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口腔解剖生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10:48:30

思维导图在口腔解剖生理学的应用

摘要:思维导图是一种较新的教学方法,本文通过设置传统教学班级以及思维导图教学班级,对学生进行课程教授。实验组学生基本掌握导图制作以及相关软件应用的技巧,并绘制了下颌第一磨牙解剖形态知识汇集导图,且认为思维导图的方法可提高课程的新颖性、启发性、条理性。最后,导图教学班级认牙考试的成绩提升与传统教学班级相比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思维导图;口腔解剖生理学;教学质量

在口腔解剖生理学教学过程中,学生面临着各种解剖形态、特征、毗邻关系、生理功能、临床应用等繁琐知识系统性记忆问题,因此,教育者的教学方法对于确保将解剖生理学相应知识的概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非常重要。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一种单向的知识传递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缺乏创新能力。口腔解剖生理学的教育工作需要改变教学策略以保持学生的兴趣,并赋予他们未来自学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一种较新的教学方法,最早由托尼•布赞开发,是一种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通过把主题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起有效的记忆链接调动右脑机能,协助学生在知识与认知、逻辑与想象之间均衡发展[1]。这样具备逻辑结构的分支图形,使学生在一页纸上就可以简明扼要地写出大量的信息,使复杂的文本更简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时,吸引人的颜色、图片和流程图也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为课堂带来了新的热情。由此,我们在近一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引入思维导图,通过与传统教学对比,测评其教学效果,为以后的教学改进积累经验。

1过程及结果

1.1研究对象

选取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2个平行班级学生,共计102人。A班为对照组,教学过程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B班为实验组,在选定课程下颌第一磨牙解剖形态教学过程中引入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两班课程讲授由不同的解剖生理教研室教师承担。

1.2效果评价

(1)采用无记名问卷的方式了解参与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包括学生对课程的认可度、知识记忆的有效性。

(2)设置认牙考试,满分为10分。分别统计对照班级以及实验班级的考试成绩,通过配对t检验,SPSS18.0软件分析差异是否具有统计学意义。

1.3结果

(1)分析问卷调查表格,对照组班级发放56份(收回56份),实验班级发放46份(收回46份)。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学生对学习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的认可度较高。对比传统教学,教学过程中引入思维导图的方法可提高课程的新颖性、启发性、条理性,能更好地应用知识提高学习效果。(2)分析学生认牙考试成绩,如表2所示:导图教学班级认牙考试的成绩提升与传统教学班级相比差异具有统计意义。

2讨论

学生的成绩在教育体系中很重要,因为某个学生的成绩直接反映了学生对老师所教课程的理解程度。学生在口腔解剖生理学方面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该课程提不起兴趣[2]。

这项研究发现表明,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学生对思维导图方法带来的新颖性、启发性、条理性表示认同,传统教学对照组学生和思维导图实验组学生的学习成绩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思维导图的使用也可能减轻注意力分散效应。由于解释性文字与图形分离而产生这种效果。因此,学生需要分析和处理两种资源(文本和图形)即可构造新的知识框架[3]。思维导图指导学生通过处理、分析和整合来自单一来源的信息来产生新知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自主学习的动力。

参考文献

[1]寇继虹,戴亦舒,刘芳,等.动态思维导图软件TheBrain的功能机制[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12,227(12):45-51.

[2]M.Efstathios,MM玛丽亚,M.Chrystalla.致力于在数学和科学中更建设性地使用技术[J].2004.

[3]P.Ayres,G.Cierniak.分裂注意力效应百科全书[M].2012:3172-3175.

作者:陈诚 张琳梅 单位:1.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综合科 2.西安医学院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