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我国农产品品牌营销探讨

时间:2022-11-17 04:47:33

新媒体下我国农产品品牌营销探讨

摘要:当今社会的媒体技术日新月异,新兴媒体对当前社会的日常生活的影响日益增加,正在逐步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已经变成了当代市场所有相关产业的主要营销方式之一。并且在当下的农业产品的发展以及相关产品品牌化的塑造,与新兴媒体的关系也愈发的密切。以新兴媒体来为农业产品推广品牌以及塑造品牌,新兴媒体是农业产品营销的重要手段,同时对其影响也与日俱增。

关键词:新媒体;农产品;品牌;营销

1我国农产品品牌现状

当前,我国市场现有的农业产品的品牌种类很多但是鱼目混珠。被大众所熟悉的知名度较高的有中粮、北大荒等等,多是以其为主导的,不过许多的知名度不是很高的品牌和具有区域性的产品品牌始终难以被消费者认可。因为品牌被认可程度可以使消费者产生信任度,所以消费者在购买与选择产品时更多的是倾向知名度高的产品。

1.1企业缺乏规划农产品品牌的意识

公司的职工对于其生产的品牌的认知度不够高,也就使其难以准确的将自身品牌在市场中定位。对于相关产品在营销中的层次及分类都不够了解,相关产品的品牌设计没有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方向,使其难以拓展相关产品。农业产品的实效性相对较强,产品的销售与生产要及时,然而有些公司对这一特点难以明确出具体的概念。

1.2供求关系紧张,品牌农产品竞争激烈

国内目前对农业产品的需求量远远小于供给量,在这种环境中,各种农业品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也就推动了各个农产品企业积极构建自身农业品牌的信任度,努力达到消费者对农业产品的较高品质的要求,同时要大力建设产品品牌。为了提高农业产品的品牌知名度,需要在政府的政策帮助下,引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完善产品的营销模式,打造产品的附加值与美誉度,从而使中国顺利的迈入农业强国的行列。

1.3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意识增强

当今社会的科技与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广大人民对于日常生活的品质的要求也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从注重实惠转为注重品质与标准。消费者的购买力日益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与普通的品牌相比,知名度高的农业产品品牌更加使人安心,而且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采购农业产品来送礼,所以,由此可以得出,公司对于农业产品的品牌塑造是必不可少的。

2新媒体的概念及特点

2.1新媒体的概念

新兴的媒体技术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而产生的媒体形态,例如数字触摸媒体、手机短信、网络、桌面视窗、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电视、数字电影等形式。与传统媒体的杂志、广播、报刊、电视的媒体形式相区别,新兴的媒体形式被称为“第五媒体”。

2.2新媒体的特点

与传统的媒体形式相比,新兴的媒体形式有着其独有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生命力、效应、原创性以及价值等方面。大多表现在下面几点,首先是更多的符合了大众对休闲时间碎片化的要求,其次也做到了没有时间与地域限制的实时互动与沟通,以获得所需信息,第三是增加了大众对运用新兴媒体获得信息的主动性,第四是在新兴媒体形式中,更加的具有个性化,使市场细分日益完善。

2.3新媒体营销效用

在新兴的媒体社会,互联网和农业产业的运行日益的关系密切。大众能够利用淘宝、微博、微信以及电视购物等方式来采购到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同时能够实时的获得反馈信息。首先,农产品营销主体利用新兴媒体来产品的详细信息,塑造品牌形象,及时扩展市场,同时利用销量的增加来获得收益;其次,大众在各种新兴的媒体形式上来及时获得农业产品的详细信息,同时选择一种方式来采产品和服务,从而得到自身的满足。新兴媒体的兴起,使得农业产品的销售环节更加的便捷方便,从而得到更多的认可与欢迎。

