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微课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5-14 10:52:10

生理学微课教学实践分析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下,微课教学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手段,其对于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来说具有十分积极意义和作用的。笔者就对于农村医学定向生生理学微课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一定的教学实践并探讨了其教学应用,以期为相关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些可用的借鉴经验。

[关键词]互联网;微课教学;生理学

笔者在农村医学定向生生理学教学活动开展中,通过微课教学,能够有效地提升整体教学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并且为学生构建一个发挥其自身学习主动意识和主动能力的空间环境,促使学生更好的对于生理学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了解和掌握。

1设计改进生理学传统课程结构

生理学是对人体生命活动规律进行研究的学科,是现代医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医学专业学生来说是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重要课程。生理学本身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对于这些初中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学习难度就很高。课堂教学当中,一些生命活动的过程理解上就会具有很高的难度,例如:讲细胞的动作电位、静息电位,为什么钾离子就可以在静息状态下出胞,如何出胞,在什么状态下停止出胞,钠离子什么时候入胞,细胞内出现怎样的电变化。抽象的理论,学生们的学习面临着很大的困难,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精力进行学习和思考,有些学生上课理解了,下完课又忘了。这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来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当前发展时期下,如果我们在教学上依然沿用以往传统的灌输式教学,那么整体教学效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1]。在现阶段“互联网+”视域下,在农村医学定向生教学上,有必要对于教学策略和方式进行合理的创新,实现对教学活动的有效改进。生理学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当中,笔者通过采取微课教学的方式,课堂上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容易理解课本上抽象的难点,课后学生也可以完成所学内容的自我复习、自我检验,同时也能够让教师更好地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进度进行掌握,围绕学生们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给予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生理学知识的学习过程[2-3]。生理学知识点相对于其它学科来说,其具有较强的形象化特点。这也是和微课教学特征相一致的。通过合理应用微课教学功能,能够让学生对于知识点进行掌握的同时,深化其理解,让学生能够更轻松地完成知识的学习和获取。在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下,生理学的教学内容和授课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们的学习可以先在课堂之前来进行完成,课堂教学上教师可以对学生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的讲解和答疑。这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得到主体性学习地位的,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习惯。这对于学生后续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如果学生们能够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那么他们在走入社会工作岗位之后,也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这对于他们的职业发展来说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2研究生理学微课教学方法

2.1微课的制作。对于微课教学来说,微课的制作质量对于教学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授课教师在进行教学准备上,教学素材的制作和准备是十分关键的。笔者结合学生生理学知识学习的情况,对于微课视频进行制作。生理学知识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系统化的认知过程,整体知识的掌握和学习需要不断的进行构建,而不是一时间就能够完成的。笔者在对微课视频进行制作的过程中,从标准化的角度入手,结合生理学知识体系构建的特点和要求来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对具体视频内容长度的选择上,则应对微课视频的时间进行合理控制,一般为10min左右。如果时间过长,可能不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4]。如果时间过短,那么很难对生理学知识中的重点进行有效展示。例如,在对于视近物时眼的调节相关知识内容进行讲解和调节来说,晶状体的调节是其中的难点,其变化是较为抽象的。而学生自身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进而在具体的教学上,可以在微课视频当中,对于其中的光线变化进行动态形象的展示,配合晶状体变化的展示。这样,学生们能够更加直观地进行观察和思考,促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相关知识内容。学生们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自己进行一定的思考。这样,后续教学上,他们也能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跟随教师的讲解进行学习和记忆。另外,为了更好地便于后续教学,可以结合后续教学的需求,增加配合和探究思考的要素,让学生们也能在观看微课视频的过程中,进行一定的思考,促使后续教学活动的开展成效得到提升[5]。2.2教学实施过程。在微课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生理学知识的复习并控制复习时间在10min左右。在完成复习之后,让学生提出对于微课视频中的一系列问题。笔者针对于课程内容中的难点进行重点讲解,确保整个教学过程能够突出重点,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促使学生有效的完成知识的吸收和获取。微课教学应用的过程当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让学生自身的思想能够保持一个活跃的状态。完成课堂重点讲解之后,教师也提出一系列问题,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帮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记忆所学习的知识点。另外,在教学实施上,从当前“互联网+”的视角来看,应该对于课堂教学进行一定的拓展[6]。教师利用微课视频作为知识点,结合学生们的学习进度,为学生们进行推送。学生们在课下就可以轻易地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教师也能构建一个和学生进行远程沟通的平台,建立微信群、QQ群等,在其中为学生的问题进行答疑。这样,学生们能够在课外学习当中也可以得到教师的指导,整个生理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会更加顺利、高效。

3实施微课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效果及满意度分析

在实际微课教学和传统教学应用下,学生们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成果也是存在一定差异的。从笔试成绩的对比来说,应用微课教学模式,其对于学生成绩方面的提升相对于传统教学方式来说不够明显。但是,参与微课的学生,其学习的范围得到了很大的拓展,整体学习习惯得到了更好的养成。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逐步脱离了对于基本概念和理论的机械记忆,其更加关注知识体系结构的构建,其也能够顺利地掌握利用互联网来对于生理学相关知识点机械能收集和整理,自行顺利地对于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思考[7]。针对于这方面的效果来说,采取传统的记忆考试的方式难以真正顺利地体现其实际效果。采取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考查的方式,对于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综合能力才能得到更好的展现,并且整体教学的优势也才能够得以有效的提升和发展。在传统教学方式中,所应用的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对知识进行完整地讲解,但整个过程具有较大的信息量以及较长的学习时间,具有较为枯燥的特点,学生们学习中注意力集中效果十分有限,并且其中也在个性化方面也存在不足。同其相比,微课教学具有更为灵活的特点。在实际教学中,学生们可以根据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视频的选择性观看,结合自身需求开展个性化学习,保持更好的主动学习状态。在课堂练习当中,也将根据不同问题进行更加针对性的思考,实现思维能力的有效锻炼,在提升自身学习积极性的情况下获得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笔者经过微课教学的应用,学生们自身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自主学习需求得到了有效的满足,并且相对于传统教学方式,微课教学更加具备趣味性的特点,学生们能够自行地对于问题进行查阅和解决,并通过微课讨论,获得了更多学习中沟通交流的机会,大部分学生对于微课教学表示十分认可和满意。

4结论

总的来说,在互联网时代下,对于学生的教育工作应该突破传统思想和模式的限制,积极的引入新思路和理念。微课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应该结合生理学课程的教学特点和需求,对于其中的细节进行更好的完善和强化,提升整体的教学成效,满足新时期医学生的学习需求。

参考文献

[1]高薇,孙静,卢玉仙.基于云课堂的翻转课堂教学法在高职护理学生《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23):2904-2905.

[2]吴婵.关于微课对优化高校教学效果的思考[J].科教导刊,2013(10:中):17-18.

[3]叶蓓,陈建珍,程翔,等.微课在高职护理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44):155-156.

[4]李佩琴,杨少芬,周春辉,等.微课在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24):202-203.

[5]高瑞.微课在生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7):143.

[6]张佳谱.谈高职院校医学专业的“生理学”课程改革[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6(2):19-21.

[7]李广智.医学高职院校生理学课程有效融合信息技术的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31):139.

作者:林泽湘 吴绍芬 单位:广东省潮州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