力。因为从业务构成来看,我国商业银行所开展的中间业务品种较少,而且这些业务大都属于技术含量较低、对银行赢利贡献度不高的业务,如结算、汇兑以及支付等,这就不利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而且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开办的中间业务中有相当部分的业务都是不收取费用的。因此,随着商业银行开办的中间业务越来越多,所占的场地、网络、人力、技术资源也日益增加,银行经营成本也会相应上升。

中金亿分析:

基于以上问题,中金亿建议银行出于吸纳储蓄存款的需要,银行可以加大开发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力度,以迎合市民对流动性的偏好。尝试将活期储蓄存款与货币市场、短债等低风险基金联接,以作高收益率,加大产品竞争力。

在资金来源得到保证的情况下,银行则可以适当维持信贷额度,但贷款的增长速度应参照资金来源状况加以控制,保持存贷比处于安全水平线以下。如果资金来源紧缺状况未得到及时缓解,银行可以在贷款结构上进行调整,将不同贷款项目的风险收益比进行权衡比较,将资金转移到风险收益比较低的项目上来。

在中间业务方面,银行需加大对中间业务的创新力度,增加中间业务的品种,提高中间业务产品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