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23 03:10:18

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增加,更为显著的一个建设就是对于电力工程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各种电力设备进行了应用,同时电力企业来说,如何将对用户的服务质量进行提升是一项重要建设内容,为了保证电力企业能够在如此竞争大的环境中进行发展,必须要建立以用户为主题的发展理念,同时对电力管理进行提升,建设健全的管理制度,通过对当前电力企业的发展来看,将精细化管理方法应用于其中能够更好的提升建设服务质量,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精细化

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电力工程中的相关服务质量以及营销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对于营销系统来说,与客户要直接进行交流和服务,是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当前对于电力企业发展情况来看,竞争力不断增加,让营销工作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因此只有切实将营销服务的质量进行保障,才能够加强自身的竞争力,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从当前电力工程建设来看,很多服务相对比较粗放,在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上相对落后,导致电力资源发生了不同程度浪费问题,因此在电力营销服务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必然的。

1实施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1.1提高管理水平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一项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是必要的,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能够将各项工作责任和制度进行明确和细化,让每个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进行约束自身,及时将存在的问题认识和改正,通过最经济的方式实现了最大的效果。

1.2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提高效益

能够对电力系统中存在的各种信息进行高效率整合,保证信息准确和完整,同时将电力系统中的配电管理进行提升,降低其中出现的电力损耗问题,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应用,将发生浪费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避免出现电费出现坏账难问题。

1.3减少经济损失

对电能计量设备进行改造,实现对现场各种情况的监督测量,应用信息系统降低出现透漏点问题,同时将低能耗非晶合金变压器应用在工程中,实现更加稳定的运行条件,降低电力线路发生损失的情况。

1.4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将营销工作的整个程序进行再一次整理,通过建立营销支持系统,完成更好顺畅稳定的工作流程,提升营销服务质量,最终形成一套新的服务系统。

2电力营销服务现状分析

2.1供电服务质量较低

当前电气企业营销服务工作中,整个质量无法达到相关用户的要求,导致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考虑,首先就是从电力营销服务体系上就存在一定的问题,无法实现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其次很多电力企业中并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导致无法根据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评估和约束,最后就是电力需求量不断增加,而供电质量却跟不上,导致营销工作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对于电力企业形成很大危害。

2.2营销团队综合素质较低

一方面从营销服务的整个团队组成上来看,专业的技术人员非常少,很多专业的营销知识认识不足,实际的工作经验也并不丰富,这主要是与电力供应市场的长期发展有关,对于营销服务工作的积极性降低,另外电力企业实施的营销服务方式太过单一,在实际的应用中又无法真正体现出其价值,导致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很大影响。

3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措施

3.1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数据平台

精细化管理工作对于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如今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建立数据信息集成平台是推动电力营销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能够对营销服务工作形成基础的技术支撑力。在建设精细化营销服务平台中,要首先对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将其实施自动化系统的问题进行观察,对营销数据进行采集和处理,将电力电压以及容量的等级、差异性进行分别采集,根据不同的要求,建设不同的数据平台,通过智能化的仓库以及信息联机处理,将各种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电力营销服务中去,通过对这些技术制定新的规范和标准,提升对营销服务水平的评价估算,实现信息数据的实时性,从而提升电力营销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供电的精细化改变。

3.2创新进取,实现电力营销服务理念

对于电力企业进行精细化来说,只有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从自身观念上将此理念进行关注和重视才能够保证其顺利实施。在如今市场经济大发展的环境中,只有将营销服务的理念进行创新,在各个工作人员中实现创新思维意识,才能够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让电力企业能够应对快速发展的电力市场环境。电力企业通过电费实现营销服务的利益,通过精细化的管理理念,能够对电费的管理进行强化,加快电能的销售力度,也能够更好的达到经济效益,实现电力营销的服务管理良好循环,在其中工作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电力营销服务人员要不断的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切实提供每位员工的管理理念,对于电力企业自身来说,转变管理方式,主动的与电力市场的发展相协调,通过电力营销的精细化管理,逐步增强电力企业在市场当中的地位,为电力企业管理质量提升塑造优质的营销服务环境。

3.3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

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建设才能够切实的对电力工程实现保障作用,因此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相关管理部门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制度中对于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这样不仅能够约束工作人员,也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考核制度中明确惩罚和奖励的方法和措施,从业绩以及工作态度等多个角度去进行评价和衡量,从而为我国电力企业的工作环境提供了优化的条件,保证了我国电力企业能够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要想适应这种发展速度,必须要在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和优化,将精细化管理方式切实应用到营销服务中,保证电力工作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率完成,也能够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其对电力营销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俞昂 单位:国网宁波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康军章.关于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措施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1: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