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影像技术校内外实训研究

时间:2022-09-26 09:50:45

高职医学影像技术校内外实训研究

高职医学影像技术教育是我国现代医学影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侧重于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的复合型、创新型的影像技术职业人才[1]。近年来随着各种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涌现,对高等职业工人和高级技工的新需求,高职医学影像技术教育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现代化课程教学体系已日臻完善,作为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重要辅助课程,实训教学在高职学生的技能培养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结合笔者所在学校及周边医学类高职院校实际的培养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探索解决。

1高职医学影像技术教育实训教学的发展现状

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学科,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践操作能力就是学生未来面对社会就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要求学生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能够具备操作医学领域内的各种影像技术与设备、计算机的能力,并且能够及时把握医学影像技术发展的动态。所以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特点必须依赖于良好的实训教学条件,才能卫生提供更多的操作实践机会,才能够培养出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及熟练操作技能的技术型人才[2]。加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是目前高职影像技术专业教育的必然趋势,目前,全国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普遍践行“校内+校外”实训培养模式[3],校内实训主要是通过教学手段,按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由教师指导学生在校期间根据实验的方法和步骤开展的实训课程,让学生熟悉各项检查技术的流程及操作要点。校外实训一般是指学生的跟班见习和顶岗实习,主要安排在医院影像科,通过实际的操作,让学生在临床医生的带教下亲身体验各项检查操作,并学习基本的医患沟通。

2校内外实训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

结合笔者所在学校及周边医学类高职院校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部分专业课程理论课的课时数占比大于70%,而实训课的课程设置基本才30%左右,导致学生更多只关注自身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略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与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的定位相对不匹配。实训教程缺乏针对性,未能与本地区的就业方向相匹配。

2.1实训设备方面

目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需以大型影像设备作为教学载体,而高职院校的资金相对紧缺,采购压力较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只能采用一些教学视频,让学生观看,而无法进行实际操作。对于一些现有设备能操作的实训项目来说,设备利用率相对较低,仅是用于教学,而且学生基本都是五六个人一组使用,上课时间可操作的时间短,没能达到很好的实践操作效果。

2.2师资力量方面

国内很多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青年教师的比例较高,达80%,其中有大部分刚从高校毕业,“从学校到学校”,虽理论水准较高,但缺乏一线实践经验,而影像技术又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需要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指导老师,存在“供需”不匹配。

2.3校外实训方面

设置校外实训教学的目的是有效破解校内实训存在的问题,但校外实训教学效果却不甚理想,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都是一些大型的公立医院,医院的影像科室患者较多,工作强度大,空间较小,一次性也无法容纳较多见习的学生。校外的带教老师缺乏相应的教育培训,加上需要接诊源源不断的患者,临床工作时间紧迫,往往不能比较深入的去研究临床教学。对于医院的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实习见习学生在实训操作过程中不恰当的操作,可能会对机器造成损坏,甚至对人体产生辐射伤害等,此外实习见习学生尚不具备独自操作大型设备的资质和能力,同时患者对学生不信任,也会产生一些医患问题。

3改善校内外实训教学体系的探索

根据上述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校内外实训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笔者所在学校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探索,期待能针对性地完善校内外实训教学体系。

3.1提升校内实训条件

2016年以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专门编制《泉州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影像实训中心建设方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办学途径,接受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校附属人民医院及兄弟单位的大型影像设备捐赠,学校自行采购必须的仪器设备,逐步构建、完善医学影像技术实训中心。目前,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建成了四间实训室,其中超声实训室有10台迈瑞便携彩超机及3套超声体模;CT实训室拥有一台新华医疗XHCT100型模拟CT教学设备;影像诊断实训室内有30台电脑及一套影像思维诊断训练系统;影像设备实训室接受了一批医院淘汰但仍可进行简单模拟操作的二手设备(包括X光机、乳腺X光机、骨密度仪等)。通过模拟(仿真)、虚拟技术条件及真实职业氛围,不仅能够提供学生平时操作练习,还能为学生提供下临床前技能及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前的强化训练,设备利用率高达97%,学生动手的机会明显提高,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4]。

3.2丰富实训课程资源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根据课程体系建设、自身资源优势、学生就业需要、地区发展需求,在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基础上,优化课程结构,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制《医学影像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技术》等4本校本教材供学生校内实训教学使用,满足特色化的教学需求,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利用率高。充分利用当下高速发展的网络资源,开发出一套适合学生学习的线上模拟实训学习方案,依托智慧职教和学习通等数字化专业学习资源平台,上传在线开放课程,将具体实训操作步骤提前录制好上传到学习通或者QQ微信群等,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和灵活性,让同学在课前先预习模拟操作,线下教学的时候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5]。

3.3优化校内外师资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充分利用行业企业资源,进一步落实“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各种方式让教师下临床进医院社会实践,把教学医院内经验丰富的医师技师“请”进学校,实现院校相融合,切实提高校内教师队伍的实践教学能力[6],同时提升校外带教老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双引擎”助力提升学生校内外的实践能力。目前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有专职医学影像技术教师9人,兼职教师15人。所有专、兼职教师均为双师型或按双师型培养,长期工作于临床一线,具有丰富的临床、教学及临床带教经验。

3.4强化基地建设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制定了《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院(企)联合共建实训基地实施办法》《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加快院校共建,产学融合,资源共享,目前我校与15家三甲医院、20几家二甲医院有深度合作关系,并实事求是地根据高职医学生的就业方向,重点开辟基层社区医院作为见习基地,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同时,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发制定出交完整的实训教学体系,多方面多角度对学生的校外实训进行评价和指导,着重提高教学效率[7]。

3.5创新培养模式

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积极探索践行“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新型培训方式,在大二年级结束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中开展校级技能竞赛,选拔操作能力强、学习意识高的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学生,通过在校外附属医院的实地操作训练和后期学校的理论强化训练,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过程中明显轻松自如,在医患沟通方面也做得比较好,操作细节能随机应变。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自觉学习和主动思考的习惯,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特性,明显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近三年,我校均采用以“赛”代“训”的方式进行选拔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学生,共获得了1个超声组一参考文献[1]刘红,何培忠,周进祝,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等奖,2个CT组二等奖,2个影像诊断三等奖,1个超声组三等奖,1个CT组三等奖,2个DR组三等奖等多项殊荣。

4结语

校内外实训教学是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8],不但能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能通过实际模拟操作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其开展成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及将来就业,近些年,学校通过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训教学软硬条件、探索更多的网络资源和网络教学模式,建设了一批校企共建的实训基地,取得了初期的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完善校内外实训教学体系,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医学影像行业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红,何培忠,周进祝,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18):146-147.

[2]李迅茹,杨德武.构建面向社会需求的高等职业教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平台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3):134-136.

[3]刘扬.浅谈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训教学分析[J].人人健康,2020(6):265-266

[4]葛超,任津瑶.高职高专医学影像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9,16(20):126-127

[5]郁仁强,吕发金,张志伟,等.构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临床实习体系的探讨及思考[J].继续医学教育.2020,34(3):55-57.

[6]岳若蒙.高职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究[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3):15-16

[7]邓校旭.高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训教学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7):232

[8]候文娜.高职医学影像检查技术校内实训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改革[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4):66-67

作者:林婷婷 史旭 王霞丽 吴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