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网络营销思路

时间:2022-05-16 08:47:15

奢侈品网络营销思路

1探析我国奢侈品网络营销

1.1网络奢侈品发展现状

(1)社交媒体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偏好从社交媒体获得奢侈品信息。据数字100调研,消费者表示在购买奢侈品前,会通过网络广告、邮件、杂志等途径了解相关折扣网站信息,其中59%的消费者通过网络广告、论坛推荐、微博等途径去了解。2012年6月起,Burberry官网访客可以将网站共享到中国活跃社交媒体平台,包括新浪微博、开心网、豆瓣网和QQ。

(2)视频成为奢侈品品牌推广的重要手段。视频更能产生视觉冲击,反映品牌理念、提供产品信息和引起消费者某种感情,使消费者记住品牌。目前众多奢侈品牌通过优酷视频进行广告宣传,例如法国兰蔻,并且使用优酷网站旗下各种类型的视频,如走秀、后台的采访,使消费者对品牌进行更深入地了解,特别是对于在时装周开展活动的品牌。

(3)移动终端服务的快速发展。手机是最具备精准营销潜力的媒体,奢侈品品牌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提供购物、时尚建议、互动游戏、微博、视频等内容和服务。Chanel推出中国版苹果应用程序,不仅可以欣赏新季潮流,更可获取全球各地精品店信息。

(4)奢侈品网络购物方式多样化。奢侈品网络购物平台的迅速发展,使得奢侈品网络购物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数字100调研指出,有85.4%的购买过奢侈品的消费者愿意在网上购买奢侈品,仅有14.6%的消费者不尝试网络的奢侈品大牌。未来奢侈品网络购物会是一个良性的发展趋势,网络购物模式将会被更多人所接受。其中,价格优势是吸引消费者的前提,服务则是制胜关键。当前各大奢侈品品牌都在优化其官方网站,创新网络营销方式来进行品牌推广。

1.2奢侈品网络营销的优势

针对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的中国市场来说,奢侈品网络营销不仅仅发挥了快速广泛传播的功能,更是传统销售渠道的有效补充。

1.3奢侈品网络营销所存在的问题

奢侈品网络营销近几年发展迅猛,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官方网站信息不健全。《数字智商在中国》报告中提到的100个奢侈品品牌中,其中20个品牌没有中文网站,只有10个品牌提供电子商务服务。(2)社交网络不积极。从品牌推广,新闻视频和消费者互动等方面都不及国外社交网站反应快速。(3)网络公关不完善。网络关于奢侈品质量和服务欠缺的报道层出不穷,品牌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严重影响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4)缺乏尊贵感。奢侈品实体店可给消费者尊贵的服务体验,相对而言网络购物很难提供。(5)网络营销渠道和实体店冲突。网上销售渠道与实体店销售之间存在相互侵蚀市场份额的矛盾。(6)电商供货渠道混乱。国内奢侈品电商无法取得一线奢侈品品牌,产品以国外代购的库存和尾货为主,并且产品的真假得不到官方的确认。(7)网络交易的安全性。奢侈品绝大多数为大额交易产品。(8)物流配送的安全性。目前国内物流业发展不成熟,物品的安全性和完好性均不能得到保证。(9)售后服务欠缺。大部分奢侈品网站都遭遇过消费者对于货品真伪及售后的投诉。并且部分网络购物奢侈品品牌只有1-6个月的保修期,有的甚至没有保修期。