3新媒体下我国农产品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

3.1人才的缺失和硬件设施的落后

目前我国的农村的农产品发展尽管有着许多的新型经营主体的兴起,还有许多学习到相关技术的人才回到农村来发展农产品,不过,还是在很大程度上的缺少人才以及相关设施,也就导致其难以使农产品得到全面发展以及难以构建品牌形象化与知名度。首先,那些不但熟悉相关技术知识,而且还善于管理经营的相关专业人才严重缺失,难以把新兴的媒体形式与农业产品的品牌经营结合但一起,也就使其难以全面发展。其次,农村的相关设施都比较落后,难以达到许多农业产品的销售数量,大部分的村民都没有购买智能手机和电脑等设施的条件,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农业产品的发展。

3.2物流配送及储存技术限制

不管是通过互联网营销,还是在现实中营销,时间与地域始终都是牵制农业产品营销的首要问题,如何促进农业产品的保鲜与储藏技术,依旧是农业产品销售者与生产者一定要处理的难题。在新兴媒体与销售结合的同时,物流配送就成了其中最为主要的环节,如果这一环节处理不好,就会使农业产品的地域性限制被放大。大部分的农业产品尽管可以吸引大众的购买意向,不过因为物流不便以及运输等问题,就会使人们打消念头。并且目前的农村难以建成具有体制的加工流水线,同时还有储藏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也就使农产品的销量难以提升。

3.3营销创新和持续性效用欠缺

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形式的日新月异,日益要求农业产品与其他产品一样,在销售环节进行改革与创新。不过因为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的限制,农业产品难以与新兴的媒体销售形式更好的结合,使其难以利用新兴的媒体形式来分一杯羹。另外一方面,农业产品有着鲜明的季节性,也就是说农产品的每个季节的销售方式都是全新的,但是却难以持续,也就很难满足农业产品每一次的销售目标。

4新媒体下我国农产品品牌营销的策略

4.1利用新媒体推广农产品品牌

4.1.1借助新媒体的特性宣传品牌,增加品牌的认知度和知名度。新兴的媒体形式有着共享性、互动性、高效性以及信息传播速度快等优点,所以就能够通过这些优点来塑造品牌形象,从而推广产品。微博、微信、互联网等许多的新兴媒体形式都能够在国际间接收与相关信息,这也就使农业产品品牌公司能够及时的推出新产品。受众大多都会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利用这一点可以开展一些抽奖、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者的人气。从而有效的增加品牌的知名度同时还能让消费者记忆深刻。农业产品品牌公司可以创立公司的微信公众平台,按时公司产品的相关信息,同时使消费者了解产品的优势。在没有新品时,还可以一些美文美图或者是一些与产品有关的相关知识。

4.1.2利用新媒体信息扩大销售渠道,拓展客户层次。新兴的媒体形式有着丰富的信息同时还很生动,使人们产生不一般的视觉感受,能够让产品的广告在微博以及互联网等媒体形式上吸引大众目光,使他们想要更加深入的了解广告内容。

4.2借助新媒体对农产品品牌进行营销

当下,农业产品大多采用标牌广告、口头广告、墙体广告以及广播等方式来宣传品牌,这些宣传方式都是效率低成本高,因为农产品保质期短,很容易腐烂,交通存储等都不太完善,所以它的宣传一定有采用效率高的方式来塑造品牌,实时与消费者沟通信息。新兴媒体的发展为农业产品的销售提供了许多的便利。拿微博来说,其直观便捷、受众普遍以及即时的优点使大众都容易接受。

4.3调动人才积极性,及时配套设备

首先是要制定更多的政策,促进农村农产品的发展。其次是及时更新相关设施,不断推动农业产品生产及销售环节的完善。4.4推广先进储存技术,配套物流设施大引进及推广先进的农业产品贮藏技术,还要与相关部门以及村民完善物流体系,为农村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便利。

4.5加大宣传与扶持力度,引导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利用各种媒体方式来增加宣传力度,推动对农产品的扶持与帮助,树立产品品牌知名度,塑造品牌形象,以完成富农增收的目标。

5结论

为了更好的推广产品品牌,就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来进行宣传,从而提高产品的销售量,使其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依靠新媒体,农业产品营销打破了以往的方式,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是并不是完美的,还需要通过新媒体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扶持。

作者:何柳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易义华.新媒体环境下破解农产品卖难的思考[J].声屏世界,2015(01).

[2]张广超.新媒体在农产品品牌形象推广中的作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