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16 08:30:36

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

一、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互联网普及率低、基础设施跟不上

虽然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达到42.1%,但是发展仍然很不平衡。宿州市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互联网接入条件不足、硬件设备落后等因素,宿州市农村地区网民的增长仍显得较为缓慢,增幅小于城镇地区。

(二)网络营销意识淡薄

互联网对于很多农民来说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农民还没有接触过电脑,对于互联网的应用更是知之甚少。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目前宿州市特色农产品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很少有企业实施网络营销,即使有个别规模稍大一些的企业开展网络营销,但也只是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面,仅仅停留在网上宣传的层面。

(三)网络营销人才缺乏

由于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的经营场所主要处于乡镇或农村,经营规模较小,很多都是家庭作坊式的。这些人对网络营销缺乏一定的了解,主要精力仍然集中在传统营销工作中。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很难培养出真正的网络营销人才,也无法吸引真正的网络营销人才来此工作。

(四)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

特色农产品属于有形产品,网上销售必须借助传统的物流才能将产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因此,物流配送是开展网络营销的重要环节。由于农产品单位体积大、易腐烂、经济价值低,实现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关键是要建立高效率、低成本的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系统。[3]然而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物流发展相对滞后,第三方物流很少覆盖乡镇和农村,而且,大部分农产品的保存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目前的物流基本上都是常温物流,这对特色农产品长距离的运输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以宿州符离集烧鸡为例,目前网上销售符离集烧鸡,都是真空包装的,新鲜烧鸡由于保质期短、保存温度低,无法在网上销售。

(五)网络营销应用水平低,缺乏有效的推广策略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的农产品企业的网络营销仅仅停留在网络宣传上,而且网络宣传也只是将企业的厂名、地址、电话挂在网上而已,这个传统媒体的宣传没有什么区别,虽然也能带来一些顾客,但效果肯定不理想。

二、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分析

虽然一些特色农产品企业已经尝试着利用网络这个平台,但是对网络营销的本质和特点还没有切实的认识,网络营销仍然停留在网络宣传这样比较低层次的水平上。同时由于很多特色农产品企业的老板是农民出身,对互联网认识很少,企业的目标仍然集中在实体市场上。由于网络营销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突破时空的界限,未来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来自本地企业,更多的是来自全球的企业。如果这些企业仍然不能转变营销理念,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必然会被市场淘汰。以下针对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一)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营销环境

1、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开展网络营销的前提条件是能够接入互联网。目前,宿州市农村地区互联网的普及率很低,政府需要加大对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的财政投资力度,扶持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积极开展网络营销。[4]政府除了加强硬件方面的投入以外,还要积极学习省外的一些好的做法。浙江省建立的“浙江农民信箱”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浙江农民信箱”是根据“数字浙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以用促建”的原则,通过研究开发方便、实用和可管理的系统应用软件,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现有的农技服务体系和运营商的网络设备,以低成本构建的农民网上交互的信息化平台。使农民能够借助电脑和手机短信进行网上交流,快速、便捷、免费地获得各种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农产品买卖信息和系统提供的其他服务。[5]

2、强化网络营销意识

由于宿州地区的农民和特色农产品企业目前采用的营销渠道仍然是传统的销售渠道,很少有网络营销的概念,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政府应该加大对网络营销的宣传,提高网络营销的意识。特色农产品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并积极实施网络营销,提高网络营销的应用水平。

3、加强网络营销培训

由于宿州地区农民和特色农产品企业的网络营销意识淡薄、网络营销技能欠缺,因此加强他们的网络营销培训,提高他们的网络营销素质,成为当前实施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重要工作。新型农民培训是宿州市33项民生工程之一,已经在宿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多次,但是这些培训都是针对农民传统创业方面的培训,农民的网络营销意识和网络营销技能没有任何提高。政府和学校应该在培训内容中加入网络营销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网络营销意识和网络营销技能。

4、成立网商协会,进行网络营销经验分享

对于特色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比较集中的地区,可以成立网商协会,进行网络营销经验分享,共同提高特色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以符离集烧鸡为例,符离集烧鸡行业现有烧鸡食品有限公司28家,个体烧鸡加工户30多个,符离镇共有人口11万人,有30%的人员从事与烧鸡生产有关的产业。[2]该地区烧鸡产业较为集中,可以让龙头企业带头组建网商协会,通过互联网积极维护和提升符离集烧鸡的整体形象和品牌声誉,为符离集烧鸡走出宿州、走出安徽,甚至走向全国提供良好的平台。

(二)完善特色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

网络营销最终的目的是能够将产品销售出去,由于特色农产品属于有形产品,要想使产品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必须要借助于传统的物流。目前宿州市部分特色农产品企业已经开始通过一些网上销售平台实现网上销售,但是这些企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物流问题。结合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特点,在充分考虑当地农产品供应链现状的前提下,构建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当前农产品的物流配送可以考虑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来完成。[6]针对农产品保质期短、需低温储存,应该积极启动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冷链物流是物流的新发展,它是在冷冻技术产生的基础上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冷链物流既有普通物流的特点又不同于普通物流,它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具有时效性、复杂性和高成本性。冷链物流的普及将会有效解决特色农产品的物流问题。[2]

(三)提高网络营销的应用水平,综合利用各种网络营销工具

当前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的网络营销仍然停留在较低的应用水平,主要停留在网络宣传这个层面上,没有真正进入网络营销的实质阶段。网络营销的最终目的是促成销售、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以符离集烧鸡为例,具有一定规模的烧鸡企业已经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实现网上销售了,同时也利用搜索引擎、博客、微博等网络营销工具开展网络营销活动。[7]

1、综合利用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实现网上销售

目前的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有B2B、B2C和C2C等三种模式。对于农民或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先从C2C这种模式做起,比如可以选择在淘宝网或拍拍网这个平台上开设网店,这个平台目前的进入门槛低,成本费用少。等C2C这种模式做大了,可以向B2C或B2B这两种模式过渡。比如宿州市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采用天猫这个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通过徽香源天猫旗舰店,全国的消费者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购买到符离集烧鸡。因此开展网络营销既扩大了产品的销售范围,也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8]

2、综合利用多种网络营销工具,实施网上推广

我们知道,在当今时代,再好的产品也离不开推广,对于网络营销同样也是如此。网站建好了,不等于就有人来访问,网店建好了,不等于就有客户来买东西。所以开展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要综合利用多种网络营销工具,实施网上推广。目前主要的网络营销工具有博客、微博、论坛、即时通信工具、E-mail、搜索引擎等。以淘宝网店为例,光在淘宝这个平台开设网店还不算是真正地开展网络营销。网店建好了,需要运用多种营销工具加以推广,才能使网店流量提升,进而使销量得以提升。如何提升淘宝网店的流量和销量已经成为每一个淘宝店主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淘宝这个平台可以用来推广的工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付费推广工具,包括直通车、淘宝客、钻石展位等等,另一方面是免费推广工具,包括论坛、博客、微博等等。只有综合利用这些推广工具,熟悉推广技巧,才能将网店做大做强。[9]

三、结束语

目前,宿州市的一些特色农产品企业已经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并且已经着手开展网络营销了,不过与发达城市相比还处在一个较低的发展阶段,多数企业对网络营销的本质和方法认识不清,在网络营销运作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不过网络营销具有突破时空限制、经营成本低等优点,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渠道,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对于发展拓展农产品市场、发展农村经济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宿州市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一定会发展起来,获得更多的利润。[10](本文来自于《宿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宿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夏青松工作单位: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