2奢侈品网络营销的策略

本文从品牌推广和产品网络销售两个方面来提出改善策略。

2.1针对品牌推广,进行营销方式整合和创新

奢侈品牌面对互联网时代,微博、SNS、门户网站等多样化的传播方式,应如何使用呢?奢侈品牌需先了解品牌现阶段的营销目的,是为了传播品牌文化和内涵,还是为了培养潜在消费者?再研究目前国内奢侈品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整合各类网络营销方式,依据奢侈品品牌特点和客户互动数据,结合创新的理念和前沿科技,制定出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传播方案。对于传播品牌文化和内涵,品牌需要重点强调品牌内容本身的重要性。奢侈品品牌可利用大量视频广告、新品宣传、时装秀等视频资料,通过官方网站、微博、SNS、视频网站等不同的传播方式进行推广。注重用户体验的互动营销,利用各种最先进的IT技术手段赋予奢侈品营销网站新颖的设计风格、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创新的营销方式。Burberry的Prorsum女装2011年秋冬时装会在伦敦举行。Burberry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植入到活动现场,通过“现场走秀+网上直播+明星、设计师微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向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40个活动现场直播。活动结束之后,时装会的视频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持续传播[2]。而针对培养潜在消费者,品牌应更侧重于品牌网络公关活动。利用网络意见领袖(媒体+社区和微博活跃分子)来讨论品牌。网络社区具有消费者参与程度高、互动性强、主题特定、具有心理归属感的特点,便于奢侈品品牌运用社交的方式建立与目标消费者的关系,向他们传递品牌信息,充分发挥口碑传播和意见领袖的影响力。2009年11月,Burberry的一个特殊社交网站上线,世界各地的Burberry风衣迷可自由在首页上传身穿Burberry风衣的照片[3]。来自全世界的消费者能够与其他消费者分享他们(关于风衣)的故事和相片,并且所有穿着Burberry风衣的消费者能够分享他们对于此的态度和表达。截至2012年2月,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使用者浏览了上的超过1660万的页面,无数参与者在网站上上传了他们的照片。

2.2针对产品销售,可根据消费群体的差异,进行差异化服务

2.2.1高端消费群体对策

高端消费群体,主要是中国的富裕阶层。他们会要求奢侈品牌提供完美的服务,提供的产品具有独一无二性、较高的美学价值和高品质,来满足他们彰显身份地位的心里需求,但其对价格敏感度不高。针对这类特别的消费者,奢侈品官方网站可以加大奢侈品宣传力度,通过VIP进行交流沟通,提供尊贵专属的定制服务,使顾客在足不出户的条件下享受独特购物体验。

(1)建立高端消费者3D人体模型。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上挑选全球最新的产品,并随意搭配和挑选,同时在线设计人员可以根据消费者特点提出创作性设计和搭配建议,使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满意的产品,从而解决了网络对于服装和配饰在试穿方面的缺陷,弥补了消费者在网络上无法进行亲身体验的缺陷。

(2)构建和培训品牌自己的快递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高端消费者在网上定制产品,品牌专属快递服务人员配货送至消费者家,并提供上门品牌介绍和品牌试穿等体验服务,达到品牌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培养顾客品牌忠诚度,也解决部分因收到产品不满意所产生的退货问题。

(3)加强官方网页的设计。首先使品牌网站展现自身品牌的整体形象,不仅展示当季最新产品,还可以通过大量视频媒体等手段让消费者亲身感受设计大师别具一格的灵感世界。其次高端消费者可以在线参加品牌时装展和产品销售会,并且能在线参加现场活动和下单。

2.2.2针对中低端消费群体对策

中低端消费群体主要为国内中产阶级上班族和90后消费者。中产阶级消费者通过奢侈品的互相赠予来进行传递自己的祝福,体现较高的生活品质与生活态度,90后这类消费群体,对奢侈品的需要主要是为了彰显个性和追求时尚。但他们都喜爱通过奢侈品网站和微博来了解国际时尚流行的趋势和最新产品的动态,追求最流行、最时尚的产品,对于价格有较高敏感度。

(1)奢侈品牌进驻专业奢侈品购物平台。不对外开放的奢侈品牌商(如LV、Herm、Chanel)将其中低端或入门级产品进驻国际或国内专业奢侈品在华销售平台,利用该电子商务网站成熟的消费者资源,网络技术支持,支付系统,营销推广等在线服务,来扩张品牌的消费者。另外,众多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奢侈品牌给予奢侈品购物平台商、经销商的授权,依靠专业的奢侈品购物网站的品牌营销团队、网络技术支持、整条供应链管理、移动平台、支付体系、配送体系和优质消费者服务体系,从而大大降低首次在中国进行品牌推广和销售费用。

(2)奢侈品购物平台提供分期付款业务。使用奢侈品来奖励和宠爱自己的消费者正在上升,从奢侈品牌消费中获得自信,但他们经济实力并不是很强。专业奢侈品购物网站可以通过和各大银行合作,使消费获得分期付款等优惠政策。

(3)奢侈品牌利用网络有效进行品牌推广。奢侈品官方网站提供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最详细的产品和服务信息,使他们对于品牌、产品特性、设计风格、文化内涵等内容具有相应的了解。虽然目前一线奢侈品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仍有大量二三线奢侈品牌欲将进入中国市场。品牌可利用网络营销低成本、高效率等优点,在未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对中国市场进行重磅地网络新闻、视频广告宣传,来提高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本文来自于《山东纺织经济》杂志。《山东纺织经济》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钱慧李晓慧工作单位: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