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子营销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16 08:42:31

网络电子营销发展策略

一、网络营销的优势

(一)信息沟通高效

在电子商务时代,网络的互动功能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高效率的获取信息的渠道,既可以收集到顾客的需求信息,又可以第一时间跟客户进行沟通,将人性化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迅速作出反应。

(二)企业竞争趋向公平

网络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真正平等的市场体系,不管是商业巨子还是无名小卒,同样都有面临消费者和获取信息的机会,竞争变得清晰而透明。消费者可以不受任何地域、时间的限制,只需输入关键字就能快速地找到想要的产品,充分地进行比较,最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经济能力选择产品,无论企业大小,消费者是否购买的决定性因素是企业的信誉,而信誉都是由购买过产品的消费者给予的评价积累而成的,信誉便成了这些企业在网络营销过程中竞争的新焦点。

二、我国网络营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政府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由于互联网所具备的虚拟性、开放性、共享性、全球性等特点,导致很多不法分子恶意攻击企业网站、篡取信息数据,或利用网络开展诈骗活动,骗取他人钱财,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了网络营销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因此,我们必须解决掉网络营销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建立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和信用环境,在此基础上,制定一套全球化的标准和规则,以保证网络营销活动的实施。

(二)企业信誉得不到保障

不管是在正常的实物商品交易过程中还是在网络的虚拟市场交易过程中,消费者最重视的问题就属企业的信誉问题了。信誉是一个企业的形象,只有得到消费者的充分信任,才能拥有良好的信誉及口碑,才能有机会在网络营销中取得胜利。近年来,企业的信任危机频频爆发,随着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掺入各种有害物质的产品引发的种种恶性事件被媒体公布于世,使消费者都过分理智化,购物时都带有一种不信任感,就更不用说是在网络这种虚拟的、看不到摸不着的交易,让消费者更加没有安全感。

(三)消费者的传统观念有待转变

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讲究“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个观念束缚了大多数人的思想,而网络营销可以说是与这个观念相悖的,它提供的是一个虚拟的市场,不仅仅是看不到产品本身,甚至连合作的经营者样子都不清楚。网络表现产品的直观性也较差,还经常会出现产品实物跟看到的图片严重不符,退换货不耗时耗力不说还要承担退换货的费用,这都导致了消费者担心网上购物的风险,对于网上购物持怀疑态度。所以,网络营销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转变消费者的传统观念,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做到互相信任。

(四)网络营销的产品范围不够广泛

网络营销提供的产品大致可以分为商品和服务两类,服务是通过售前、售后来表现的,是一种无形的产品。就有形的产品而言,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过程中不会购买一些贵重物品,因为,网上购物有风险,一旦买到的不是正品,消费者就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损失,所以,消费者在购买贵重物品时,往往嗾使亲临现场做决定的。

(五)物流效率还需提高

网络营销虽然缩小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差距,但是却对配备物流公司的水平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网络的普及、网购的消费者数量不断地增加,使得物流公司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而快递公司“快递”变成了“慢递”。就拿前不久的“双11网购狂欢节”来说,“天猫”支付宝成交额高达350.19亿元,面对数量如此之多的物品,物流压力也就可想而知。

三、我国网络营销发展的对策研究

(一)深化对网络营销的认识

营销发生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身上,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孕育出不同的消费群。因此,我们首先要引导广大消费者转变过去传统的旧观念,以及眼见为实的购物习惯,让消费者从心理上接受、认可网络营销。不断的开展网络营销方面的学术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络营销,进而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营销方式。

(二)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Internet的基础设施相对还较为落后,需要我们努力去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政府应该起到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不断的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并鼓励更多的企业去大力开发计算机网络软硬件产品,从而改善我国目前的网络环境。采取灵活的收费方式,使网络消费与人们的收入水平相适应。政府应引入竞争机制,允许其他行业介入互联网的经营,促进互联网的普及,以加快网络营销的发展。

(三)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

不管是网上交易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实物交易,发生问题纠纷都是不可避免的。另外,网上交易的双方经常会存在着一定的地域问题,如果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对交易双方进行规范,后果是难以想象的。同时,面对税收征管易失控、税务处理易混乱、稽查难度加大等问题,尽快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网络交易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对推动网络营销显得十分重要。(本文来自于《青年文学家》杂志。《青年文学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怀宇工作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