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酒店运营的挑战与出路

时间:2022-12-10 09:12:07

新媒体时代酒店运营的挑战与出路

[摘要]当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网络技术在酒店运营的各个环节当中得到了普遍的使用。自从引入互联网以来,进一步推动了酒店的运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可以把握先机,就可以在市场上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目前,新媒体不断发展和进步,在酒店营销当中,越来越普遍地应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和微博来完成营销工作将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状况。

[关键词]酒店运营;新媒体;互联网营销

当前,酒店运营当中已经普遍地开始应用网络技术。酒店的运营注入了越来越多新的生机和活力。自从出现互联网技术,便可以通过第三方在线旅行服务商来完成营销工作,同时,微信营销模式的发展也是比较普遍的,这些技术都进一步推动了酒店的营销。

1新媒体的意义

对于每个国家来讲,新媒体都有着不同的概念和意义。在学术方面并没有对新媒体进行概括,对不同的学者来说,他们给予新媒体对理解存在一定的差异。与传统媒体进行对比可以发现,新媒体的定义在不断的发生改变。通常情况下,新媒体泛指通过融合互联网和宽带等媒体优势,借助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来为用户提供全面、多元化的服务。而目前,新媒体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应用,各个酒店的运营战略也要给予相应的调整和优化。实际上,新媒体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局限,既能够充分发挥和利用新媒体的特殊功能,而且在理论方面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间的差异,进而推动新媒体的发展。

2新媒体给酒店营销带来的挑战

2.1互动性

新媒体具有互动性的特点,其能够为消费者和酒店双方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企业也可以对另一端消费者实际的需求,以及他们对服务做出的相关反馈迅速地了解和掌握,这样可以方便酒店对一些突发的市场信息快速了解和适应,除此之外,消费者还能对酒店的实际服务情况以及消费者的具体评价等多个信息及时了解。通过采取这样的方式,和传统媒体进行对比可以发现,新媒体更具人性化,并获得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借助新媒体来发表自己对酒店的感受,为酒店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酒店能够借助新媒体的互动性特征,可以更好地保证其品牌价值得到迅速提升,从而将该品牌得到越来越普遍地了解和推广。

2.2复杂性

基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种类和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从而导致各种信息复杂多变,无法对信息做出准确的判断,此时酒店就无法将信息更加及时、准确地传送至消费者手中,反而有可能将一些虚假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的误导。如果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来对舆论进行控制,会导致一些群体为了能够提高自身的实力,而选择借助新媒体来对不实言论进行传播,甚至还有可能对其他消费者进行故意诱导。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上述这种人,酒店向消费者透明化地传递相关消息,如果不能正确地引导舆论方向,可能会很难正确引导消费者。因此,酒店必须认真地经营和管理,并且能够积极主动地引导舆论,从而可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这样,消费者才可以通过对大量复杂信息的筛选来获取真实信息。在引导舆论方面,酒店要结合实际情况来筛选一些能够吸引消费者的话题来共同探讨和互动,同时,可以对其给予科学、合理的控制,进而营造良好的氛围。

2.3多样化、全球性、低成本

新媒体的特点还包括多样性,主要表现在各种不同但却非常相似的媒体形态,如微信、微博等形式。由于各种新媒体之间也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只要有一种形式能取得成功,就可以向其他的媒体形式推广他的成功经验。新媒体的多样化特征可以保证酒店的营销更加立体化,同时还可以更加有效地吸引消费者。对于新媒体来讲,他们的特点还包括全球性,主要可以表现在信息具有比较快的传播速度,同时,市场营销本身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通用。基于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酒店也能够接收来自于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顾客,不断扩大其影响范围。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无形之中增加了我国酒店行业的发展难度,这些也是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全新挑战。和传统营销载体相比之下,新媒体花费的成本相对比较低,酒店也能有效地节约营销成本,同时,新媒体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宣传和营销,这个特征是新媒体营销市场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核心因素。

3新媒体下的酒店营销策略

如今,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摆脱对传统媒体的依赖,并借助全新的网络媒体来进行消费,这在年轻群体中最为明显。与中老年群体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年轻人可以更好的接受新事物,并愿意其尝试新鲜事物。自从智能手机得到普及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购物,通过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的完成线上营销和购物,这就使得新媒体营销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酒店要把握好这个机遇,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来开展营销工作,以此来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所以,酒店拥有者需要对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进行更加积极、主动地理解,并且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应用。

