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工程意见

时间:2022-04-08 03:48:00

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工程意见

各乡(镇)党委:

党员电化教育作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一种现代化手段,以其“形象直观、真实可信、喜闻乐见”的优势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所欢迎,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导群众致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组织部《20*年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群众致富中的带头与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电教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牵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技致富工程的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中全面开展“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工程”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党员电化教育阵地为载体,以党员电教科技户为榜样,影响和带动党员、群众充分利用电化教育手段提高科技致富本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20*年党员电化教育的工作重点是在继续抓好播放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播放收看工作力度,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以推进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全面发展。

(一)建立一套完整的县、乡、村党员电教播放体系,使党员电化教育真正为全县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提高党员素质服务。

(二)实施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工程,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每年要制定出系统、完整的适合本地区产业结构的科教片播放计划,使科教片的播放符合当地群众的需求。

(三)在推动全县经济结构调整中,新技术的运用要占有显著的地位。

(四)通过实施党员电化教育科技致富工程活动,每位党员至少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继续通过党员联系户等办法,使每位党员至少带动两户以上农户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并且效果明显。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使科技知识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动力。

三、实施办法

(一)建立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示范单位。要求各乡(镇)选择一个村作为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示范点,每一村要选择4—5户农户作为科技致富工程示范户。县委组织部将选择一个乡(镇)作为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示范乡。示范单位的建立工作要在6月10日前完成,各乡(镇)党委于6月20日前将示范单位的具体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科。

(二)为使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落到实处,各乡(镇)党委,于每年11月底前把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示范单位实施的具体情况,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作出书面报告。

(三)各乡(镇)党员电教工作站要根据本乡(镇)经济发展目标和所选择的科技项目,建立专门的科技片库。并制定出年度播放、收看计划。

(四)各乡(镇)党委要把党员电教工作站所选择的科技片门类、片种(录像带或VCD)和数量,统计后于6月10日前上报县委组织部电教科,以便汇总上报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五)县委组织部电教科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各乡(镇)党员电教工作站也要对本乡(镇)各村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半年必须将实施党员电教科技工程情况写出专题报告报县委组织部,上半年在6月20日前,下半年在12月20日前上报。

(六)县委组织部每年进行一次检查,首先检查示范乡(镇),然后再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县通报。

四、具体要求

(一)县委组织部将根据本县实际,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和有关单位联系,抓好片源引进,并向基层党组织提供所需的科技片,并及时地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同时,每年至少制作一部以上有地方特色的科教片。

(二)各乡(镇)党员电教工作站,各村电教播放点,要认真抓好播放、收看工作。播放、收看工作是开展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的前提条件,是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的重点。必须采取巡回、集中等播放形式,抓紧抓好。县委组织部每年要聘请广电局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做好播放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各乡(镇)在抓好自身培训中,要创造条件聘请科技部门的技术员作好科技片的讲解,请致富能手传授经验,使广大党员真正学会弄通,能够灵活运用于实践中。

(三)各乡(镇)党委要加强调研,及时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并向县委组织部电教科提供有关方面的信息,反映基层党组织、党员的要求、意见和建议。县委组织部电化教育科根据反映的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抓好先进典型经验的总结和交流,特别要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实施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活动中对本地的推动作用,对本地农民增产增收的积极作用,对贫困地方脱贫致富的促进作用,对企业效益的增收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