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力量训练生理学研究

时间:2022-03-09 04:49:10

肌肉力量训练生理学研究

[摘要]在运动训练中,肌肉力量训练非常重要,分析肌肉力量训练史可知,就生理学而言,肌肉训练方式、成效与机理等层面上均得到极大的成果。总而言之,是由宏观方案细化至微观分子细胞学理论中去,有效研究了肌肉力量训练方式,并且使得训练形式渐渐丰富,可是成效评估及适应机制等方面并未得到较大成果,仍待深入研究。

[关键词]肌肉力量训练;生理;训练方法;抗阻训练

1抗阻训练及肌肉形态架构改变的研究分析

由形态架构针对骨骼肌经抗阻锻炼之后所产生的改变进行详细分析,能够有效得出肌肉对抗阻锻炼的适应性及直接反应。骨骼肌形态架构包括大体及微观层面,前者借助影像学方式能够得知肌肉形态架构具备无创伤及精确的优势,现今MRI技术能够有效得到骨骼肌的横断面数据及信息,可是此项技术的开展需要耗费较多资源,因此不易推广;而B型超声技术,是借助B超技术观察肌肉厚度情况,能够有效得出肌肉体积情况。中国医学领域鲜少有研究由大体形态的基础上针对肌肉力量锻炼成效进行深入分析。就微观层面而言,针对骨骼肌形态架构的改变情况进行分析,并且研究的方式通常是肌肉活检方法。大部分情况下是从股外侧肌进行肌组织标本的采集,并且染色处理之后借助显微镜技术得到肌纤维的相关指标情况。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肌肉活检方法具备一定创伤性,因此使其推广受到限制,中国运动生理学领域鲜少运用此种技术展开深入分析及研究[1]。一般来说,在进行肌纤维分型处理的时候会选择ATP酶组织化学染色技术,但是分型的精确性相对较差,徐心浩等提出以免疫组织化学技术针对MHC染色骨骼肌切片进行有效辨识,以12周的时间针对力量锻炼及耐力锻炼之后肌纤维亚型改变的情况进行评估,最终得知力量锻炼会导致I及IIA型肌纤维的横截面积明显提升,I/IIA混合型肌纤维同样因此获得较大的比重,此外,肌细胞附近产生一些体积相对较小的肌细胞,这就表明抗阻锻炼的方式会促进肌细胞的增多。上述研究为肌肉锻炼成效评估奠定了坚实的理论研究基础。

2抗阻肌力训练方案的基本构成要素与其研究进展

肌肉力量训练的关键就是阻力负荷。动力性渐增阻力训练期间阻力负荷的主要内容就是负重重量。考虑到应该针对负重重量进行个体化评估,因此在编制力量锻炼计划的时候往往会以满足运动员要求的动作、以运动员最多能够重复动作的次数为一个计量单位。当然,运动员最多能够完成重复动作的实际重量其实就是运动员本身力量的最大值,也就是1RM[2]。分析研究数据可知,在动力性抗阻锻炼期间,负重重量和重复次数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通常1RM重量若是出现2.5%的减轻,运动员就可以多重复一次。根据实践可知,极量与近极量负重(1~5RM)的抗阻锻炼可知使得个体肌肉力量得到显著增强,而高负重锻炼(6~12RM)能够促进个体肌肉力量及体积的提升,但是低负重(>20RM)的锻炼方式能够使得肌肉耐力得到提升。抗阻肌力锻炼计划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就是锻炼组数。个体将负重攻克之后,连续性地进行训练,并且达到计划中的重复次数就是一组。一般来说,完成一组动作之后,运动员休息之后,就能够继续下一组。而以往相关专家提出,多组练习相对于单纯重复一组动作的方式,更能够使得个体的力量得到提升,可是根据大量的研究可知,一组锻炼的方式也可以使得运动员的力量得到显著提升。现今,学界还是提倡抗阻锻炼的反复次数为3~6组,若是超过6组,并不能使得运动员的力量得到显著提升。

3抗阻训练后肌肉力量增加的机制研究进展

肌肉收缩与神经-肌肉存在较大的关联性,所以抗阻锻炼可以显著提升肌肉力量,其实和神经、肌肉之间的作用机制是分不开的。抗阻锻炼之后神经及肌肉都会形成一定的适应性,进而使得力量得到提升,但是两者所产生的具体影响现今并未明确,可是由时间层面上进行分析,在抗阻锻炼的早期,肌肉力量就产生增强的状态,但是肌肉体积还没有出现增大的现象,所以锻炼的成效是借助神经适应来达到的[3]。从整体上而言,抗阻肌力锻炼会导致神经适应,运动单位动员的数量会显著增多,而运动神经元冲动也会增强,运动单位协调性显著提升等,上述都会使得肌肉在收缩过程中所形成的力矩增大。抗阻锻炼20周之后,肌肉就会出现体积明显增大的现象。进而使得肌肉横截面积提升,这就表明肌肉的收缩成分增加,力量增强。抗阻锻炼之后运动员的肌肉体积增大的机理,是因为肌纤维体积提升进而出现非数目增生现象而导致的。可是根据相关报道可知,长时间的抗阻锻炼会使得肌肉体积增大,并且会使得肌纤维数量显著提升[4]。

有关专家由各个方面分析了抗阻锻炼所导致肌肉增长的机理。大负重抗阻锻炼之后,男女运动员的血清生长激素含量都明显提升,男性运动员的血清辜酮含量明显提升。因为生长激素及辜酮均是典型的合成代谢激素,所以因急性运动而产生的激素含量提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肌肉质量。而肌肉生长抑制素是一种典型的骨骼肌再生肥大的影响因素,也是目前学界研究的热点,根据相关报道可知,一次抗阻锻炼,若是锻炼者是年龄较大的人,股外侧肌肌肉生长并不会受到明显的抑制效果,但是连续性不间断的抗阻锻炼会让所有年龄阶段的锻炼者股外侧肌肌肉生长受到明显抑制,这就表明肌肉生长抑制素含量的减小与抗阻锻炼导致肌肉体积增大之间存在较大的关联性[5]。

参考文献

[1]李焕玉,吴宁.卫星细胞、Sarcopenia与抗阻训练研究述评[J].体育学刊,2010,24(9):117-122.

[2]张菊香,张鹏,陈晓萍.TGF-β/肌肉生长抑制素信号通路对骨骼肌作用的研究进展[J].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2011,24(3):224-228.

[3]王金娟,王盛国.耐力跑训练对人体肌纤维横断面积的影响[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8(1):118-120.

[4]徐心浩.力量和耐力训练对肌球蛋白重链及肌纤维转型的影响[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46(11):1492-1495.

[5]杨多多,苏美华.足不同背屈纵跳高度的生物力学分析[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2,26(2):74-76.

作者:马晓宁 赵启文 单位:1.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2.陕西省新安中心医院