3.1酒店官网推广

当前,无论规模大小,基本上每一个酒店都已经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的官网,通过这种形式,投入较小、回报较高,同时可以非常迅速地看见效果,通过这种营销的方式,还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该酒店。但是,由于当前大多数酒店的官网并未充分发挥和应用其功能,只是在主页面进行简单的展示,并未使其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此外,由于技术人员的缺乏,无法定期对页面进行更新,更别提电子商务的开发了。因此,酒店要注重对官网的升级和研发,并加大资金、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酒店再小,也需要设置和准备好一个完善的顾客答谢计划和熟客奖励计划,以此来吸引更多的顾客参与其中。

3.2微电影营销

当前,微电影的出现和新媒体是分不开的,与常规电影相比,微电影时间更短,而且不用依赖于电影院就能够上映。在微电影拍摄过程中,导演只需要在20分钟左右将一个完整故事讲述完就可以。对酒店微电影营销而言,桔子水晶酒店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时尚与简约是其定位和特点,以此来更好的适应时展潮流。同时,其所拍摄的微电影也得到了更多网友的喜爱和好评,并且深深地打动了超过“90后”消费者的内心,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该酒店入住。实际上,桔子酒店的系列微电影,侧重于对12个不同星座的人制定与之相匹配的酒店实际场景,讲述所发生的故事内容,通过该微电影的形式,从其侧面能够更好地展现出桔子电影对每一位客户基本需求的满足。此外,桔子酒店在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中,在网络上适当地听取了一部分网友的意见,适当地修改了其剧情,并在其中合理地植入了一些品牌。即酒店所拍摄的微电影,能够对多种不同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凭借最低的成本来达到最理想的营销效果。通过分析桔子酒店的成功案例可以发现,通过微电影的形式来对酒店进行营销,不仅更具亲和力,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而且对电影的传播范围也比较广泛,这也是酒店营销的一个有效的方式,最重要的是需要保证微电影本身拍摄的质量和剧情的饱满性。

3.3微博营销

通常情况下,微博营销的方式主要是可以将最新的产品信息给一些潜在的客户及时地传递出去,客户可以通过利用自己的手机等方式,非常快速地了解到相应的信息,并且可以迅速地推广给更多潜在的客户。同时,与其他新媒体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微博能够进行转发和评论,通过评论功能酒店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客户的疑问,并给予及时的解答,以此来更好的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中国好声音在2013年夏天,安排了所有的学员入住开元酒店集团旗下的上海浦西开元大酒店,在得知该消息后,酒店立即在微博上发起一个相关的话题和讨论的形式。通过三季节目不断播出,不仅可以提升其话题热度,而且还使该酒店官方账号增加了20多万数量的粉丝,微博话题转发的实际数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仅微博下面的评论就增加到了2万条评论。在此基础上,酒店趁热打铁开展了一系列有吸引力的微话题,吸引了更多网友的关注,将该酒店的曝光度和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微博营销的方式还能够产生一定的曝光度,带来一定的知名度,通过微博评论和转发的形式,还能够对客户的疑问和潜在需求进行及时地了解和掌握,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得到有效地增强,信息反馈率也得到不断地提升,同时可以将网友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在线处理和解决。所以,在当前新媒体时代,通过微博的形式来发展酒店营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酒店的发展,可以得到适当地应用和推广。

3.4微信营销

众所周知,当前日常生活中,微信逐渐成为一种普遍使用的交流平台,但是,酒店企业虽然是刚开始运用这种方式,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些商旅客人而言,移动互联网可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时,酒店可以通过利用这个方面,通过微信交流的方式,对客户的反馈和意见进行及时地了解和掌握,这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其初次预定以及二次预定。此外,酒店还可以通过结合酒店奖励、特定打包产品等多种不同的方式,保证客户和会员的满足度和忠诚度,进而有效推动酒店的发展。

3.5其他方式

除了上述几种新媒体营销方式外,酒店也能够借助公益广告的宣传和短片拍摄形式,来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形象,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该酒店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而且还可以给酒店获取更多的客源。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将设计酒店的宣传手册来进行宣传,借助对一些新鲜事物和流行句式的科学、合理运用,既能够确保酒店可以给年轻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吸引力,而且还可以通过不断地推陈出新来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力。

4结论

随着当前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进步,酒店行业需要抓住这次机遇和先机,充分地利用相关的平台来完成营销和宣传工作,从而树立一个自己的品牌。同时,还要加强对技术的改革和创新,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新技术和新理念,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提高酒店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而且还可以提高酒店的市场占有力,进而更好地推动酒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玉婵.微信生态下酒店运营模式创新研究[J].现代商业,2020(19):56-58.

[2]曾静,吴萍,洪婷婷,等.基于在线点评的文化主题酒店运营优化———以盐官古城·开元观堂为例[J].巢湖学院学报,2019,21(5):72-79.

作者:李静静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