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怎么利用市场营销

时间:2022-05-21 02:39:00

论企业怎么利用市场营销

【摘要】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日趋显著,本文根据中小企业所处营销环境,分析指出,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直接导致需求主导型的现代市场营销经营观的产生并在营销渠道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市场营销需求竞争中小企业营销环境

一、历史上的市场营销与现代市场营销概念

自有企业开始,就有了经营与销售活动。企业所有的经营重心无不围绕如何使产品畅销、如何降低产品成本这两个关键问题展开。而两大关键问题与生产、研究开发、销售这三项职能活动的关系最为密切。为使产品畅销、成本降低,企业也是重点地从生产、研究开发、销售这三个方面寻找解决办法。

现代市场营销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如果想立足于市场则首先必须树立营销观念。营销是连接社会需要与企业功能的纽带。营销是一种创造行为。营销不仅是寻找顾客已存在的需要并且满足需要,而且还要发现和解决顾客并没有要求而应当热情响应的问题。营销是一种管理过程,是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的过程管理。营销是研究市场,研究顾客需要特点和需求量,企业通过生产和经销对路产品,通过网络,以适当的价格、适当的手段进行传播,使顾客获取利益。因此,营销是企业与社会的纽带与桥梁。由于生产导向、产品导向以及销售导向的经营观念无法帮助企业真正走出销售难的困境,在市场供应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的残酷现实中,企业不得不反思:生产导向、产品导向以及销售导向的经营观念是否存在问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会存在问题?其实,历史上的三种经营观念所倡导的提高生产效率、注重产品研发、强调销售促进都没有错,只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这些经营观念就显得不合时宜了。不合时宜的原因在于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发展,市场供应越来越多,不仅促使市场竞争加剧,而且导致市场从供小于求的状态向供大于求的状态的根本转变。所以生产什么、以什么方式生产、销售什么、以什么方式销售的决定权实质上已经由买方掌握了,即由消费者掌握了。这就要求企业不能关起门,在不了解市场、不了解消费者的基础上,擅自决定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如何开发新产品、如何进行产品促销。当企业意识到应该采取由外向内的经营方针,即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再思考经营与销售问题的时候,一种新的经营理念就诞生了,这就是现代市场营销。

二、中小企业的营销环境特点

1.我国中小企业所处的宏观营销环境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融资困难、技术力量不够雄厚、核心竞争力不够、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较难向中小企业倾斜。

2.中小企业所处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规模不大,但生产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广告成本过高且受众力分散,导致竞争激烈,生存难,发展更难。

3.与供应商关系不稳定,大多还处于最原始的交易型关系,合作的成本居高不下。

4.顾客的忠诚度不高,导致终端拉力弱。由于规模小,人、财、物资源均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小企业品牌打造的意识或力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导致品牌竞争力是有限的,加上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顾客的忠诚度是相当有限的,因此在终端的拉力弱。

5.中小企业人才的吸引与保留难、员工素质相对较低,尤其是营销人员素质状况令人担忧,这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稳定长远的发展。

6.在“渠道为王”的今天,中小企业对渠道的依赖性增强,渠道功能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更显重要。但中小企业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通常与经销商的关系不稳定,交易型分销占绝大多数,分销渠道不稳定是制约其发展的重大障碍。因此,中小企业必须认清营销渠道的重要性及现实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才能求得生存,真正的成为市场的主体,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发展壮大。

三、中小企业营销渠道建设与管理

1.中小企业经营者要有正确的经营思想和认识。蒙牛成功的渠道模式从根本上来源于企业家强烈进取精神、正确的方向感,实质上是企业家思维的成功。

2.在正确经营思想指导下,中小企业经营者要舍得投入,不只关注眼前,还要看到企业的未来。正如德鲁克所说“用今天的资源去搏明天的希望”,要有战略眼光。若只顾眼前的利益和生存,只顾个人得失,过于现实,中小企业要创建成功的分销模式只能是一句空话。

3.需要勇于创新,不断实践。因为成功营销渠道模式的创建除了正确的意识层面的支持、资源方面的保障、科学有效的方案设计,更重要的是需要用行动去创造、用实践来检验。

4.在实践应用过程中,还需要与时俱进,在动态中完善。因为市场在不断变化,渠道模式也是动态的,需要在前进中不断完善。

如何实现中小企业渠道完美的专业化渠道的打造,结合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渠道建设与管理的障碍分析,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占领相应的市场,可考虑借助社会资源来建设完美渠道和渠道管理工作。根据经济学原理,社会分工专业化是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基于这个原理能否考虑由专门的组织提供中小企业进行渠道建设与管理方面所需的各种服务。也就是需要成立专业的市场营销渠道的建设与管理组织,这里就把这种组织称作市场营销渠道律师事务所,因为这种中介在渠道建设与管理方面要具有相应的资源和丰富的经验,这种专业的渠道中介专为各种中小企业的渠道建设与管理提供全程服务,开始可收取比较低的专业服务的费用,时间越长回报会源源不断。这种市场营销渠道律师事务所具有相当多的渠道建设与管理的专家,类似于营销渠道律师,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收取经济适用的服务费用。这种市场营销渠道律师事务所显著特征为:在营销渠道的建设方面具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最大的资源是专业化的高级渠道人才。单个中小企业完全靠自身力量进行渠道的建设与管理是有很大困难的,而且渠道对中小企业来讲又是获得市场的必要条件,不可回避,并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种趋势更为明显。中小企业局作为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具有社会公益性,并不急于求回报的组织。中小企业集社会资源于一身,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等资源要件,完全可以扮演渠道专家这一重要角色。即由中小企业局设立专门机构—营销渠道律师科,专为广大中小企业的渠道建设与管理提供专业的、完美的、全程的咨询服务。同时,为确保营销渠道能长期有效运作,在提供服务时应当收取廉价的服务费,这对于供需双方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使得供需双方联系紧密相互助长,形成良性循环。只有当由中小企业局提供的专家式渠道服务赢得市场认同,中小企业就会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其服务于社会的能力会得到明显提升。中小企业对这种专业的市场营销渠道服务机构依赖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市场会自发地产生更多、更好的市场营销渠道律师事务所,到那时,解决了中小企业市场问题,中小企业的会更加活跃,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参才文献:

[1]孙选中,李培.论小企业渠道管理创新[J].商场现代化,2007,1(下旬).

[2]王铁明,万涛.分销渠道冲突的成因与协调机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5,9.

[3]马凌,席勇.市场营销从现代到后现代的嬗变[J].集团经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